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田”裡藏著全球大市場 四川確定首批15家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0年08月11日06: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試驗田”裡藏著全球大市場

  他們說

  “有時候,兩家企業老板在電梯裡碰到的幾分鐘時間裡,就把一個問題解決了。”

  “能當冠軍的當冠軍,不能當冠軍的當好黃金配角。企業要找准定位、練好內功。”

  “‘園中園’這樣的民辦園區更了解企業和市場的痛點,更知道市場需要什麼。”

  探訪

  8月4日,遂寧摩天時代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廠房正在做收尾工作,生產樓內的29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滿負荷運轉。這家以手機研發和智能制造為核心業務的科技公司,一個月生產90萬部手機,出口到全球26個國家。公司所在的遂寧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遂寧經開區”),剛剛躋身首批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日前四川省評定首批15家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入選基地來自成都、自貢、德陽、綿陽、遂寧、宜賓、甘孜等10個市(州)。

  為什麼這15家園區能夠入選?近日,記者到其中兩家——遂寧經開區和宜賓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宜賓臨港經開區”)實地走訪。

  A一條完整的鏈條

  協作生產效率高,足不出園實現研發到銷售全過程

  8月4日,在遂寧經開區經信商務科技局局長張明香的辦公室,記者從一張地圖上看到:在遂寧經開區內,圍繞著電子信息、裝備智能制造等核心產業,124家企業抱團發展,每家企業生產內容各有側重,串聯起來就是一條完整的線——從芯片設計、生產、測試封裝、電子元器件、電子電路板到LED和終端應用的全產業鏈。拿手機生產來說,這意味著,足不出園,就能實現研發、生產、制造、銷售全過程。

  在經開區印制電路產業基地內的英創力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吸引了周圍近60家相關企業為其做配套生產,本地配套率超過30%。因為毗鄰布局,企業之間的相互距離最多不超過10分鐘車程。

  “上下游企業集約發展的最大好處,就是有效降低了生產成本,協作生產效率大幅提升。”該公司董事會秘書艾克華說,目前公司每天都要接到100多個不同電子新產品的訂單需求,因為大部分上下游配套企業都在有效生產半徑之內,很快就能順利溝通並立即投入生產。“有時候,兩家企業老板在電梯裡碰到的幾分鐘時間裡,就把一個問題解決了。”

  正因為高密度、多層次、多功能的產業發展形態,2018年遂寧電子電路產業集群被科技部授予全國電子電路產業創新集群試點。品牌效應帶動下,僅英創力一家企業,2019年出口額就達到0.77億元﹔今年上半年產能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在宜賓臨港經開區的核心園區——智能終端園區,宜賓壹星科技有限公司劉智勇同樣感受到了產業集約集群化發展對企業的帶動。就在幾天前,韓國三星電子到園區裡考察一家手機配件商,由於需求量大,這家企業無法承接下來,隨即邀請園區內的其他同行共同爭取這筆訂單,壹星科技正好就在其中。

  宜賓臨港經開區口岸管理和貿易服務局自貿和商貿處處長劉永杰介紹,智能終端產業園自2016年7月啟動以來,按照既要引進整機又要引進關鍵核心零部件全產業鏈,既要引進制造又要引進研發,既要引進生產又要引進服務配套行業,構建全功能、全產業鏈的路線,形成了從整機到配套、從研發到運營的全產業生態圈。

  B一個准確的定位

  以需求為導向,念好開拓海外、配套川渝“生意經”

  兩組數據,直觀反映了兩家園區外向型經濟程度:遂寧經開區2019年進出口總額佔遂寧全市92%以上,外貿獲權企業60家,有實績進出口企業31家,產品累計出口105個國家和地區﹔宜賓臨港經開區去年54家智能終端企業實現外貿總值71.4億元,增長約180%,佔全市外貿總額半壁江山。

  這其中,一個細節值得關注——兩個園區的產業,都經歷了“無中生有、從弱到強”的發展階段。

  怎麼做到從要規模到要效益?遂寧經開區的政府職能部門和企業家們都愛講一句話:能當冠軍的當冠軍,不能當冠軍的當好黃金配角。企業要找准定位、練好內功。

  摩天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蔣楠的感受最直接。“當前,功能機和智能機在海外的市場依然很大,很多年前企業就實現了手機全部零部件國產化和手機生產的全產業鏈化。”蔣楠坦言,通過打造獨立的生產閉環,一是可以避免開展價格談判,二是能夠根據市場需求自主定價,以價格優勢主導海外市場。

  但這還不是拓展市場的全部。電子產品發展日新月異,為深耕海外市場,摩天時代還根據客戶需求靈活定制手機功能。“非洲的手機用戶喜歡聽音樂、跳舞蹈,我們就專門提升手機的音質﹔在手機運營商特別多的國家,針對跨區域需要換卡使用的情況,我們就定制多卡制款式。”目前,該企業的全球合作品牌達到870個,合作伙伴245家,分布在26個國家,2019年出口總額達到7.62億元。

  拓展市場,園區之間還找到了一條共同的新路徑——融入省內區域合作、共享成渝大配套的產業格局。宜賓和遂寧兩地經開區相關負責人均提及一個思路:積極依托川渝相關產業集群優勢,共享川渝中高端、上下游配套,納自貢、瀘州等配套為己用,謀求與成都、重慶協同,全面提升外貿基地的發展能級。

  “以遂寧經開區為例,目前,園區已形成領跑成渝的電子電路、並跑成渝的集成電路產業、協同成渝的半導體照明產業。”張明香介紹。

  C一種高效的模式

  入園企業領辦“園中園”,以商招商、以鏈建鏈

  在遂寧經開區的“園中園”遂寧康佳電子科技產業園內,負責人馮澤的一句話引起了記者注意:園區以康佳電子科創有限公司為運營主體,康佳產能落地后,通過自身的產業關系網,招引了4個關聯企業入園,形成了一個獨立的生態環境,目前還有十余個合作項目在談。

  “像康佳電子科技產業園這樣的小產業園區,在遂寧經開區內還有很多。”張明香表示,搞“園中園”的發展模式,就是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達到以商招商、以鏈建鏈的目的。

  距此不遠的歐美產業園就率先嘗到了甜頭。“相比於政府招商,‘園中園’這樣的民辦園區更了解企業和市場的痛點,更知道市場需要什麼。”作為負責運營建設該園區的民營企業,遂寧京石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投促服務經理聶偉介紹,京石落戶遂寧經開區后,一方面利用自身在國內的生產銷售渠道,幫助入駐園區的歐美企業開拓國內和東南亞市場﹔另一方面,利用海外的廣泛關系網,為園內其他企業走出海外搭建銷售隊伍和平台。目前歐美產業園已吸引了美國李爾、德國飛帆泰等相關產業鏈上的16家企業落戶。

  服務還體現在細微之處。劉永杰介紹,推動園區發展,最先遇到的一個難題就是企業來了之后,需要立即投入生產,若廠房都還沒建,怎麼辦?為此,宜賓臨港經開區決定集中修建40萬平方米的智能終端標准廠房,讓企業可以無條件入駐標准廠房免費使用,在優先解決生產問題的同時,也提前熟悉園區環境。

  以企業為出發點,著力構建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生產體系,這是兩個園區的共同點,核心目的也隻有一個——通過產業的高速發展,帶動貿易的高質量發展。(四川日報記者 陳碧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