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柳州:向貧困發起總攻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2020年08月11日19: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柳州市是廣西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柳州市緊緊圍繞脫貧攻堅計劃目標,提前謀劃工作,強化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精准施策、精准發力,全市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2016年至2019年,柳州市共脫貧8.0509萬戶31.91萬人。2019年,融安縣脫貧摘帽。目前,柳州市還有2個貧困縣、68個貧困村、1951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未脫貧摘帽,兩個縣包括融水苗族自治縣和三江侗族自治縣。

近年來,柳州市不斷加大財政投入,通過開展高質量扶貧產業、就業、綜合保障 “三大提升行動”,全力打好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四大戰役”,壯大實體經濟等硬核措施,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同時,全面推進易地搬遷扶貧工作,目前,柳州市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建房13524套,5686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搬遷入住。

融水:向決勝脫貧攻堅發起總攻

融水苗族自治縣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滇黔桂石漠化片區縣。目前,全縣還有2062戶663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尚未脫貧,大多數為無勞動力或弱勞動力,脫貧程度深、難度大,是柳州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易地搬遷貧困戶安居樂業

2017年,融水苗族自治縣建成易地扶貧安置點苗家小鎮,來自該縣20個鄉鎮的1605貧困戶,6670人在這裡安居樂業,小區配套有商店、衛生所、小學、幼兒園等設施,整體功能完善。搬遷戶管鮮宜說:“如果在鄉下,家裡有老人和小孩生病,還需要請人送到鎮上才能就醫。住在苗家小鎮后,感覺生活既方便又舒服。”

要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必須保証“一戶一人就業”,當地黨委和政府結合實際情況,開發近100個公益崗位,電子加工公司及返鄉人員創辦電腦繡花項目等3家企業,相繼入駐社區扶貧車間,解決200多名居民就業問題。此外,粵桂扶貧產業園竹木精深加工龍頭企業,也扶持帶動一批搬遷對象就業。搬遷的貧困戶們既能在家門口掙錢,又能兼顧家庭。2018年從洞頭鎮寨登屯搬到小區居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梁翠雲,目前在苗家小鎮一家公司上班,現在的梁翠雲不僅脫了貧,收入也越來越高。“現在來這裡一心打工,5月份的工資能拿到3000元。”她說。

融水苗族自治縣電商駛上“高速路”

電商扶貧體驗館裡推廣的扶貧產品有近100個品種。廣西新聞網記者周隆富 攝

近幾年來,為了讓土特產走出苗山,助力群眾脫貧致富,融水苗族自治縣建起了四通八達的電商網絡。目前全縣有160家企業採用電子商務形式進行網絡銷售,已進入電商協會企業60家,進駐電商服務中心經營主體10家,圍繞打造農副土特產品、構建電商產業帶,建設了2000平方米的電商中心產業園,集平台搭建、營銷推廣、電商孵化、倉儲物流等功能於一體。全縣198個行政村(社區)全部建立了電商網點,總數300多個。

2019年該縣電商銷售額達8000萬元以上,僅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就已進駐38家企業,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脫貧。融水電商公共服務中心主任蒙可暢告訴記者,2020年以來,該中心線上銷售額4000萬元,通過電商助力,該縣的土特產銷售已駛上“高速路”。

螺螄產業促貧困戶增收

融水苗族自治縣拱洞鄉31歲的返鄉青年滾榮清,2016年創立公司,建立200畝田螺養殖基地。2018年,公司與柳州企業合作,在全鄉帶動農戶發展田螺養殖,並與農戶簽訂購銷協議,負責收購及銷售田螺。至今,基地已形成主養區、體驗區、套養區、放養區共900畝的規模。2019年公司創收200多萬元,2020年創收已達到370萬元。目前有68戶貧困戶在公司上班,固定工每人每月工資3000元,臨時工每人每天150元。2019年,滾榮清在另外11個鄉鎮合作推廣田螺養殖,總面積達到1.2萬畝,今年計劃達到1.8萬畝。

如今,該公司正向著綜合性示范園區方向發展,建設螺螄養殖園、標准化螺螄加工扶貧車間、農耕體驗園及游客中心、風雨橋等,籌建螺螄深加工車間、螺螄文化園、停車場等配套設施建設。據介紹,2020年以來該公司已收購田螺36萬公斤,僅收購田螺這一項,就為全縣4223戶貧困戶增加收入219萬元。

三江:堅決啃下最后的脫貧硬骨頭

三江侗族自治縣分布著侗、苗、瑤、壯、漢等民族,其中侗族人口佔總人口58%,貧困人口基數大、貧困程度深、覆蓋面廣,脫貧攻堅難度系數排名全區前列,脫貧攻堅任務異常艱巨。目前,全縣剩余1858戶6931人貧困人口尚未脫貧、27個貧困村尚未摘帽,這是該縣2020年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江川小學的老師正在教學生學侗族大歌。廣西新聞網記者陳創明 攝

粵桂幫扶筑脫貧致富路

“今年新學期開學,江川小學接收了來自南站社區的1585名搬遷群眾子女入學,還開設了美術、侗族大歌、舞蹈等興趣班。”古宜鎮江川小學副校長李曉雪介紹。江川小學是廣東省吳川市援建的脫貧攻堅重點項目,是三江南站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配套項目,學校建設總投資1.2億元,其中吳川市援建幫扶資金3546.95萬元,2019年2月開始辦學,規劃有教學樓3棟、辦公樓1棟、實驗樓1棟、體育館1棟、300米田徑運動場1個,是一所高標准建設的規范化學校。主要生源是建檔立卡的易地搬遷戶家庭的子女,目前有30個教學班、學生1585人。

自2017年與三江侗族自治縣開展扶貧協作以來,吳川市已為三江投入財政資金1.5億元,建設了“江川小學”“江川中學”等23個粵桂扶貧協作財政資金項目,開展危房改造、基礎設施建設、教育支持、醫療衛生、農民技能培訓和扶貧產業開發。鼓勵引導13家廣東企業到該縣開展扶貧協作投資辦廠或入駐扶貧微車間,累計實際投資額達到7830萬元,吸納帶動貧困人口就業238人,在該縣掀起了一輪產業扶貧的熱潮。

特色產業興 集體經濟強

三江侗族自治縣老堡鄉老巴村位於海拔1448米高的白雲山半山腰,產業以茶葉、杉木、油茶為主。由於交通不便、土地貧瘠等原因,老巴村是當地的深度貧困村,貧困發生率曾高達47.9%。近年來,該村不斷擴大茶葉、杉木、油茶、中藥材種植面積,目前全村有茶葉3000畝、杉木7000畝、油茶1900畝、中藥材300畝,實現產業100%覆蓋貧困戶,2018年,老巴村在該鄉第一個實現整村摘帽,目前貧困發生率已經下降至1.8%,全村隻有10戶30人尚未脫貧,2020年計劃實現全部脫貧。

為走上高質量脫貧之路,加快集體經濟發展,2019年該村建成一個茶葉加工廠,每年可加工毛茶約90噸,其生產的“明前綠茶”獲得香港標准及檢定中心的品質認証“品質正印”,成為該縣首個、廣西第四個獲得該証書的茶葉產品。茶廠的建成投產不僅發展了村集體經濟,也解決了老巴村3000多畝的茶葉加工銷售難問題,帶動350多戶農戶從事茶葉生產加工,人均純收入增加2000多元。

楊甜在侗繡博物館給記者展示侗族的手工織布。廣西新聞網陳創明 攝

“繡”出美好新生活

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苗族鄉侗族刺繡有著悠久的歷史,是一種傳統的指尖技藝,分別於2006年、2009年被列入柳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和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共有自治區級非物質代表性傳承人4人,市級2人,縣級3人。

在同樂苗族鄉境內隨處可見刺繡的各族婦女,有七十多歲的老太太,有十二三歲的小姑娘。三江侗繡博物館館長楊甜介紹,侗族侗繡全手工制作,經過作模、打面漿、粘布、擬模、貼面、鑲邊和繡花等數十道工序,做出精美侗繡作品,這些作品除了留作家人衣飾自用外,有的銷往貴州、雲南,有的甚至銷往國外。

目前,同樂村建成了“三江侗繡博物館”1個、刺繡樓1座、成立侗族刺繡協會1個,成立了三江縣傳福侗繡有限責任公司、三江縣清花錦繡文化傳承有限公司和清花繡坊等傳承基地。圍繞“公司+基地+農戶(貧困戶)”運行模式,帶動當地群眾300多戶,其中貧困戶50多戶,可以獲得收入1.5萬元。2019年,同樂苗族鄉侗族刺繡產值7350多萬元,從事侗族刺繡達1萬人。

2020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柳州市將凝心心聚力,攻堅克難,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趙祖樂 羅珊珊)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