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鄰水共向上爭取到位資金10.2億元,新改建公路2000余公裡——

鄉村路 致富路

2020年08月12日19:39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鄉村路 致富路

綠樹掩映、池水環繞、白牆黑瓦,鄰水縣城北鎮秀峰村草木蔥郁,銅鑼山旅游扶貧產業環線穿村而過,兩旁產業生機勃勃。

“路修好后,我們秀峰村大變樣,桃子、李子、西瓜、中藥材產業遍地開花。隨便在哪兒干活,都能賺到錢。”8月5日一大早,在秀峰村黃泥坡桃李基地,村民鄧新明等就忙活開了,趁著早晨天氣涼爽,他們將基地裡套種的成熟西瓜摘下來,送往30公裡外的城區銷售。“我們每天要摘1000斤左右的西瓜到城裡賣,還有很多游客自己開車來採摘。”日子過得越來越有奔頭,鄧新明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鄧新明口中的公路就是銅鑼山旅游扶貧產業環線。自從2018年8月這條總投資5000多萬元,在銅鑼山間蜿蜒盤旋的41公裡公路修成后,銅鑼山腹地的城北、觀音橋等鄉鎮同縣城緊密連接在一起。特別是城北鎮秀峰村,過去由於交通不便,村民到縣城一趟要近兩個小時,大家最大的願望就是修一條通往城裡的公路。

“路通人暢,企業能進來,山貨能出去,這條路承載著鄉親們的脫貧致富夢。”據秀峰村第一書記曾濤介紹,依靠銅鑼山旅游扶貧產業環線,以及兩旁發展起來的扶貧產業,秀峰村與周邊的金鐘、金埡、大堰等村連片打造成鄉村旅游景點,成為川渝等地市民休閑旅游的好去處。

“我們家的豆花、臘肉、燒白等農家菜很受歡迎,特別是周末,生意格外好。我們忙不過來的時候還要把客人介紹到其他農家樂去。”城北鎮金埡村胖嫂農家樂女主人譚炳香看准了商機,返鄉創業開起了農家樂。

一條路,改變一個村甚至幾個村,銅鑼山旅游扶貧產業環線不是特例。自2015年以來,鄰水縣交通運輸局以交通扶貧為抓手,全面掀起交通扶貧大會戰熱潮,高效推進建制村通硬化路、特色效益扶貧環線工程、精准扶貧橋、安防綠廊、縣鄉道改善提升等118個交通扶貧重點工程建設。

隨著項目的深入實施,改變了鄰水縣過去農村公路普遍存在的路況差、等級低、斷頭路多的狀況,山區群眾行路難、農副產品運輸難、產業發展難等一系列制約群眾增收的難題得到徹底解決。隨著農副產品運輸成本降低,山裡土貨變“銀子”,山地增值,開發面積擴大,過去荒廢的土地也得到經營發展並持續產生效益,鄰水臍橙、葡萄等傳統品牌農業的優勢不斷提升。鄰水縣在交通扶貧工作中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據鄰水縣交通運輸局局長何軍介紹,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鄰水共向上爭取到位資金10.2億元,新改建公路2000余公裡,實施安防綠廊工程1600公裡,相當於“十二五”前歷年建設量的總和,全縣公路總裡程達到4103公裡﹔鄉鎮和建制村通硬(黑)化路率達100%,列養率100%,通客車率100%,實現了從城區到鄉鎮、從鄰水到重慶、“三山兩槽”橫跨縱通均不到1個小時。

鄰水記者站 舒艷 記者 劉婧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