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男孩”曾廣有個大學夢

2020年08月11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玻璃男孩”曾廣有個大學夢

一不小心摔一跤或是打噴嚏、翻一下身,對普通人來說也許沒有什麼。但是,對肇慶市懷集縣的“玻璃男孩”曾廣來說,卻很有可能會引起骨折。今年19歲的他自幼患有“脆骨病”,憑著堅強的毅力,在各界關愛下,12年寒窗苦讀,首次參加高考,成績就過了本科線,正在耐心等待著錄取信息。

樂觀面對身體缺陷

曾廣出生在肇慶懷集縣崗坪鎮曾村村,家中排行老二。父母皆是農民,他的出生給這個普通的農家帶來快樂。然而,小時候活潑的曾廣經常摔跤,一摔跤就骨折。經醫生確診,他患有一種因先天遺傳性缺陷而引起的膠原纖維病變,導致骨質薄脆、成骨不全,俗稱“脆骨病”。這種病的發病率約十萬分之三,沒有特效藥,臨床特征為骨質疏鬆脆弱,極易發生骨折,而且全身肌肉多半會萎縮,俗稱“玻璃人”。

“我不抱怨,因為抱怨沒有用,還不如積極面對現實。”面對身體的缺陷,無法站立的曾廣沒有低沉消極,而是表現出超越年齡的懂事。“每當旁人以異樣的眼光看他時,我都會眼眶紅紅。阿廣就會安慰我說‘媽,我非常堅強,都沒有傷心,也不害怕,你就不要傷心流淚了’。”曾廣母親黎姨流著淚說,他骨折過無數次都沒有哭泣,而且時常安慰父母。

帶病艱辛求學不言棄

在病情確診后,曾廣的父母原本是讓他留在家裡。但是,他始終堅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上學讀書的態度非常堅決。黎姨說,曾廣從小學到初中,都是她每天早上騎著電動車送到教室,下午又准時接回家,9年風雨不改。其間,她也學會在曾廣骨折發生后,做簡單的處理。

在校期間,曾廣個子小,而且坐在輪椅上,在教室裡,跟其他同學相比,更加顯得矮小。但是,他思想上積極要求進步,性格開朗樂觀,學習成績優良,能排在全班前三名,樹立了良好榜樣,激勵著身邊同學,是老師和同學們都十分佩服的“小巨人”。他先后獲得“廣東省優秀共青團員”“最美南粵少年”“自強好少年”稱號等。

2017年9月,曾廣順利考入了懷集中學。然而,離家的不便、日常開支等成為他家人面臨的困難。最終,黎姨咬牙決定在學校附近租房陪讀,沒有錢也要借錢供他讀書。懷集中學領導得知曾廣的情況后,免去他所有的學雜費和住宿費,並提供一間宿舍給曾廣母子居住,為陪讀的母親在校內安排一份臨時工。同時,曾廣所在的班級也成立幫助小組,輪流為他解決抬輪椅上下樓梯等困難。

今年7月,經過12年寒窗苦讀的曾廣迎來人生首次高考。最終他考出439分的成績,超出了理科本科線29分。這對曾廣來說並不算理想,沒有達到平時模擬考試的水平。

在曾廣從容的背后,也有家人的擔憂。大學階段的費用及開銷,同時需要專人陪讀,這對他的家庭來說是個很大的負擔。為照顧兒子上學,黎姨將辭去在懷集中學的臨時工作,去大學陪讀,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是曾廣父親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會幫助曾廣實現大學夢。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於敢勇 通訊員梁振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