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氣迎轉折點 多地有暴雨

2020年08月11日06: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天氣迎轉折點 多地有暴雨

  熱“化”了:8月10日15時,瀘州市敘永縣以38.4℃拿下全國這一時段高溫“冠軍”

  雨來了:未來,盆地西部的強降雨將持續一周左右

  8月10日,熱晴模式繼續,盆地北部局地最高氣溫達到38℃。我省敘永縣、渠縣、珙縣都進入全國高溫排行榜前十,不少人感嘆:“熱化了。”

  “秋老虎”一來就這麼猛?大家忍一忍,雨水即將上線給盆地“退燒”。本周接下來的幾天,四川將變為“雨雨雨”模式:未來,盆地西部的強降雨將持續一周左右。

  38.4℃!

  敘永沖上全國高溫“寶座”

  8月10日上午,四川多個市縣氣象台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上午9時,已經有30個站點達到30℃以上﹔中午12時,已經開始出現超過35℃高溫地區﹔14時,在盆地東部、中部、南部已開始出現大面積的35℃以上的高溫天氣,站點達52個;16時,盆地35℃以上的高溫區域繼續擴大,達75個氣象站點。

  全國2418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的氣溫排名中,截至14時,我省達州市渠縣以38.2℃高居榜首,37.4℃的宜賓市珙縣緊隨其后;15時,瀘州市敘永縣又沖了上來,以38.4℃拿下全國這一時段高溫冠軍,而渠縣、珙縣同樣穩定在全國高溫排行榜前十榜單。

  大暴雨!

  第一梯隊涉成都等7市州

  “高溫暴雨無縫銜接”天氣從“一日高溫一日暴雨”模式,轉為一日內自由切換模式。

  8月10日上午,成都市彭州、崇州、大邑、蒲江、邛崍、郫都紛紛拉響高溫橙色警報,14時全成都平均氣溫34.3℃並處於上升過程中。但2小時后,成都市氣象台就轉而拉響暴雨藍色預警,上述地區被點名20時會有暴雨,局部甚至可能超過100毫米。

  當日9時16分,眉山市丹棱縣氣象台還在提醒大家要防暑降溫,18時10分丹棱縣已解除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准備迎接大到暴雨。

  值得一提的是,10日16時,四川發布暴雨藍色預警,7個市州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具體為:10日20時至11日20時,廣元、綿陽、德陽、成都、眉山5市西部和雅安市北部有大雨到暴雨(雨量4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00-180毫米)﹔阿壩州西部和漩映地區有大雨到暴雨(15-40毫米)。

  氣象部門提醒,持續一周的強降雨可能帶來地質災害,注意預防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內澇等氣象災害。(四川日報記者 陳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