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全力開展抗洪搶險救援

2020年08月11日21: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8月11日上午,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視頻會商調度。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8月11日上午,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視頻會商調度。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11日電 (朱虹)“10日20時到11日20時,成都、德陽、綿陽、廣元、雅安、眉山、阿壩等市(州)局部有大到暴雨……要加強與當地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的聯系,密切關注雨情、水情預測預報預警情況以及險情、災情發展態勢……”8月10日下午,四川省部分市(州)應急管理局和省消防救援總隊、省森林消防總隊收到省應急管理廳發送的風險預警提示單,裡面包含了風險預警類別、預警概要,並對預警、救援、准備等提出了工作要求。

8月10日至11日,四川多地遭受強降雨襲擊,其中,強降雨導致雅安境內的青衣江干流及支流今年首次出現超保証超警戒水位洪水,形成青衣江一號洪水。11日上午,四川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段毅君召開視頻調度會,對暴雨涉及的成都、雅安、眉山等7個市(州)應急管理局進行會商調度,第一時間傳達省委書記彭清華、省長尹力和常務副省長羅文批示精神,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再強調。

會議要求各地繼續繃緊防汛抗洪這根弦,決不能有任何鬆懈。一是高度防范,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各項措施責任落到實處,堅決打好“七下八上”這場硬仗﹔二是嚴陣以待,督促相關部門落實好中共四川省委辦公廳、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縣級黨委、政府防范應對汛期洪澇地質災害主體責任的緊急通知》文件要求,將責任層層壓實到最基層最末端﹔三是提前預報預警,不間斷跟蹤天氣、雨情、水情和汛情變化,做到滾動監測、滾動預報、滾動會商、滾動預警,做好群眾提前避險、緊急撤離工作,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

針對雅安市受災情況,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第一時間連線雅安市應急管理局,調度了解受災情況,部署搶險救災工作,要求密切關注雨情、水情、險情等情況,加強各部門會商研判、預警預報,快速高效實施救援。會后,省應急管理廳廳長段毅君迅速帶領工作組趕赴雅安市指導救援救災工作。目前,雅安市應急管理局已啟動應急預案,調集救援力量開展抗洪救援工作。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隊出動抗洪搶險救援150人次,出動車輛30台次,出動點位20個(電梯被困、疏散轉移、搶險救援),營救被困人員124人,疏散轉移群眾246人。此外,應急管理廳還連線了受本輪強降雨影響致多地受災的眉山市,指導當地應急管理部門積極統籌、協調消防救援、武警、民兵預備役、應急救援志願者協會等單位做好救援工作。目前,已調動救援力量570余人,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700余人。

“在省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及以上預警信息后,我們會與基層應急部門一道,24小時在崗在位,不間斷協調調度,准確掌握緊急避險等動態信息,確保精准預警、精准調度、精准會商,為搶險救援贏得先機。”據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汛期以來,省應急管理廳加強了自然災害的預警研判工作,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建立了信息互通、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組建自然災害應對工作專班,實時掌握監測預警信息,進行科學會商和研判,最終形成精准研判結果。與此同時,加大對重點地區的調度,以災情為導向,要求市州應急管理部門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有針對性地做好救援力量、救災物資、應急預案方案等應急救援准備,科學調度使用救援力量,在災害事故發生后科學、安全、精准搶險救援救災。

救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救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