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一老人被救后 叮囑村支書兒子不負群眾的信任

2020年08月12日14: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李正林向記者介紹現場情況,他右手邊的廢墟,就是父母被埋的地方。雅安外宣供圖
李正林向記者介紹現場情況,他右手邊的廢墟,就是父母被埋的地方。雅安外宣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12日電 8月11日凌晨,凌晨3:30,四川雅安市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6組突發大暴雨,造成山洪爆發,瞬間沖毀房屋4棟,損壞房屋5棟。截至目前,已轉移安置9戶14人至八步村委會,解救10人(送醫3人),失聯3人,2人被困於倒塌房屋,目前已成功解救出1名被困群眾,另1名群眾正在全力救援。被埋的兩人,是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村支書李正林年邁的父母,他的母親仍未脫險。

父母被埋 已做好最壞打算

8月11日,下午3時許,雅安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上空又開始飄起雨,這為救援工作再次帶來困難。

救援現場,有一個微胖的中年人,眼睛有些紅腫,嘴上長滿了胡渣,手裡抓著一把折疊傘,在救援現場忙碌著。這個中年人叫李正林,小名建新,八步鎮八步村村支部書記。

這場災難,李正林未曾料到。因為,八步村並非地質災害隱患點。

接到暴雨預警后,11日凌晨0點左右,李正林正在下游巡河,他牽挂著兩戶住房離河岸較近的村民,通知他們撤離並轉移。沒想到,幾個小時后,他接到鄰居電話,父母居住的房子被埋了。

李正林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山洪從山上沖下,房屋碎片、樹枝、砂石佔滿了國道108線,現場一片狼藉。原本道路兩旁的4棟民房消失不見。其中一棟,就是李正林父母所居住的房屋。

“整個人懵了幾秒,什麼聲音都聽不見。”李正林說,當時路面漫水,無法救援。他心裡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

沒來得及悲傷,李正林便開始挨家挨戶通知受災點附近居民轉移。

喜憂參半 更要干好工作

凌晨5點,雨勢減小,積水褪去。李正林再次來到父母家附近,他驚喜地聽到父親的聲音從廢墟中傳來。

經過5個小時的緊張救援,11日上午10時許,李正林父親李炳富被順利救出。“父親神志清醒,醫生做了檢查,只是輕傷。”李正林說,這讓李正林喜憂參半,母親還未被救出。

直到8月11日下午4點,李正林也沒有等來好消息。雨勢漸大,受災現場陸續開始進行現場清淤。

在救援力量全力救援被困人員的同時,李正林正忙著將八步村的村民轉移至安全地帶。來來回回不知道經過父母家的廢墟多少趟。

下午4點30分,八步村群眾全部轉移到了安全地帶,李正林突然對著鏡頭鞠了一躬:“非常感謝黨和政府費這麼大力氣救援自己的親人,雖然媽媽暫時找不到。”說完,李正林的眼眶有點紅。

“父親被救出來的第一句話就告訴我,注意安全,把工作的事情處理好,我不會辜負父親的期望。”李正林說,成為八步村支部書記的第一天起,父母就告誡他要把工作干好,不負群眾的信任和期待。

“我再去挨家挨戶看看,大家都很舍不得自家的房子,我怕有些老人還會回家,我不放心。”說完,李正林迅速轉過身。(朱虹 胡月)

注:視頻為救援現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