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多高校遭遇財務難題

本報駐美國記者 鄭 琪

2020年08月12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國眾多高校遭遇財務難題

近來,受政府資助減少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美國眾多高校正面臨新生減少特別是國際學生入學人數下降,以及各類校園經營收入驟減的財務困境。為了縮減開支,許多高校不得不裁減員工、削減教學規模。

喬治·梅森大學是位於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學。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該校校長格裡高利·華盛頓透露,由於入學人數銳減、開展線上授課帶來額外成本以及經營收入減少,該校預計將出現7000萬至1.25億美元的預算缺口,面臨極大財務困難。

喬治·梅森大學的困境絕非個案。不久前,美國教育理事會主席特德·米切爾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美國高等教育機構將至少需要1200億美元資金,以應對疫情造成的損失,以及新學期開學所面臨的額外成本。另據美國學院和大學協會對超過100所美國高校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1/3的受訪高校表示,預計2020—2021學年入學人數將至少下降5%,有10%的受訪高校預計收入損失將超過15%。《紐約時報》預計,今年秋季美國高校的國際學生將銳減25%,造成23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紐約時報》分析稱,近年來,美國高等教育界一直在艱難應對政府資助減少和入學人數下降的問題,疫情加劇了高校財務脆弱性。有學者分析指出,部分美國高校甚至可能會在此輪危機中“徹底消失”。紐約大學市場營銷學教授斯科特·加洛韋在收集並分析了437所美國高校的學費、捐贈基金、國際學生佔比等各類數據后指出,近90所高校將面臨徹底消失的危險。

《波士頓環球報》報道指出,哈佛大學等極少數知名學校可以利用捐贈基金應對沖擊,但絕大多數高校沒有類似渠道。

威廉瑪麗學院研究高等教育成本問題的經濟學教授戴維·費爾德曼表示,為了應對困境,不同類型的美國高校紛紛縮減經營規模、削減人員。《紐約時報》報道說,全美高校的教職員工有400萬,其薪資佔高校預算的70%,這使得他們成為校園財務“節流”的重點。

《高等教育紀事報》發現,目前全美已有超過5萬名高等教育行業的員工被解雇或被要求停薪休假。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校長在一封公開郵件中指出,將採取鼓勵退休、自願離職和重新調配教職人員等方式,彌補該校因疫情造成的3.4億美元損失。

(本報華盛頓8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第 16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