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勞雙手走上小康路

2020年08月10日16: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位於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是革命老區,也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的貧困地區之一。

羅朝陽,百色市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部書記,他所在的新立村60%的范圍是大石山區,土壤貧瘠,是出了名的“窮窩窩”。

2010年5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新立村視察。當時,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新立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的扶持。如今十年過去,新立村舊房換新顏,昔日破舊的瓦房換作幢幢錯落有致的小樓。十年的時間,村裡的種植、養殖、旅游產業處處開花、處處發展,搞得十分紅火。“2010年我們全村的年人均純收入是2500元,到2019年我們已經提高到了人均10900元。”羅朝陽露出欣慰的笑容。

新立村的發展變化是百色市的一個縮影。擁有“中國芒果之鄉”“中國茶葉之鄉”“中國砂糖桔之鄉”“中國山茶油基地強市”等閃亮名片的百色市,以特色產業為引擎助力脫貧攻堅,重點打造以果(芒果)、蔬、蔗、糧為主的右江河谷無公害農業產區,以煙、桑、果(柑橙)、油(山茶油)、藥(中藥材)為主的南部山區綠色農業產區,以茶、桑、果(桃李橘)、油(油菜)為主的北部山區有機農業產區。同時,選定了芒果、甘蔗、油茶、生豬等27個主導產業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產業項目,鼓勵貧困戶通過發展特色產業脫貧致富。

致富路上 村民靠雙手大步向前走

新立村的村民。廣西新聞網記者王希 攝

“以前我們村裡不通水,種玉米就靠天,干旱沒雨的時候就無收成。現在我們家家通水,水灌溉進地裡,我們就能種蔬菜。”新立村村民馬正規談到現在的生活,喜上眉梢。

馬正規告訴記者,現在他的6畝多地都種上了蔬菜,西紅柿收完就接著種冬瓜和豆角。灌溉管道和機耕路都直接通到地裡,不僅澆水不是問題,銷路也不用愁,收菜時開著三輪車直接到地頭,送到田陽縣的蔬菜批發市場。蔬菜很快就會被菜商收走,融入到“南菜北運”大軍中。菜價好的時候一年能得六七萬元,這讓馬正規干得很帶勁。他說,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的產業,將日子一年過得比一年好。

這些年,新立村村民不等不靠,通過翻新土地,大興基建,並利用右江河谷充沛的雨露陽光,將房前屋后的大片沃土種滿了瓜果蔬菜。

新立村村民周文革拿著自己豐收的冬瓜。廣西新聞網記者王希 攝

這些年,村民周文革夏天在地裡種上冬瓜,到了冬季,土地不用翻新,繼續種植聖女果,農作物“無縫連接”,全年都有蔬果豐收。同時,還有蔬菜種植專家去到地裡指導村民增產增收。“平時,農活不忙的時候,我還到鎮上做一些零工,一天的工錢有100元。這些年,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最近,周文革的冬瓜迎來了豐收,在地裡忙著採摘冬瓜的他笑容也越來越深。

2014年,原來居住在新立村的村民黃忠軍從山裡舉家搬遷到“廣新家園”。“進可攻,退可守。”由於是整屯搬遷,又建設了產業路,流轉原來村屯的土地后也可以發展產業。交通便利了,騎上摩托車,回老家也不過十幾分鐘。

村民馬正英搬遷出來后,又搞起了養殖業,養了20頭牛、100多隻羊。山裡林草豐富,空氣好,養的牛羊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坐在自家門前,73歲的馬正英感嘆頗深,他說自己耳朵聽力不好,兒子身有殘疾,妻子沒有勞動力,過去一家三口靠低保生活。2015年,馬正英決心扯掉貧困的帽子:“我最開始養了6隻羊,我知道堅持就是勝利,到后來,我的羊越來越多,還買了牛。今年,我賣了幾頭牛羊,得了2萬多元,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現在我的生活是好了,可以和全國人民一道過上小康生活。”

“2020年,大家的生活一定會更加美好!”新立村黨總支部書記羅朝陽說,希望習近平總書記能再來新立村,親眼看看這裡的大變化。

銘記黃文秀精神,接力走好新長征

在農村建設發展過程中,還有一群人沖鋒在前、無私奉獻。他們與村民促膝長談,傾聽意見建議﹔他們帶頭攻堅克難、凝聚黨心民心﹔他們奔波在田間,改變鄉村面貌、興辦為民實事 ……2020年6月17日,在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黃文秀犧牲一周年之際,百色市樂業縣88名第一書記和88名黨支部書記,來到百坭村學習黃文秀先進事跡。

百坭村的砂糖橘種植園。廣西新聞網記者林亮 攝

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是“十三五”深度貧困村,全村的砂糖橘產業由於沒技術、缺管理、無市場而幾近荒廢。在黃文秀同志的帶領下,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建立起了規范化的砂糖橘產業園,產業面積也從原500余畝發展到2000畝。百坭村在砂糖橘銷路上,通過邀請客商等營銷方式,開辟了百坭砂糖橘產業發展的“新春”。2019年,該村的人均純收入達9210元。

百坭村村民致富帶頭人班統茂今年新增了二十多畝地種植砂糖橘。去年,他的三十畝砂糖桔給他帶來10萬元利潤。他說,以前種果,最擔心的是銷路,2019年以前,村裡都是砂石路,運果車沒到之前村民們不敢剪果,怕剪了果,車子進不來,果子就會爛掉。如今,黃文秀同志牽挂的22公裡“脫貧產業路”已經完成,12個屯級公路完成硬化,為百果、長沙、那用、那洋、那賴、那坤等屯農戶開通了致富“高速公路”。班統茂說,現在九米六長的大車都可以進村,村民們放心剪果,當天就可以運出銷售,對大家來說都很方便。

“之前我們黃文秀書記在的時候,每次她和我們探討管護砂糖橘,都要走進果園。從她犧牲到現在,我每當走到這個果園,都會想起她,總覺得她沒離開我們。”時隔一年,說起黃文秀,班統茂一度梗咽。

黃文秀到百坭村工作的一年時間裡,幫助88戶418名群眾脫貧,全村貧困發生率從22%降至2.7%。2019年7月,楊杰興“接棒”黃文秀,成為百坭村新的第一書記。如今,百坭村的貧困發生率進一步降至1.79%。楊杰興表示,2018年3月黃文秀書記來到百坭村擔任第一書記以后,一直在探索一個黨旗領航電商模式消費扶貧的一種模式,來幫助村裡面的貧困戶把農產品銷售出去。2018年5月,黃文秀帶領村民建立百坭村的電商服務站,當年就通過電商服務站,幫助村裡面的貧困戶銷售了十一萬多斤的砂糖橘,使得二十戶貧困戶收入二十多萬塊錢。

百坭村現任第一書記楊杰興。廣西新聞網記者林亮 攝

去年7月份,新的駐村工作人員來到村裡以后,大家按照黃文秀的發展思路,結合百坭村的特點,繼續把黃文秀的電商扶貧這塊做實下來。2019年10月,百坭村村民合作社發起成立村集體農業發展公司,建立電商扶貧消費網店,培育山茶油、礦泉水、茶葉、砂糖橘、蜂蜜等9個“秀起福地”系列農產品,並基於“秀起福地”品牌發展規劃,以品牌標准委托生產、消費扶貧訂單銷售供應模式,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市場競爭力。楊杰興說:“通過這麼一種公司化、品牌化、市場化的運作,將我們貧困戶手中的種養出的農副產品變成一種商品,進入到市場流通,帶動我們百坭村產業的發展,這個也實現了黃文秀的遺願。”

“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

“3月份,我們的信息員在導入數據時發現,一貧困戶去年的收入為40600元,可今年頭3個月登記的務工收入僅有1986元。為什麼會收入銳減?我們立即通知幫扶人員。幫扶人員走訪后了解到該貧困戶因為患病無法外出務工,家中僅靠妻子務工收入維持家庭開支。我們將情況反饋至縣民政局,將其納入低保救助范圍。”6月15日,在樂業縣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樂業縣扶貧辦主任鄭玲嶺告訴記者。

2020年1月,樂業縣投入300萬元,建立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充分發揮縣、鄉、村三級信息員作用,加強數據實時監控、無縫對接、聯合清洗。截至目前,全縣共核准清洗問題數據3134條,解決扶貧對象住房、飲水、醫療、教育、產業、就業等方面問題共400余個。全縣82個單位分別抽取一名聯絡員到大數據中心駐組辦公,每人負責協調對接樂業縣的一個村,實現數據一對一。聯絡員每個月不定期導出貧困戶收入情況與去年同期進行對比,通過比對了解貧困情況並針對出現的問題反饋到有關單位,協調處理。大數據中心的成立,實現了數據的共享、數據的高效處理、數據的質量精准,以及保証了日常的預警。

一個個貧困村實現華麗蛻變,一個個扶貧產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一張張笑臉洋溢在貧困戶臉上……2020年,百色市集中兵力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全面鞏固9個脫貧摘帽縣(市、區)、729個脫貧出列貧困村、67.8萬脫貧人口的脫貧成果。協調政策、資金、人力等加大對未脫貧摘帽縣和貧困人口超過5000人的靖西市等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確保那坡、隆林、樂業3個深度、極度貧困縣脫貧摘帽,170個貧困村脫貧出列,剩余的3.78萬貧困人口順利脫貧。

在百色,從來不缺脫貧路上的帶頭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脫貧一線不畏艱險、凝心聚力、攻堅拔寨,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唱響了一曲曲“青春之歌”。在百色,脫貧攻堅的號角響徹每一個角落,催人奮進。(趙祖樂 吳婷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