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小伙被泥石流沖出百米死裡逃生 爬回屋脊處徒手刨出妻兒

2020年08月13日07:3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蘆山小伙被泥石流沖出百米死裡逃生 爬回屋脊處徒手刨出妻兒

滿目瘡痍的蘆山縣龍門鎮王家村

8月10日傍晚到夜間,四川雅安北部地區出現了區域大暴雨。蘆山縣出現了特大暴雨天氣,降雨量達到420.9mm,超日降水歷史極值188mm(1978年7月27日),位居歷史第一。目前已致6人死亡5人失聯。

25歲的程琳雲滿身是傷。一天前,他從死人堆裡爬了出來。

8月11日凌晨2點半左右,蘆山縣龍門鎮王家村3組突發泥石流。5秒的時間,程琳雲被泥石流裹著,被沖到了百米之外的山下。回憶那一刻,程琳雲說自己是絕望般的無助。

他拉著岸邊的竹子上岸,從沒過大腿的泥流中往上爬,奇跡般徒手挖出了老婆和孩子。但他內心依舊悲傷:父親死了,喊救命的發小自己也沒能救出來。“我很心寒。”程琳雲說。

蘆山史上最大暴雨

泥石流從天而降

8月10日傍晚到夜間,四川雅安北部地區出現了區域大暴雨。蘆山縣出現了特大暴雨天氣,降雨量達到420.9mm,超日降水歷史極值188mm(1978年7月27日),位居歷史第一。

程琳雲家就在河溝邊。凌晨兩點過,父親發現漲大水了,立即叫醒全家。一家五口往鄰居家去。“當時我們家水很大了,感覺鄰居家安全一些,就去他們那兒躲。”

程琳雲到了二樓,觀察水情,老婆和兒子則在一樓休息。順著電筒光,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面前的河流。

大約是凌晨兩點半,程琳雲突然聽到左后方的包谷林,傳來陣陣異響。他轉過身,手電朝響聲方向照去,隻在電影裡看到過的一幕出現了:一股巨大的泥石流,朝人群急速沖來,只是一眼的時間,已經沖到跟前。

“完全絕望,當時就想到了死亡。”程琳雲說。

滿身是傷的程琳雲仍不忘照顧病床上的母親

5秒被沖了上百米

泥石流一直把他往裡拉

程琳雲被泥石流包裹得嚴嚴實實,那是一種完全無法動彈、無可奈何的無助體驗。“感覺泥石流把自己使勁往裡拉。泥石流沒過了頭,臉上全是泥巴,什麼也看不見,動也動不了,一點辦法也沒有。”這個25歲、身高182公分的大個子,在泥石流中,像個小石頭一樣任意擺布。

也就是四五秒的時間,程琳雲被一根柱子擦傷左臉,他突然發現手又可以動了,順勢抓住柱子。“柱子卡住了岸邊一窩竹子,我又抓著竹子爬上了岸。”

河水聲、雨聲很響,程琳雲大腦一片空白。“我覺得家人可能全完了!”

泥沙沒過他的大腿

爬了上百米挖出妻兒

8月11日天亮后,看到自己被沖的位置,再看看當天凌晨爬過的路,程琳雲自己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爬上去的。

100多米的路,泥沙沒過大腿,鞋子早已不見。程琳雲一路往上爬,也不知爬了多久,他回到了鄰居家。很欣喜的是,夜幕中,他聽到了妻兒的聲音。

四周一片漆黑,程琳雲順著聲音,跪在地上摸。摸了一會兒,他摸到一個頭,是妻子!很幸運,兒子也埋在旁邊,也是露出一個頭。

徒手挖了不知多久,程琳雲的媽媽忽然從旁邊過來了。事后了解,原來一波大水,剛好沖走了壓在母親身上的大樹,母親聽到聲音,也過來幫忙挖。

程琳雲的妻子攙扶著他,准備做傷勢復檢

摸到父親一隻腳

但實在挖不出來了

挖妻子的時候,妻子說腳被軋住了。程琳雲不停摸,摸到一隻腳,但妻子卻說,那隻腳不是她的。

程琳雲把這隻腳的鞋子,脫了下來。仔細看了看,他內心涌起一股巨大的悲傷:那是父親的腳。他喊爸爸,沒有回應。他試著拉腳,拉不動。

把妻兒挖出來后,程琳雲也嘗試挖父親。但是父親身上壓著的東西,太重了。“實在搬不動了,體力都沒有了,我知道父親完了。”就在當天下午,救援隊把父親挖了出來,確認已死亡。

聽到發小一聲呼救

他心寒沒能救出來

8月12日下午4點,距離從泥石流中死裡逃生,已經過去36個小時,程琳雲依然心有余悸。他搖搖頭說:“太可怕了,不經歷真的沒辦法體會那種絕望。”

經過檢查,妻兒均無大礙,母親傷勢較重,胸腔積水、三根肋骨骨折、腰椎骨折。程琳雲也是一身擦傷,腹部疼痛,不過他一直沒去檢查上藥,也沒有住院。“沒有心情,很心寒。”

他說去救老婆兒子時,聽到了發小陳海燕的呼救聲。“她喊救命,我說海燕堅持一下,馬上來救你。”

25歲的陳海燕是村裡的大學生,當天她剛剛回家,既是程琳雲的發小,也是鄰居。一邊挖妻兒,程琳雲一邊喊海燕。“但是第一聲后,就沒有第二聲了。”程琳雲眼睛微紅,“我實在找不到了,好難受。”當天下午,陳海燕和母親的遺體被找到。

據當地通報,蘆山暴雨引發泥石流,死亡6人。

25歲程琳雲是家裡的老三,他有兩個姐姐。蘆山縣人民醫院裡,不少聽過他故事的村民,都安慰這個小伙子:“你很厲害了,不要自責。”

程琳雲也覺得很幸運,家裡5個人,活下來4個。但說起海燕,他眼睛又紅了。

( 封面新聞記者 李慶 李昕鋒 王越欣)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