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推172套穩租金商品房 每年漲跌幅不超過5%

2020年08月11日08:5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深圳首推172套穩租金商品房

  地鐵上蓋,精裝修配齊家具家電,拎包即可入住,而且每年租金漲跌幅不超過5%,這樣的住房租不租?深圳市住建局8月10日透露,該局推出首批穩租金商品房——南山區塘朗城廣場172套房源供市民選擇,在深圳無房、社保繳交滿1年的市民均可申請租賃。

  生活配套設施較為齊全

  穩租金商品房是由專業化、規模化企業面向市場提供的優質房源,受政府監管,其租賃關系穩定、租賃周期穩定、租金穩定及低申請門檻和簡便申請流程等優勢,將有效助力來深奮斗者解決租房問題,早在2019年深圳便啟動了政策試點。此次推出的首批穩租金商品房房源位於深圳市南山區桃源街道留仙大道塘朗城廣場,包含建筑面積31平方米至41平方米左右的一房、建筑面積58平方米至61平方米左右的兩房、建筑面積84平方米至86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共8種戶型供市民挑選。該批次房源無縫接駁5號線塘朗站,周邊1.5公裡范圍內擁有多個社區、幼兒園、小學、初中及辦公樓,生活配套設施較為齊全,非常適合在南山、福田、寶安等區工作的市民租住。

  租金方面,這批房源的基准租金標准約為110元/月·平方米(單套住房的具體租金在基准租金基礎上,考慮樓層、朝向等因素存在細微差異),低於同片區同類型商品房租金標准。受穩租金定價機制保障,所有房源租金實行“一年一調”,每年漲跌幅不超過5%。以基准租金為110元/月·平方米的房源為例,即使每年按照最高漲幅調整租金,5年最長承租期內每平方米漲價都將不超過24元﹔若隨著樓市變化,同片區商品房租金下調的,亦將按照不超過5%的跌幅每年調低租金,為承租市民提供更穩定的住房消費環境。

  不受戶籍、收入限制

  在申請門檻和申請流程方面,在深合法穩定就業且有租房需求的常住人口,在深圳連續繳社會保險滿12個月(不含當月)即可申請穩租金商品房,不受戶籍、收入限制。且租賃申請人不必提交紙質資料,不必多個政府部門東奔西跑,資格核實過程全部由系統自動完成。首次租期不少於12個月,不超過3年。首次期滿后,允許續租,續租租期不少於12個月,總租期(從首次租賃起始日計)最長可達5年,租賃期限長期穩定。

  在具體辦理方面,承租人通過穩租金商品房租賃系統,可實現在線看房、提交申請、資格核實、房源匹配、線上簽約、租金及押金支付、退租及續租申請等租賃全流程的線上操作。而且,還可以每月可提取公積金支付房租。辦理租房提取無需提供任何証明材料,隨時隨地通過“粵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支付寶市民中心等多個自助渠道即可在線提取公積金。

  據悉,為了做到公平規范,深圳市住建局建立了穩租金商品房租賃誠信制度,對承租人提供不實材料弄虛作假、租賃期間出現轉租他人或改變房屋使用用途等非正常履約行為、經催繳仍逾期繳納租金或逾期退租等情形,一經核實,將按規定將承租人列入市房地產租賃行業失信黑名單,承租人將在5年內失去穩租金商品房的租賃資格。

  該局表示,下一步還將根據首批穩租金商品房的租賃情況及市民租房需求的不斷變化,持續在深圳各區提供新房源供廣大市民選擇。(記者李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