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點的外賣安全嗎?“吹哨人”上線

2020年08月11日07:3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每天點的外賣安全嗎?“吹哨人”上線

簽約儀式現場

我們每天點的外賣安全嗎?幫你送餐的外賣小哥將成為“眼睛”,一旦發現食品安全問題就立即“吹哨”示警。

8月10日上午,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美團點評集團分別簽署“政企合作框架協議”,將開展網絡食品安全治理,共同守護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與此同時,一項食品安全監督員“吹哨人”計劃也正式啟動試點——成都市武侯區內餓了麼、美團的外賣小哥被聘任為食品安全“吹哨人”,其投訴舉報的線索一經查實處理后還將獲得相應的獎勵。

武侯區試點

聘外賣小哥當食品安全“吹哨人”

外賣小哥來當“吹哨人”,該怎麼當?“‘吹哨人’將利用取餐時間,觀察商家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風險、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是否涉及虛假宣傳等信息,若有問題,將及時吹響警哨,通過12315專線舉報。”成都市武侯區在全省首個啟動食品安全監督員“吹哨人”機制,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王佳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外賣騎手在食品安全監督中的“哨兵”作用不容小覷,這一試點不僅將創新網絡餐飲新業態管理模式,及時發現、控制和消除食品安全隱患,送餐過程中,“吹哨人”還能吹響“宣傳哨”,發揮進小區、進樓宇等優勢,宣傳食品安全知識及相關法律法規。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外賣小哥都能當“吹哨人”。王佳舟介紹,所有被聘任為“吹哨人”的外賣騎手都要具備相應的食品安全和法律法規知識儲備,武侯區市場監管局將牽頭組織食品安全專家、食品營養專家、法律法規專家等,對騎手開展多維度培訓,利用青年之家、社區服務站等機構,與三方公司聯合設立“食品安全監督宣傳聯絡站點”,為騎手行使舉報權增添法律信心。

據悉,“吹哨人”投訴舉報的線索一經查証屬實處理后,根據舉報人申請,將對舉報人予以相應的物質或精神獎勵。

兩份政企合作協議

開啟線上線下融合治理

事實上,與第三方網絡交易平台協同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通過數據共享、手段互補、機制共建,破解治理難題,構建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等各方共建共治的監管工作新模式,已經成為網絡食品安全監管的必然趨勢。

在昨日的簽約現場,四川省市場監管局與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美團點評集團簽訂“政企合作框架協議”,政企雙方將建立數據交互共享合作機制,開展網絡餐飲“五嚴”行動,協同建立網絡訂餐“吹哨人”制度,支持商(協)會加強行業自律管理。同時,將大力推行無接觸配送服務,推廣使用食品安全封簽全覆蓋,並充分發揮監管能力與技術優勢,開展政企“互聯網+大數據”智慧管理試點工作,打造“智慧市場”“智慧餐飲”。雙方還將發展“互聯網+明廚亮灶”,共推線上線下融合治理,暢通消費投訴渠道,建立多元消費糾紛化解機制,共同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知識培訓、食品安全宣傳活動等。

簽約儀式上,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美團點評集團還分別簽署了《維護食品安全,促進行業健康》承諾書,成都市武侯區市場監管局則發布了《“騎士”食品安全監督員“ 吹哨人”計劃》,現場為騎手代表頒發“吹哨人”聘書並附贈“口哨”。

下一步,四川還將在成都、自貢、德陽、巴中、資陽的更多地方開展政企合作項目試點。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實習生 劉婧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