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區全域提升決戰決勝創文創衛

2020年08月10日21: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愜意新家園。自流井區委宣傳部供圖
愜意新家園。自流井區委宣傳部供圖

從光大街到同興路,再從東方廣場到檀木林……8月8日上午,自貢市民劉佳輝帶著一家老小饒有興趣地參觀了老城區的城市風貌。“街道變寬了、設施更完善了,城市變得愈發漂亮了!”雖然僅時隔一年多再次回到家鄉,但眼前的城市變化令劉佳輝連連稱贊。

中心城區越來越美,這是廣大市民的共同感受。近年來,借力自貢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契機,自流井區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升級,著力改善民生,美化城市環境,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自流井區狠抓市政公用設施日常管護,確保“路平、溝通、燈亮”。採取專項排查、日常巡查相的方式,結合群眾電話反饋及時處理各類市政設施損壞問題。加強對人行道、瀝青路面、橋隧、人行道護欄、下水道、城市照明和景觀照明等設施的日常管護。先后維修瀝青道路路面約3000平方米,整治隧道立面約4000平方米,主城區道路標線補劃、更新約1800平方米,更換三防鑄鐵水篦子130套,水溝清淤2700米,維修路燈約800盞,有效保障了道路通暢、市政設施完好,得到市民好評。

進一步做好主街大道的行道樹、花台、綠帶、城市廣場、雕塑、景觀節點、城市風景林、部分城市公園以及跨區域的東環線、東鹽都大道300多萬平方米綠化的日常養護工作,加強精細化管理。通過養護管理使公共綠地花木、草坪生長正常,達到基本無病虫害、無雜草及枯枝落葉,無成片死缺株﹔制定長效機制,落實專人對責任范圍內各類植物的修枝整形、澆水、防病治虫、降塵等工作,進一步落實管護制度,確保綠化成效。合理安排、科學配置,努力做好重大節假日臨街面節景點及東環線、東鹽都大道的草花生產和擺放工作。今年以來,修剪綠化帶1816余公頃、行道樹2000余株,補栽裸露土地植物約8800平方米﹔清運綠化垃圾、生活垃圾240余噸,處理死樹、危樹50余株,有效保障群眾出行安全。今年1-7月臨街面鮮花擺放78萬余萬株,有效提升了城區形象。

落實環保主體責任,大力開展城區污水支管排查整治工作。啟動部分地區地下管線排查工作,編制了整治方案。以日常巡查、對接河長辦和街道社區以及受理群眾反映相結合的方式,積極整改各類污水管網破損問題。今年上半年,已投入資金近15萬元,對山水名苑、和泰家園、濱江路釜溪河沿線、馬吃水金魚河等急需處置的50余處雨污管線實施了緊急維修處理,有效提升了釜溪河水水質,提升了環境質量。

全力辦好民生實事,努力提升老城基礎設施水平。全區擬實施老舊小區改造21739戶,目前正在啟動中﹔建設300個城區停車位,目前已完成380個停車位建設任務﹔實施10條背街小巷整治任務,目前已完工2條,其余任務穩步推進中﹔實施10個地段病害井蓋治理工作,目前已全面完工﹔新建2個市民小廣場,已開工建設。

在全區各建筑工地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通過微信、QQ、現場宣講等方式普及各類知識。通過健康教育宣傳欄、建筑工地圍擋、橫幅等方式切實落實建筑工地的創文、創衛宣傳工作。各建筑工地積極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積極落實環境整治,包括帝泊灣、東光家苑、璟悅府、臨港商貿總部經濟中心、望江名城、西南農商、自流井區第一幼兒園新建項目、中通快遞川南分撥中心等25個項目。有效改善了建筑工地環境衛生,營造了干淨、整潔建筑工地生產生活環境。

創文創衛決戰決勝,加力加勁持續攻堅。該區建立“1+8+2”戰時指揮體系和工作體系,由區委書記和區長任雙指揮長,成立了由區政府分管副區長牽頭,區住建局局長任組長,區綜合執法局、區教體局、區衛健局、區應急管理局等責任單位組成的基礎設施攻堅組,統籌推進消防設施設備缺損,路面破損等重點工作,確保對標硬件問題得到基本消除。

積極創新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多元投入機制,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撬動作用,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各部門積極利用工作項目,持續加大對上爭取力度,多渠道籌措資金,切實加大硬件建設專項工作的對標投入,確保創建工作有效推進。

區委、區政府成立兩支戰時督戰隊,分別負責鄉鎮和城區街道的督查督辦工作。督戰隊每周下沉基層一線,重點針對市區兩級通報問題的整改情況開展督查督辦,督促壓實責任、整改問題、補齊短板。對於推諉扯皮、慢作為不作為的單位負責人進行“一通報二約談三問責”。(尚永高 張智棋)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