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搶玩具,家長護子動粗 3歲男孩游樂園被多次推搡倒地

2020年08月12日07:5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近日,一段“男孩在游樂園搶玩具遭陌生男子動粗推搡”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並引發熱議。監控視頻顯示,一名成年男子出手對一名3歲男孩動粗,多次將其推搡倒地。后來,男孩手裡的玩具槍被一名成年女子摔在地上……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視頻中的成年男女為何對一個3歲孩子動粗?記者多方走訪調查了解到,此事發生在四川南充南部縣建興鎮一兒童游樂園。事發當晚,3歲男孩父母並不在現場,由其11歲的姐姐帶到游樂園玩耍,事情發生在姐姐去買水的間隙。此事的起因,源於3歲男孩搶其他小孩的玩具,被搶玩具孩子的父親因護子心切,一時沖動便動了粗。

盡管事發第二天早上,雙方就在派出所見面“和解”:動粗男子向男孩一家賠禮道歉,但是持續擴散的監控視頻引發的網絡輿論,讓雙方都始料未及……

游樂園風波

在派出所裡,周勇一家和阿輝第一次見面。當著民警的面,阿輝向周勇一家就前一晚的事情道歉,周勇也表示不在網上發相關信息。周勇告訴記者,他當時接受了道歉……

一段視頻/

男孩游樂園爭搶玩具 被陌生男子多次推搡在地

最近幾天,一段“男孩在游樂園搶玩具遭陌生男子動粗推搡”的視頻,在網上熱傳。

記者採訪獲悉,事發游樂園位於四川南充市南部縣建興鎮一超市內。8月10日,記者採訪獲悉,視頻中被多次推倒在地的男孩今年3歲,事發當晚其由11歲的姐姐帶到游樂園玩耍,在姐姐去給他買水的間隙,因搶另一名男孩的玩具發生爭執,最后被對方父親多次推搡在地。

周勇(化名)是那位搶玩具男孩的父親,他告訴記者,兒子多多(化名)今年3歲,當監控視頻中的一切發生時,在外面忙工作的他正准備回家,並沒有在事發現場。

搶玩具沖突,發生在姐姐給弟弟買水的間隙。多多的姐姐告訴記者,當時弟弟想喝水,她便去超市買水。當她返回時,弟弟正在哭泣,蹲在地上用手拉著一名陌生男子的鞋,弟弟的玩具槍也被扔在地上斷成兩截。

當晚,周勇下班回家,看到多多左側臉有些紅腫。“我當時問他(兒子),他說跟小朋友搶玩具,和小朋友打架。”周勇當時覺得是孩子之間的事情,准備告訴兒子以后不能跟其他小朋友搶玩具,這時兒子又說“一位叔叔也打我……”

周勇說,他沒繼續追問兒子,他想趕在超市關門前調取游樂園監控。

他詢問超市員工,但對方表示不清楚當時的情況。員工幫周勇調取監控,期間,周勇撥打了報警電話,民警建議他先帶兒子去醫院驗傷。當晚11點左右,周勇帶兒子前往鎮上一家醫院,“醫生看了后說傷情不重,注意觀察。”之后,周勇帶兒子回到家中。

“女兒心裡也很自責,覺得沒有照顧好弟弟。”周勇告訴記者,當晚回到家裡,他和妻子一遍遍看監控畫面,看到兒子小小的身子多次被陌生男子推搡在地的畫面就難受,夫妻倆想盡快找到動粗的陌生男子,弄清事情的原委。

晚上11點20分左右,周勇和妻子將監控視頻發到當地一些微信群,希望有人能提供“陌生男子”的信息,“尋人”信息很快在當地微信朋友圈傳開。視頻發出38分鐘后,一位網友給周勇提供信息,稱認識監控畫面裡的“陌生男子”,與他們同住一個鎮上。

涉事男子/

男孩搶玩具還打傷兒子眉角

后悔當晚沖動行為

事后証實,監控視頻中的動粗男子,是一名90后父親。8月10日,記者見到了視頻中多次將男孩推倒的當事男子阿輝(化名),他向記者講述了當晚事發過程與原委。

阿輝向記者回憶,當晚,他和妻子(視頻中摔男孩玩具槍的女子)帶著兩歲的兒子到超市游樂園玩耍。期間,一名男孩過來搶兒子的玩具,一開始自己並沒有在意,可是男孩搶玩具的動作仍然在進行,自己便用手把男孩的手撇開,男孩卻順手打了兒子。當時看到兒子哭了,自己才動手打的男孩。

阿輝妻子給記者展示其兒子臉部照片顯示,其左眉角確實有一塊尚未散去的淤青。不過周勇說,第一次在派出所雙方見面時,對方並沒提到兒子眉角有傷的事情,自己當時也確實不知道這個細節。

阿輝說,男孩之后多次拿著玩具槍過來打自己,嘴裡還說“打死你,打死你”之類的話,自己才將男孩推倒。阿輝跟記者再三表示,對當晚的沖動十分后悔:“當時確實沖動了,我不該這麼做。我也是第一次當父親,當時聽到自己娃兒哭,就沖動了。”

阿輝妻子告訴記者,事情發生時,她正在不遠處看書,聽到兒子哭聲趕過來,“我當時還埋怨他(丈夫),說小娃兒之間搶玩具發生矛盾,你不應該動手。”對於摔男孩的玩具槍,阿輝妻子也作了解釋。“我當時大聲問家長在哪裡,但沒有人回應。”她說,后來當她看到男孩一直用玩具槍對著丈夫,嘴裡還說一些不好聽的話,便生氣地將玩具槍拿過來摔在地上,之后自己也為這個舉動感到后悔,“如果對方家長當時在,應該不會發生這些事情。”

當晚,阿輝和妻子帶著兒子回家后,並不知道關於他們的監控視頻正在當地微信群裡傳開。第二天早上9點左右,阿輝接到了轄區派出所民警的電話。

在派出所裡,周勇一家和阿輝第一次見面。當著民警的面,阿輝向周勇一家就前一晚的事情道歉,周勇也表示不在網上發相關信息。周勇告訴記者,他當時接受了道歉,離開派出所后便沒再關注這件事情。

但接下來的事情,卻讓雙方都感到生氣……

網絡輿論風波

更讓周勇難過的是,有網友評論將矛頭對准自己3歲的兒子,當他和妻子看到“活該被打”“熊孩子”“是別人幫忙教育”等字眼時,心裡說不出的難受……

出乎意料/

男子道歉后視頻仍被擴散

雙方都因此事很疲憊

8月8日上午,在經歷了前一晚“游樂園風波”之后,周勇決定帶兒子和女兒到附近一個景區游玩。當晚,一個陌生電話打到其妻手機上,一名男子在電話裡質問他們為何將監控視頻發到網上,“不是雙方都協商好了嗎?”

打電話的正是阿輝,他當時在網上看到有自媒體平台發布了當晚的游樂園監控視頻,而當天早上自己已向對方道歉,對方也答應不將相關情況發到網上。阿輝說,他當時看到貼文裡附有電話號碼,以為是發布視頻的人電話,便打電話聯系對方,之后才知道這個號碼是周勇妻子的號碼。

接到電話的周勇和妻子一頭霧水。夫妻二人跟對方解釋,他們並沒聯系平台發布視頻,只是在事發當晚,為了找人才將視頻發到一些微信群裡,視頻之后被其他網友轉發,繼而被其他平台轉載發布。

周勇說,他們之后又先后接到阿輝妻子、哥哥以及其朋友的電話,其中一人還威脅會起訴他,他當時在電話裡解釋事情原委,稱不是自己將視頻傳給其他平台,並答應協助對方聯系平台刪除視頻。

周勇說,之后一些官方微博也發布了相關信息,但信息仍是停留在事發當晚的情況,“如果他們當時發布視頻聯系了我,我們會說事情的最新情況,對方已經道歉了,我們也接受了道歉,也就不會造成這樣的誤會。”

更讓周勇難過的是,有網友評論將矛頭對准自己3歲的兒子,當他和妻子看到“活該被打”“熊孩子”“是別人幫忙教育”等字眼時,心裡說不出的難受。也有網友認為,孩子間搶奪玩具很正常,男子出手打人有點重,“小孩搗亂,大人也不能跟著對打啊”……

雖然雙方在事發第二天早上就已在派出所“和解”,但擴散的原始監控視頻引發的網絡輿論,讓兩家人都始料未及。

8月10日,在南部縣建興派出所,記者見到周勇和阿輝時,雙方都因此事顯得很疲憊。

兩個父親的反思

兒子搶玩具,今后會注意教育引導其行為

當晚不該動手,應在孩子面前做個好榜樣

8月10日,經過派出所民警進一步協調,阿輝手寫了一份道歉信給周勇:“……本人因小孩在游樂園與您的小孩發生沖突,讓小孩子的心靈受到傷害,作為一名成年人,處理事情比較沖動。在此,我深表道歉,對不起,我一定深刻反思,望諒解。”周勇和妻子表示,接受阿輝的這次道歉。

至此,這場“游樂園風波”總算畫上了一個句號。

事后,阿輝反思,如果重回當晚,當陌生男孩來搶兒子玩具時,自己也許可以嘗試教導兒子跟“哥哥”交換手中的玩具,大家一起玩,而不是讓兩個孩子在那裡爭玩具。當兩個孩子發生矛盾,兒子被打后,作為父親也不應該護子心切而對一個小孩子動手。“現在想起來,當時真的是太沖動了,這也是對我作為一名父親的教訓。”阿輝說,當晚等男孩家長前來應該是最好的辦法,而不是一時沖動對男孩動手。畢竟,作為父親,在孩子面前應該做個好榜樣。

“如果那天晚上我們大人在場,也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周勇如此表示。他說,自己和妻子今后在教育孩子時,也會注意引導兒子在同其他小朋友玩耍時不能爭搶玩具,要一起玩,要懂得分享玩具等行為細節。

“游樂園風波”事件后,3歲的多多沒把那把摔壞的玩具槍帶回家,那是今年春節父親送給他的禮物。

“雖然玩具槍不貴,但對兒子來說,應該是他最重要的東西。”周勇說,兒子的玩具槍被摔壞后,他安慰兒子,問兒子還想要什麼玩具,沒想到兒子回答他:買一個摔不壞的玩具槍。

周勇沒有立即答應兒子,因為這件事情后,他去找兒子的幼兒園老師交流,老師建議他平時可以給兒子看一些偏“溫柔”類型的動畫片,這樣可以對兒子的語言和行為進行一些引導。

周勇打算,不給兒子換玩具槍,嘗試換一些其他類型的玩具來引導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