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本科提前批開錄 總體計劃滿足率達99.26%

2020年08月11日07:2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我省本科提前批開錄 總體計劃滿足率達99.26%

  招生錄取工作,是高考后每位考生和家長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那麼,高校錄取場是怎樣一番情景,錄取一名考生需要經過怎樣的程序,目前錄取情況又如何呢?昨日,在2020年四川省高考錄取場首場媒體見面會暨媒體開放日活動中,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高考錄取場負責人在現場向記者介紹,目前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全面展開。8月9日晚,本科提前批次院校一志願共向學校投出6934份考生電子檔案,其中投出1378份文科考生電子檔案、5556份理科考生電子檔案,總體計劃滿足率達99.26%。

  “目前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全面展開。”省教育考試院錄取領導小組成員舒欣在現場介紹,參加普通本科提前批錄取的院校包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院校、公安院校本科、消防救援院校本科、司法類院校本科、教育部直屬師范本科高校,空軍、海軍和民航招飛院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免費醫學定向(本科)招生高校及專業,實施綜合考核的試點高校及專業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和專業。

  本批次第一志願投檔后,呈現出三個特點。首先是計劃滿足率較高。據了解,今年我省普通類本科提前批共116所院校,執行計劃5817名。其次是各類別院校生源穩定。第三是川內院校生源質量好。據統計,川內4所在本科提前批理科招生的普通院校(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調檔線均高於本科一批省控線95分以上﹔3所在本科提前批文科招生的普通院校(四川大學、西南財經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調檔線均高於本科一批省控線60分以上,生源質量好。

  舒欣提醒考生,由於本科提前批次實行順序志願投檔模式,符合條件未被錄取的考生,還有機會參加第二志願投檔錄取,個別院校如果在第二志願投檔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計劃,將公開進行志願征集。據悉,提前批征集志願時間預計為8月13日,考生可關注省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公布的征集志願相關通知,了解征集志願填報的具體時間段及院校、專業信息,以免錯失報考機會。

  本報記者 繆夢羽

  直擊高考錄取場

  把守森嚴 分工有責

  走進省高考錄取場,記者看到,這裡實行封閉式管理,設有安全保衛小組。從大門到各樓層重要進出口均有警衛執勤,攝像頭全程監控,任何無關人員不得進入錄取場。據介紹,錄取場設有錄取領導小組、信息技術組、計劃管理組、高校招生聯絡組、對口招生聯絡組、信訪監察組、宣傳組7個職能組。各個小組各司其職,分工明確。

  走進普通類錄取檢查小組,記者看到,會議室內有二三十名參與錄檢工作的老師,他們每人一台電腦,一邊翻閱資料,一邊核對電腦信息,時不時接打電話。據錄檢小組負責人陽明熹介紹,該小組的主要任務是在高考錄取以后,聯系督促高校及時下載考生檔案,進行審閱、錄取以及退檔。“投檔小組把檔案給高校后,我們會第一時間通知高校接收檢查。如果有高校退檔的,則要核查高校退檔理由是否合理,高校職能是否有疏漏。”

  緊接著,記者來到投檔管理小組,這裡依舊是一片安靜有序而忙碌的景象。信息技術組副組長魏大慶向記者介紹,這個小組主要負責投檔的各方面工作,包括錄取信息系統維護,錄取投檔前的成績信息、報名基礎信息、志願信息、電子檔案等數據信息准備工作。要按照高校的招生要求,篩選設置好信息,並投檔給高校。同時,還要對錄取結果進行復核,最后把錄取名冊打印出來郵寄給高校。“我們任何一步的操作都有數據系統詳細的記載,不管你是查詢還是投檔都可以溯源,這就保証了公平公正。”魏大慶說。(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