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疲勞關節酸痛 四類疾病秋季高發

2020年08月12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秋季健脾潤肺湯水煲起來。

8月7日立秋。連日來的連綿雨,給原本熱浪滾滾的羊城增添了幾絲涼意。盡管暑熱仍將反扑,但一些在秋天高發的“老毛病”已經在趕來的路上了,例如眼睛干、口咽干、關節酸痛、皮膚干燥等等。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風濕免疫科莫穎倩副主任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眼干、腿疼、關節痛等症狀,要當心,您可能已經招惹上風濕免疫疾病。

風寒侵體貼秋膘是兩大誘因

秋季多見的風濕病主要有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干燥綜合征和痛風。

類風濕關節炎主要表現為雙腕、雙側掌指關節、近端指間關節的腫痛。早晨起床后病變關節感覺僵硬(稱為“晨僵”),多數可持續1小時以上。

骨關節炎主要表現為關節疼痛、僵硬、肥大及活動受限。隨病情進展,可出現關節攣曲,功能障礙。

干燥綜合征主要表現為口干、眼干,但也可累及內臟器官及全身系統。病人往往頻繁飲水牙齒發黑脫落,反復發作干燥性角結膜炎。

痛風則主要表現為血清尿酸升高,反復發作性急性關節炎、痛風石及關節畸形,尿酸性腎結石等。

為什麼秋季風濕免疫類疾病發病率特別高?莫穎倩認為,這和秋季的氣候和飲食作息習慣等有密切的關系。

隨著秋天到來,天氣逐漸變涼,晝夜溫差變大,有人不注意及時添衣或忽視了四肢保暖,關節受涼后容易引發疼痛、腫脹,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等疾病更容易趁“風”而入。

秋天干燥氣候還易誘發內分泌失調、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疾病。“秋燥”之下,患有干燥綜合征的患者即使是喝水也難以解渴,還容易出現眼干、齲齒、腮腺腫大、便秘等問題。皮膚油脂分泌減少也使得這類患者更易被皮膚瘙痒、脫屑所困擾。

秋天是國人傳統的進補季,“貼秋膘”的餐桌上,海鮮、“老火湯”也屬於高嘌呤飲食,可能推高血尿酸,誘發痛風。

晨起不妨練“搓手操”

莫穎倩建議,秋季不妨根據自己易感的疾病做好保健應對。

各類關節炎患者要注意添衣防寒保暖,尤其是關節部位,腫脹疼痛的關節可加用護膝、護腕。同時,保持居室溫暖、干燥和空氣新鮮,避免淋雨受涼。

關節疼痛、僵硬者每天晨起可做“搓手操”,先將兩手互搓,活動雙手手指,緩解晨僵,再嘗試活動腕關節、肘關節、肩關節等,進行屈伸運動。

同時,患者未發病時可參加各種室內外的健身活動,包括散步、打太極、做廣播體操等,不宜久坐不動﹔若在病情復發期間,則要注意休息,減少活動量。

干燥綜合征患者,皮膚干燥應當適度減少洗浴時間和次數,避免皮膚油脂層被破壞,洗浴后可使用溫和護膚品保持皮膚濕潤,減輕脫屑。

飲食上,這類患者宜多飲水,盡量避免辣椒、姜蒜、胡椒等燥熱之品,少吃油炸類食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如:梨子、蘿卜、蓮藕、蜂蜜等﹔飯后勤漱口,預防蛀牙及口腔感染。

作息上,患者應注意休息和保暖。勞累、受涼,長時間的疲勞和睡眠不足會加重病情,患者應當適度減輕工作,放鬆心情,避免情緒積壓。痛風患者要“管住嘴”,可有效控制嘌呤攝入,降低發病風險。

相關鏈接

初秋不忙“補陰” 仍當以補氣健脾化濕為主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梁譯尹)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肺病科裡自然副主任中醫師表示,立秋后氣候干燥,原理上是應多吃養陰潤燥之品。但嶺南地區仍是暑氣未消,炎熱持續,漸漸由濕轉燥。若初秋時急於養陰,則反易加重脾虛。尤其既往有老肺病,反復咳嗽、咳痰的人群,更易在此時發作、加重,故養生應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不可盲目。

專家介紹,初秋之時,仍當以補氣健脾化濕為主,尤其神疲乏力、口黏口苦、面部油膩、消化不良、大便黏膩者適用,如食用黨參小米粥、山藥黃精粥、芡實糊、黃芪燉雞湯等。

待中秋之后,天氣逐漸轉燥,人體多出現面干膚燥,口干舌燥,鼻腔干燥等,“外燥內濕”,此時養陰潤肺之余,仍需適當兼顧補氣健脾,可食用以下幾款湯水:

1.蘋果雪梨淮山煲瘦肉湯:將適量以上材料搭配在一起慢熬煮成湯,潤燥養顏滋肺,味道也很好。

2.玉竹山藥煲豬肉湯:適量豬肉或豬骨,兩隻海蛤,適量山藥、玉竹、生姜,慢煮成湯,潤肺益氣,養陰清肺。

3.霸王花五爪龍煲豬肘湯:用連皮豬肘、霸王花、五指毛桃、豬骨,幾顆蜜棗,陳皮少量,慢熬成湯,清淡之中兼具香濃,且能夠達到潤肺滋潤又補氣、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醫學指導/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風濕免疫科莫穎倩副主任醫師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黃睿、曾文橙、鄭慕晗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