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市青少年科普綠道繪畫大賽復評賽舉行

2020年08月13日06:5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30位孩子繪出心中綠道

  熱氣騰騰的鴛鴦鍋被郁蔥的綠道包圍,盛滿了野生菌類和深綠蔬菜﹔憨態可掬的大熊貓騎上了環保單車,在綠道上玩耍追逐……你沒有看錯,這些極具創造力的畫面都是一群可愛的小朋友繽紛畫筆下的天府綠道。

  為進一步推動天府綠道青少年科普教育建設工作,打造“綠道+科普場景”,探索轉化天府綠道生態價值,提升公園城市建設品質和內涵,促進青少年對天府綠道及生態文明的關注,12日,由市科技局主辦的2020成都市青少年科普綠道繪畫大賽復評賽在成都拾野自然博物館內舉行。在初賽中脫穎而出的30位青少年,來到現場參加復評賽。

  選出15幅畫作

  制成2021年新春台歷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7月,以“天府綠道 蓉繪未來”為主題的2020成都市青少年科普綠道繪畫大賽正式開啟。本次大賽面向6-14歲青少年,啟動以來共征集近千幅作品,主要來源於四川省內各地的在校中小學學生。

  經過層層選拔,30位脫穎而出的創作者來到現場參加復評賽。“我的作品在天府綠道上展現了很多成都標志性建筑,包括環球中心、天府熊貓塔等,就是希望更多人認識我的家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希望能以這幅充滿綠色的作品,讓更多人愛好自然、保護自然。”“在我的作品上,很多人都在綠道上打球、跑步,這正是我要表達的理念,綠道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復賽現場,30位創作者分別進行3分鐘以內的自我闡述,包括初賽畫作的創作過程、繪畫理念和感情表意。青少年們以充滿想象力的筆觸,繪出了天府綠道的美麗和未來,展現了天府綠道的城市新場景、新形象。

  此外,現場評委根據畫作的主題、內容、構圖、形式、色彩以及立意等多個角度進行綜合評分。最終,復賽選拔出15幅畫作,將制作成2021年新春台歷,並舉行義賣活動,進一步宣傳成都的綠道理念。

  現場創作

  “縮小版”天府綠道

  “今天的復評賽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增加了現場創作環節。30位小朋友和評委一起創作一幅長達16.93米的畫卷,表達對成都‘公園城市’的美好願景。”當被問到畫卷為何是16.93米時,負責人表示,“這是精心安排的,因為成都市天府綠道的總規劃長度是16930公裡,所以今天我們現場創作長卷的長度正好是綠道規劃的‘縮小版’,代表著對天府綠道永遠長綠的美好祝福。”

  據悉,本次活動的主題聚焦於天府綠道,意在打造更美的公園城市,弘揚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健康理念。同時構筑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城市自然人文環境,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優美生態環境需求,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本次大賽最終將評選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4名,並舉行頒獎典禮。

  (蒲嬌 成都日報記者 宋妍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