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34】宜賓環球集團華裕黨支部:兩代玻璃人 黨員父子兵

2020年08月12日17: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2月8日是中國傳統的元宵佳節,清晨6點,楊玉龍被手機預設的鬧鐘震醒,他小心翼翼地爬起來,盡可能不發出一絲聲響走出臥室,生怕吵醒仍在夢鄉中的妻子和3歲的小女兒。客廳裡,同樣輕手輕腳的還有他父親劉敏,父子倆嚴嚴實實地戴好防護口罩和手套,穿上鮮紅的志願者馬甲,來到了瀘州市鄰江社區玻璃廠小區的疫情監測卡點,開始了一天繁忙而瑣碎的疫情防控工作。直到晚上8點,他們才拖著一身的疲憊和酸痛回到家中,電視裡的央視元宵晚會才剛剛開始,餐桌上的豐盛菜肴已經涼了許久,但此時此刻他們的心頭卻是一片火熱。“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關鍵時刻,黨員就必須頂上去,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楊玉龍父子如是說道。

楊玉龍,是四川省宜賓環球集團有限公司下屬成都華裕玻璃制造有限公司制瓶車間生產一線的一名班長,共產黨員。他的父親劉敏,是瀘州市玻璃廠的退休職工,共產黨員。和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一樣,他們每天都密切關注著疫情。由於1月19日在老家瀘州曾經接觸過湖北返鄉者,根據公司安排,楊玉龍與妻子在家中自行隔離14天,並順利通過了醫院全套檢測。此時的瀘州確診病例已達12人,正處於隱藏病例的爆發期,就在這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時刻,楊玉龍和父親主動請纓,毅然加入小區志願者服務隊,父子倆一道站在抗擊疫情第一線,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看到全國上下都動員起來了,無論是領導干部、公安干警、醫務人員還是干部職工,大家都在沒日沒夜地工作。我也是黨員,不能就這麼在家裡干坐著,我打算等隔離期一結束,就到疫情防控一線去參加工作。”楊玉龍說道,他沒想到的是已經退休的老父親也有同樣的打算,父子倆的想法不謀而合。

眼看著迎面走來的陌生人想要進入小區,劉敏立即站了出來打出手勢將其攔下,“小伙子,你從哪裡來啊?到這個小區找誰?”楊玉龍則拿著體溫槍和登記本出現在另一邊。“現在是非常時期,除非特殊情況,否則外來人員不能隨便進小區。我們也是為你好,沒什麼事就快點回去吧。”攔人、測溫、登記、勸返……這便是楊玉龍父子倆在疫情監測卡點每天的真實工作寫照。

除了每日蹲守在疫情監測卡點排查進出人員的通行証、體溫、出行軌跡並消毒殺菌,父子倆還跟著社區工作人員一道在小區內展開拉網式排查,挨家挨戶敲門走訪,一一登記下所有住戶的個人資料、健康狀況、出行軌跡和接觸史﹔勸導外地返鄉居民在家自行隔離﹔往返巡邏及時勸離聚集人群﹔通過小區廣播宣傳黨和國家的政策、疫情防控知識和指南。有時難免會遇到一些群眾不理解,認為自己沒有問題,不願意耽誤時間登記和接受檢查,甚至有人怕檢查時被傳染,刻意躲避檢查,父子倆總是耐心說服、悉心教育,勸解群眾服從防控安排。

由於時間緊、任務重、人手嚴重不足,父子倆好幾次一忙就是十幾個小時,有時甚至一整天隻顧得吃上一頓飯。盡管心裡有諸多擔心和不舍,但妻子和母親還是給了爺倆最堅定的支持:“你們放心去吧,家裡不用擔心,有我們呢!”大女兒為他們打氣道:“爺爺、爸爸加油!”妻子懷裡的小女兒也學著姐姐的樣子喊起了“加油!”,這讓楊玉龍父子的信心和動力更足了。

父子兩人都是黨員,也都是玻璃制造行業的工作者,這便是紅色基因的傳承、紅色精神的延續,共產黨人的初心在他們身上代代相傳、經久不息。他們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孩子眼中的父親,妻子眼中的丈夫,但當人民需要、國家需要時,他們毅然站了出來,成為抗擊疫情的“逆行者”,保障生命健康的“守衛者”!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盡管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跡,但他們和社區干部群眾同舟共濟、守衛家園,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默默守護了小區裡393戶1187位居民的平安。“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疫情面前,父子攜手,毫不退縮、勇擔職責,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報送單位:四川省宜賓環球集團有限公司,作者:成都華裕玻璃制造有限公司黨務工作人員胡天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