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青銅虎鈕錞於 見証古代方國歷史

2020年08月10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戰國青銅虎鈕錞於 見証古代方國歷史

  前往什邡市博物館參觀,不能錯過這裡的“鎮館之寶”之一:戰國青銅虎鈕錞於,是2009年出土於該市師古鎮紅豆村、通高85厘米的大型青銅器。

  2009年,什邡師古鎮紅豆村8組在修建農房時,從地下挖出這件“寶物”,被人們當成“金豬”。什邡市博物館館長楊劍聽到消息趕到紅豆村時,天色已晚,文物也已被當地農戶拿走。到農戶家裡,楊劍見到了用麻布口袋裝著的錞於。楊劍用電筒照射仔細打量,不由又一陣狂喜,“感覺應該是錞於,這在川西相當少見,如果是真的就不得了!”

  由於錞於出土時器身部分已被打爛,殘片散失,博物館工作人員就出錢請人追尋殘片,“50元一小塊,100元一大塊,苦苦追尋了三天,殘片全部收回。”經過三星堆博物館青銅修復師長達3個月的修復,這件虎鈕錞於重現往日神採。作為災后重建文化遺產修復重要成果在四川博物院展出,受到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

  這件錞於錞面作盤口狀,橢圓盤首,肩部突出,腹部向下收縮,作橢圓柱形,中空。鈕為虎形,長32厘米,寬8厘米,虎嘴大張,倨牙翹尾。器身陰刻卷雲紋、饕餮紋等紋飾,盤首還鑄有2個戰國時期特有的巴蜀圖語。由於其器形奇大,發聲不同凡響,虎鈕紋飾形態獨具特色,對研究音律、歷史文化等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今人而言,錞於似乎沒有什麼實用功能﹔然而在古代軍事活動中,它作為指揮軍隊進退的軍樂器,作用和地位舉足輕重,如《淮南子·兵略訓》便記載:“兩軍相當,鼓錞相望。”其在什邡出土,也從側面說明了什邡重要的歷史地位。

  據史籍記載,什邡歷史上就出現過馬鈕錞於,年代應該早於南齊,至少可以推到晉代更早。加之什邡曾發現城關戰國秦漢墓地,出土質佳品優的青銅兵器上千件,足以說明什邡在歷史上是軍事要地,甚至可能是古代方國的最后都城。(記者 余如波 整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