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高溫下的堅守

2020年08月11日07:2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致敬 高溫下的堅守

  民警李彥鐸在路口執勤,他的后背已被汗水浸透

  烈日下,環衛工張大姐在馬路上清掃

  陽光直射下,地面溫度已達50攝氏度

  五桂橋汽車總站外,民警全副武裝執勤 圖片由成華區公安分局提供

  立秋已過,但氣溫仍居高不下。面對高溫,許多一線勞動者扎根基層,堅守崗位,用汗水和辛勤詮釋勞動的意義。他們雖然普通,卻是我們身邊的“最美勞動者”。昨日中午,記者在紅星路與總府路交界路口,站立拍攝不到一刻鐘就感覺要被“烤化”了。記者實測地面1米左右陽光直射下的溫度已達50攝氏度,而這正是路口交警、建筑工人、環衛工人、電力工人、外賣小哥等戶外勞動者的工作溫度。

  道路建設者不懼“烤”驗

  在成都市高新西區,負責羊西線改造工程的工人們迎來了一年中最“烤”驗人的時候。

  作為中鐵二十三局羊西線改造項目生產副經理,46歲的冉啟軍帶領團隊頂著高溫,在施工現場認真檢查著各項工序。

  早上8點,冉啟軍就召集生產技術人員召開早會,部署一天的工作。到了晚上6點半,他還要組織大家召開生產配合協調會,總結當天的工作,明確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並提出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兩個會議期間,冉啟軍除了中午吃口飯,幾乎沒有什麼休息時間。作為現場第一負責人,工地上哪兒有問題,他就得趕到哪裡。

  工地24小時施工,工人是兩班倒或三班倒,而冉啟軍幾乎就是一個班,晚上十一二點下班是常事,有時甚至得通宵工作。3公裡長的施工區段,平均一天他要來回走兩三趟,最少的時候也得走上兩萬多步。

  “施工嘛,苦一點累一點很正常。我的職責就是把活干好,把道路建好,讓大家順暢出行。”冉啟軍說。

  據新華社

  烈日下負重近30斤 民警默默守護平安

  “您好,我們是成華區公安分局巡警,現依法對您的車輛進行檢查,請您配合。”

  “好吧,那你們搞快點哈,這太陽太毒了!警官,你們穿這麼厚不熱啊!說實話,你們也太辛苦了。”

  這是成南高速公安檢查站執勤民警付昶凱與司機對話的一個片段。8月10日下午3時,檢查站地面氣溫達到47攝氏度。由於盤查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檢查站工作的民輔警們必須全程穿戴防彈衣和防彈頭盔,加上槍支、手銬等警用裝備,負重接近30斤。

  在高溫天氣下,這身裝備就像給執勤民警套上了一件棉襖,換班休息時,民輔警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防彈衣翻過來晾干上面的汗水。“要是不晾干防彈衣,第二天再穿上那味道,簡直不擺了!”付昶凱說。

  成南高速公路是成都東部出川的重要通道,車流量較大,成南高速公安檢查站屬於常設檢查站,需要24小時不間斷對過往車輛和人員進行盤查,重點對攜帶違禁品、被盜車輛等違法犯罪行為進行檢查。在三四十攝氏度的高溫天氣下,檢查站全體執勤民輔警沒有懈怠,細心觀察過往車輛的外觀、車牌,從車內物品、人員神態方面尋找破綻,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嚴密把守成都“東大門”。

  下午4點驕陽似火,氣溫沒有一絲減弱。成華區五桂橋汽車總站外,成華公安巡警大隊快反中隊民警倪天洲全身執勤裝備,和戰友在悶熱天氣下站崗守護。倪天洲說,從早上8點開始,他們便按照分局指令到達車站、電視塔等人流量密集的場所進行執勤,“警服穿在身上濕了干、干了濕,你看我背后,都是出汗后形成的‘白色地圖’。”

  成都電網負荷今夏第四次突破歷史新高

  戰高溫保供電 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

  記者從國網成都供電公司獲悉,8月10日11時27分,在持續高溫的影響下,成都電網負荷今夏第四次突破歷史新高,達到1502.6萬千瓦,較去年最高負荷增長12.6%,已超過電網承載能力。

  負荷高峰時段,12台220千伏主變壓器重載運行,40余台110千伏主變壓器超載或滿、重載運行,供電形勢嚴峻。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已採取各種措施,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今日共計避峰60萬千瓦,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及時處理電力設備缺陷。

  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呼吁:廣大工業企業錯峰讓電,主動選擇在夜間負荷低谷時段啟用用電設備,盡量停用沖擊負荷。商場、樓宇、家庭的空調溫度調至26℃以上(夏季空調設定溫度每提高1℃,平均功率約降低17%),既能節約電費,又能降低能耗。

  頂著高溫一站三個半小時

  他的警服濕了干干了又濕

  高溫橙色預警,昨日下午3點過,在毫無遮擋、烈日當頭的人民東路與蜀都大道交叉路口,成都交警四分局四大隊民警李彥鐸正在執勤。這是28歲的他在路口度過的第6個夏天,每一個夏天都充滿了汗水的味道。“太陽再大,我們都要堅守在路口上,保障城市交通的暢通與安全。”他說。

  下午3點,當記者來到人民東路與蜀都大道交叉路口時,李彥鐸正站在路口中間,這個路口是一級崗,口子上必須有人。

  當天他值守的是第二個班次,從中午12點到下午3點半,這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路口毫無陰涼可躲,林立的高樓幕牆將陽光反射下來,滾滾車流帶來陣陣熱浪,路口有多熱可想而知,地面溫度早已突破50攝氏度。

  “這裡一個是熱,一個是忙。”李彥鐸對記者說,這個路口連接春熙路、天府廣場、鹽市口,車流量特別大,如果交通一旦不暢,整個市中心的交通都要受影響,隻要一站上路口,就不要想有片刻的休息,3個半小時的時間,被疏導和糾違佔滿。

  記者看到,李彥鐸的后背早已濕透,他說,警服濕了干,干了濕,背上有一層鹽,帽檐上也有一層鹽。下班脫衣服,衣服都是緊緊貼在身上。當解開腰帶的一瞬間,背后的汗水會直接淌下來。

  在路口站了10多分鐘,記者已是滿頭大汗,后背被汗水打濕。李彥鐸小跑著來到路口,先喝了一瓶藿香正氣液,然后拿起一瓶500毫升的礦泉水,一口喝了一大半。“一個班我要喝6瓶水,幾乎從不上廁所,全部都變成汗水了。”他說。

  6年前的夏天,當李彥鐸第一次在路口執勤時,看到明晃晃的太陽,他曾一度認為自己會被晒暈,但他真正站上路口,投入到工作中后,卻發現無暇顧及太陽了,因為滿腦子都是保障路口交通的暢通。

  “盡管天氣熱,但不少駕駛員、熱心市民讓我們感受到了清涼。”李彥鐸說,每年夏天,都會遇到給他們送礦泉水、送冷飲的,這讓人很感動。

  (本稿件除署名外由成都日報記者 何良 王雪鈺 楊甦 採寫 攝影 李冬 胡大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