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最悲傷作文”小女孩一家:把關愛傳遞下去 照亮更多人

2020年08月10日07:0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探訪“最悲傷作文”小女孩一家:把關愛傳遞下去 照亮更多人

  陽光下的木苦依五木家。

  木苦依五木(左)姐妹對未來生活充滿期待。

  牆上貼的照片看得出木苦依五木家的變化。

  從涼山州越西縣普雄鎮沿迎賓路一路往南4公裡,約10分鐘就到208省道旁的且拖村,木苦依五木五兄妹的家就在且拖村二組。2015年,12歲的彝族女孩木苦依五木的一篇300字作文《淚》,被網友冠以“最悲傷作文”。文中一句“飯做好了,媽媽卻離世了”,戳中無數人的淚點。

  5年過去,木苦依五木一家現狀如何?五兄妹又有怎樣的夢想?8月7日,記者來到木苦依五木家探訪。

  住上新房 舊碗櫃一直舍不得丟

  走進木苦依五木家,首先看到的是干淨的院子、雪白的牆。彝族特色的紅黃黑花紋線窗邊、房檐,在陽光下顯得格外整潔漂亮。堂屋門口是一面照片牆,挂滿五兄妹的照片,其中最大的一張是兄妹們和媽媽的合影。19歲的大姐木苦依生木說:“媽媽走了,但這張照片我們會一直挂在這裡,讓媽媽也能看到家裡的變化。”

  五兄妹的爸爸多年前去世。5年前,媽媽去世時,木苦依生木正在外地打工,家中隻有木苦依五木和兩個弟弟。“以前全家住的是簡易磚房,隻有1間房,廚房和住房在一起,房頂蓋的是瓦片。”木苦依五木回憶,一到雨天屋外大雨屋內小雨,媽媽就喊兄妹們拿著盆子在屋裡接水。

  5年過去,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簡易磚房變為有3間臥室的堂屋。堂屋隔壁,是新建的衛生間和廚房。“家裡還用上洗衣機和電磁爐。”一笑起來,木苦依五木露出兩顆虎牙,“媽媽在時,是媽媽洗衣做飯。媽媽生病后,姐姐哥哥在外打工,我學著洗衣做飯。一到冬天手被凍得通紅,有時還要去山上砍柴回來燒火做飯。”

  雖然家中添了不少新家具,但用了20多年的已泛黃3層實木舊碗櫃,他們一直舍不得丟。“以前媽媽經常把好吃的放在碗櫃裡,所以想保留下來留作紀念。”

  想把關愛傳遞下去 照亮更多人

  採訪中,木苦依生木笑聲爽朗。現在,木苦依生木在電子科大自動化工程學院讀成人大專,正在復習准備自考本科。

  父母相繼離世,木苦依生木覺得整個天都塌了下來。她放棄學業,到成都打工。“但在艱難的日子裡,有政府和很多好心人關心、幫助著我們。”木苦依生木說,“想起大家的關心、幫助,覺得以后的路不害怕了。”

  “我們的生活沒有壓力,現在隻想努力讀書。”木苦依生木介紹,這個暑假,大弟弟木苦小平想一邊做兼職一邊學習,掙點零花錢。讀初二的弟弟木苦小康、讀四年級的弟弟木苦小杰利用暑假在復習課程。“我通過幫扶責任人格衣阿衣聯系,到縣上相關部門去實習。不僅有實習補貼,還有時間學習備考自考本科。”

  木苦依五木今年參加了中考。“沒有考好,我想再復讀一年。”木苦依五木說,她夢想能讀上本科,“姐姐告訴我,一定要努力讀書,不讀書的人就是瞎子。”

  木苦依生木說,今后如果有機會,希望能成為一名志願者,去幫助其他孩子,“因為當我們困難時,政府和無數好心人照亮了我們的前程,給了我們自信和奮斗的希望。我希望也將這份光源,帶給需要幫助的人,照亮他們的前程。”(記者 張庭銘 丁寧/文 華小峰/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