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小時連續手術,3位耳廓畸形青少年“重生”新耳朵

【查看原圖】
手術現場。雷敏 攝
手術現場。雷敏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0日16:26

人民網成都8月10日電 近日,三名耳廓畸形的少年在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經過專家10多個小時的精心手術,殘缺的耳朵得以修復,獲得耳朵的“重生”。

當天早上,來自甘孜州的小婷(化名)被第一個推進手術室。她忐忑不安,卻隱隱有些興奮,想像著自己修復耳朵后的樣子。“小耳朵讓她被嘲笑14年了,她現在又緊張又興奮。”手術室外,同樣緊張的母親忍不住吐露了積壓在心裡14年的辛酸。

“小婷的右耳從出生就和別人不一樣,同學們時常嘲笑她有個小耳朵。慢慢的,小婷開始變得自卑,我們大人看在眼裡,心裡很是難受,隻能用頭發盡量遮擋住耳朵,從來不敢把頭發梳起來……”小婷的母親說。原本以為隨著年齡增長,小婷的耳朵會慢慢長好,但這兩年卻愈加嚴重了:右耳聽力下降,還出現溢液的情況,這時家人才得知耳部畸形是一種疾病,需要通過手術矯正,於是帶著小婷從甘孜州趕到成都來就診。

來自涼山州的小鵬(化名)有著和小婷相似的經歷。今年14歲的小鵬,出生時發現右側外耳畸形,像一小截臘腸一樣,由於右耳聽力較差,同學們常嘲笑他有隻“壞耳朵”,不願意跟他玩耍,他慢慢開始變得孤僻自卑。7月28日,他的父母帶著他來到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就診,被診斷為“右耳先天性外耳及中耳畸形(第二級)”。

經過4個多小時的手術,醫生完成了取肋骨、雕刻耳廓、支架埋植、耳廓成形等一系列工作后,小鵬的“新”耳朵移植好了。

據參與手術的醫生朱力教授介紹,耳廓畸形是一種耳廓發育短小、形態異常的畸形,多為先天性發育不良,也有一部分是由於外傷所致。醫院耳廓畸形矯正術是分兩期完成,第一期是從患者肋骨處取出肋軟骨,精心雕刻成耳廓的形狀植入皮膚中,恢復耳朵外觀。第二期是通過手術進行立耳,重建聽力,這種方法對於患者來說耗時短,手術次數少,痛苦小。

第三位接受耳廓畸形矯正手術的患者小川(化名),和前兩位小伙伴的情況有些不同,他的耳廓畸形是因為4歲時在家玩火不小心燒傷右耳,在當地醫生簡單處理后,便回家了,當褪下紗布那一刻,小川媽媽看到孩子的耳朵變得怪怪的,心疼不已。

今年是小川的18歲生日,父母為他准備了一份成人禮。剛放暑假,就帶著小川來到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希望醫生能夠給孩子一個完整的耳朵。朱力教授表示,”小川不需要雕刻耳廓形狀和重建聽力,隻需要修復耳部外觀即可,這種因為外傷導致耳廓畸形的患者也很多”。

朱力教授提醒,耳廓畸形手術最佳治療時間在6-16歲,耳廓成形會影響到患兒聽力,還可影響孩子語言發育、心理健康等,對於耳廓畸形的患者,在達到手術標准后,應盡早進行系統治療。(雷敏)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