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一直下 成都194座隧道一直有人守

2020年08月12日07: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雨一直下 成都194座隧道一直有人守

8月11日,成都交大立交(歡樂谷歡樂谷))附近積水過膝附近積水過膝。記者 楊樹 攝

成都

8月11日

14:00

啟動防汛IV級(藍色)應急響應

17:40

升級為防汛Ⅲ級(黃色)應急響應

“天好黑啊!”8月11日一大早,不少成都人就在朋友圈晒起了突如其來的暴雨。8時,雨勢依然凶猛,氣象部門將暴雨藍色預警調高為黃色預警。

清晨7時起,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工作人員張濤就在高新區桂溪一帶巡查。張濤所負責監測的成昆隧道、桂溪路隧道、金融城隧道均無積水、內澇,盡管“天色嚇人”,地面有急水“跑不贏”,但總體安全。

進入汛期,不只是水務系統,成都多部門、多集團聯動作戰,為城市安全度汛晝夜待命,聽風候雨。

大雨傾城

每個隧道的泵點都有專人值守

清晨6時許,成都市路橋公司工作人員魏再明便出門趕往三環路巡查,從南至北,行至成昆線下穿隧道時已過9點,“我們是兩路人24小時分頭巡查,目前三環路安全,沒有積水和內澇。”魏再明和養護單位工作人員一起,在三環路各個下穿隧道查看。

8個隧道、1個人行下穿,上午9時許,成都環境集團工作人員趙達和另外兩位同事,已經巡查完了青羊區東城根街、少城片區的所有隧道、下穿,“每個隧道的泵點,我們都有專人值守。”趙達說,這個安排從前一天收到暴雨預警就開始執行了。

9時許,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隧道監管科科長吳磊接到了成都建工集團工程人員田正的電話,反映位於騰飛大道、文家場的下穿隧道由於電力故障,隧道內抽水泵無法工作,造成隧道積水。最嚴重的是騰飛大道隧道,積水深至大腿根。

其實,電力工程人員已在現場搶修,由於配電房控制系統故障“停擺”,外圍電力修好了,但電送不進隧道。吳磊放下電話,立即在城內調集力量增援……最終,吳磊從城西管理所調來了一台移動水泵車,自帶發電設備,可大功率抽水。午后又一場暴雨干擾了清理積水的進度,最終在15時左右,徹底恢復了隧道交通。

“暴雨還要持續,如果配電房控制系統一直修不好,這台泵車就會留在那裡一直工作。”吳磊說,這意味著將有工作人員24小時守在那裡,直到險情排除。

頻頻告急

用上一切能用的手段解除險情

11日午后,暴雨再次來襲,部分地區降雨量達到50毫米以上。雨急、雨狂,雨水流進管網的速度趕不上雨從天降的密度,城區積水區域不斷增多。

高新西區告急:居民住宅順江小區、百草路下穿隧道,積水高達1米,現場應急採用了強排手段。成都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水務處處長張韜從城南出發,趕往增援。

青羊區清水河告急:由於水量在短時間內過於集中,城西清水河水位上漲過快,出現了河水涌上人行道的險情。成都市河道監管事務中心副主任關守成現場指揮,用上了一切能用的手段,至18時許,清水河水位下降數十厘米,險情解除。

截至18時,來自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的信息表明:當日,該中心對44處易淹重點區域、39座下穿隧道值班蹲守,全城194座隧道內每個泵點都有專人值守﹔共出動防汛搶險人員305人次,應急發電車、一體化泵車等大型防汛搶險機具14台次,應急處置易澇點位19處。

“所有人員全部堅守崗位。”18時過,成都市河道監管事務中心發出通知。從10日16時起,他們已對城區30余處河道閘壩進行開閘、平壩,主動避讓、提前避讓,保持河道安全。

汛期仍在,預警未除,守護成都安全,有很多部門很多人在默默付出。

(截至8月11日23時26分,成都市氣象台將11日19時50分發布的暴雨黃色預警信號更新為暴雨橙色預警信號。)

□記者 張紅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