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上萬人受災 緊急轉移近2000人

2020年08月12日07:4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北川上萬人受災 緊急轉移近2000人

8月10日晚上開始,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發生強降雨過程。截至11日15時,暴雨導致北川17個鄉(鎮)受災,18300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645戶、1880人,其中集中安置500戶、1552人,分散安置145戶、328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獲悉,因降雨造成北川直接經濟損失1874.15萬元。

當天,因為河水猛漲,北川甘溪至桂溪的道路被洪水淹沒,多人被困。為了救出被困人員,相關部門調來挖掘機,讓被困人員蹲在挖斗內,然后挖掘機開過漫水路段,將被困人員撤離到安全地帶。

記者獲悉,11日上午,北川任家坪因暴雨導致水流太大,阻塞道路,多名人員及車輛被困,白草路消防救援站出動1車7人前往處置,11時39分救援力量到場,12時29分現場處理完畢,此次出動共計營救疏散被困人員22名,無人員傷亡。

在永昌鎮新華村(原石梯三組),大量積水困住了一家三口,在鎮村干部和消防救援大隊共同努力下,已經全部安全轉移。

截至目前,北川共組織應急民兵165人在受災嚴重鄉鎮轉移群眾580人,搶運生產生活物資2.6噸。

災情發生以后,北川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北川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四級應急防汛響應,縣減災委啟動自然災害應急救助四級響應,縣級相關部門立即開展應急搶險救災工作。目前還在持續降雨,其他救災工作正有序開展。

老縣城地震遺址道路積水 最深達1.5米

到11日15時,北川縣最大降雨量達377毫米,老縣城地震遺址道路出現積水,最深處達1.5米。

當天下午,北川縣相關部門到老縣城查看災情,站在老縣城外一高處,可以看到老縣城外河流水位猛漲,洪水已經漫上道路,遠處的山煙霧繚繞。“北川老縣城內道路全部漫水,遺址中北川大酒店路段積水達到1.5米深。目前,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實施全封閉交通管制。”北川公安局一位民警介紹。

環湖路山體垮塌道路中斷 搶通時間未定

11日凌晨,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北川環湖路敏溪段發生山體垮塌,道路完全中斷。目前,該路段已實施全封閉交通管制。同時,因山體不斷有垮塌,搶通時間暫不能確定。

環湖路敏溪段是從北川前往漩坪鄉、白坭鄉的一條重要道路。早上6時許,北川公安局白坭派出所民警冒雨巡邏排查隱患時,發現漩坪鄉環湖路敏溪村段山體垮塌千余方,完全覆蓋中斷了道路,道路兩端堵塞有20余輛車。民警迅速指揮車輛后退到安全地段,並在兩端拉起警戒帶,設置警示標識。

11日14時許,247國道(九環線)北川桂溪沙坊段,一地勢較低回彎路段,洪水超出路坎,漫上公路,100多米長的道路被50厘米深的水淹沒,致使九環線北川段完全中斷,無法通行。目前,北川交警在隱患路段兩端執勤守護,查看、預判隱患情況,指揮勸返車輛,提示車輛繞道通行。

李遠梅 李娜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