洪水掏空堤壩 四川綿陽安州區160公斤炸藥爆破15米攔河壩

2020年08月13日07:31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洪水掏空堤壩 四川綿陽安州區160公斤炸藥爆破15米攔河壩

  “嘭、嘭.......” 8月12日晚8:16分,隨著一串串巨響,四川綿陽安州區黃土段的15米攔河壩,安放的160公斤炸藥爆破成功。爆破后,河水水流加快,極大提升安昌河的行洪能力,減小河水對兩岸河堤的沖刷。

  8月11日以來,四川綿陽安州區普降大雨,導致當地安昌河新勘堰左岸潰堤100余米,右岸堤防約100米堤基掏空,嚴重威脅下游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據相關人員介紹,由於河水在壩體沖毀處形成了回旋,不斷沖刷兩側堤岸,裸露在外的泥土不斷掉落。已造成35kv花(荄)(黃)土線的一根電線杆倒塌。如果垮塌繼續擴大,將會對兩岸的農田、房屋造成威脅,更重要的是,距垮塌堤岸幾十米的位置,有一座高壓線鐵塔,該條線路名為500kv譚樂Ⅱ線,起止點為德陽羅江譚家灣變電站到綿陽富樂變電站,如果垮塌繼續,將對該鐵塔造成威脅。

  當天下午,專業爆破人員索降至攔河壩壩體,通過空壓機調試后,對剩余壩體進行打孔作業。

  “由於作業面很窄,隻能採取人工打孔的方式,然后填埋炸藥。” 安州區應急管理局局長周建說,先對頂層爆破后,再繼續在壩體底部進行打孔,再次實施爆破。

  “嘭、嘭……”隨著一串巨響,12日晚8時16分,15米的攔河壩被成功爆破。剩余的壩體也將在后期陸續實施爆破。

  據悉,爆破以后,河水水流加快,將極大提升安昌河的行洪能力,減小河水對兩岸河堤的沖刷。

  (封面新聞記者 周洪攀 姚茂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