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2020年四川高考錄取場:場內戒備森嚴 錄取陽光公開

2020年08月11日06: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探訪 2020 年四川高考錄取場

8月10日,四川高考錄取場,電腦顯示屏上的工作安排。

忙碌的錄取現場。

高考錄取場戒備森嚴,武警站崗,非內部工作人員不得入內。

2020年四川省高考錄取工作正式拉開帷幕。8月9日,四川省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送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高考推遲至7月進行,而不少高校即將在9月迎來新生。面對今年的特殊形勢,四川高考錄取工作進展如何?高考錄取流程是怎樣的?8月10日,記者走進高考錄取場尋找答案。

戒備嚴

在樓梯口、各個錄取小組辦公室門口,四處可見執勤武警

管理嚴

工作証分為紅色、橙色等五種顏色,分別對應可進入的區域

防疫嚴

所有人員每天須多次測溫,在人員聚集封閉的環境內戴口罩

封閉的錄取場

武警把守 攝像頭監控工作人員分區域

戒備森嚴,是錄取場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您好,請出示相關証件。”當天,記者剛到錄取場大門,就被值班武警攔下。錄取場實行封閉式管理,非內部工作人員不得入內。在武警與錄取場宣傳組核對了記者身份並登記后,才予以放行。

走進錄取場,記者注意到,在樓梯口、各個錄取小組辦公室門口,四處可見執勤武警。除了人防,樓道裡還設置了攝像頭進行實時監控。記者了解到,即使是內部工作人員,也不能進入所有錄取小組辦公室。“工作証顏色不同,工作人員的權限也有限。”錄取場工作人員介紹說,工作証分為紅色、橙色等五種顏色,分別對應可進入的區域。

四川省一共抽調了150余名政治思想過硬、招生業務精良的工作人員參與招生錄取。據介紹,所有工作人員前期都經過了嚴格的培訓和考試,並且簽署招生錄取工作規范承諾書。

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的錄取場也有不少新變化。例如,在封閉的錄取小組辦公室內,所有工作人員都戴上口罩,每層樓公共區域都放有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護物資。省高考錄取場相關負責人表示,所有工作人員進入錄取場前,都提供了進場前14天的健康狀況監測表。進場后,所有人員每天須多次測溫,監控健康狀況,並在人員聚集封閉的環境內佩戴口罩。若出現發熱人員,錄取場會立即採取應急處置措施,確保錄取工作順利進行。

嚴謹的錄取流程

今年高考錄取較往年縮短2天既“搶時間”也要保質保量

錄取工作機構共設有7個小組,包括錄取領導小組、信息技術組、計劃管理組等。

記者來到普通類錄取檢查小組。不大的辦公室內,坐著十余位工作人員,每人桌上擺放著一台電腦、一部電話,大家各司其職地忙碌著。高校招生聯絡組副組長陽明熹表示,該小組主要任務是在考生檔案投檔完成后,及時通知高校對檔案進行下載、審核、錄取和退檔,並檢查高校是否按照國家規定進行錄取。

“輕微弱視,不能被測繪工程專業錄取。”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位工作人員的電腦屏幕上顯示的是一位學生的退檔頁面,明確標注有退檔原因。“檢查考生被高校退檔是否合理,是我們的重要職責之一。”該工作人員一邊認真翻閱學校的招生簡章,一邊打電話與高校詳細溝通。“反復溝通、核實,就是為了保証考生的合法權益。”陽明熹表示,對於退檔不合理的,工作人員會提請高校復議。

隨后,記者來到信息技術組、數據管理小組、網絡安全小組、投檔管理小組。在投檔管理小組辦公室內,電腦屏幕上滿滿當當地寫著一天的工作安排。該組主要負責錄取系統維護管理,並根據錄取規則對錄取結果進行復核。

據了解,今年高考錄取工作預計需要40天,較往年縮短了2天。省高考錄取場相關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錄取工作任務艱巨,但省教育考試院提前進行了周密部署,確保在“搶時間”的同時,保質保量完成錄取工作。

公開的錄取信息

今年提前批第一志願川內院校生源質量好

“錄取場雖然是封閉的,但錄取信息是陽光、公開的。”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考生可通過四川省教育廳官方網站、高校招生錄取場咨詢查詢電話、省高校招生錄取場信訪工作站等9種方式查詢錄取信息。

記者了解到,省高校招生錄取場信訪站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信訪接待室,主要用於現場接待前來咨詢的考生及家長,為他們答疑解惑﹔一個是信訪工作室,主要用於接聽考生及家長的來電。

8月9日晚,本科提前批次院校一志願共向學校投出6934份考生電子檔案,其中投出1378份文科考生電子檔案、5556份理科考生電子檔案,總體計劃滿足率達99.26%。

值得注意的是,本科提前批第一志願投檔后,呈現出川內院校生源質量好的一大特點。據統計,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川內4所在本科提前批理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調檔線均高於本科一批省控線95分以上。四川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3所在本科提前批文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調檔線均高於本科一批省控線60分以上。

錄取場相關負責人提醒考生,由於本科提前批次實行順序志願投檔模式,符合條件未被錄取的考生,還有機會參加第二志願投檔錄取,個別院校如果在第二志願投檔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計劃,將公開進行征集志願。提前批征集志願時間預計為8月13日,考生可關注省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公布的征集志願相關通知,了解征集志願填報的具體時間段及院校、專業信息,以免錯失報考機會。

數讀

本科提前批第一志願

●本科提前批次院校一志願共向學校投出6934份考生電子檔案,其中投出1378份文科考生電子檔案、5556份理科考生電子檔案,總體計劃滿足率達99.26%

●川大、電子科大等川內4所在本科提前批理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調檔線均高於本科一批省控線95分以上

●川大、西南財大等3所在本科提前批文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調檔線均高於本科一批省控線60分以上

( 四川日報記者 鄧翔灃/文 向宇/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