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南寧:啃下“硬骨頭”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2020年08月10日15: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5月9日,經廣西壯族自治區批准,廣西南寧的馬山縣、上林縣、隆安縣等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標志著在黨中央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南寧市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勝利。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起步之年。目前,南寧市還有18803名貧困人口和3個貧困村尚未實現脫貧摘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上林:“雲養豬”帶動貧困戶實現穩定收入

貧困戶、村民們拿到分紅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廣西日報記者 何學俏 攝

在上林縣鎮圩瑤族鄉佛子村,有這樣一個養豬場,雖坐落在大石山腳下,但配置卻很先進,安裝全自動遠程控制投喂設備,兩個管理人員隻需坐在辦公室裡點點鼠標,就能完成投喂、沖洗欄舍、觀察生豬狀態等工作,同時帶動了村裡貧困戶實現穩定收入。因此,鎮圩干部群眾給這個養豬場取了個高大上的名字——“雲養豬”項目基地。養殖場在去年12月正式投產,採取封閉式養殖,目前存欄生豬約1000頭,這套“雲養豬”技術讓場裡的生豬在恆溫恆濕的環境裡,舒舒服服地生活了半年。

今年6月,該養豬場通過資金入股的方式,村裡30戶缺勞動力的貧困戶領到了第一次分紅,每戶800元。石學良曾是佛子村特困戶,去年依靠低保和村裡公益性崗位才脫貧的他,沒想到這麼快又有了新的穩定收入。“幫扶單位給我們投資了2000塊錢參股,今天得了這分紅我覺得心情非常開心,非常感謝國家政策!”

如今,佛子村採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因地制宜發展食用菌、肉雞、黑山羊等特色產業,帶動全村190多戶貧困戶脫貧。今年,佛子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可達20萬元。

橫縣:窮地方開出“富貴花”

橫縣校椅鎮賀桂村村民、貧困戶種植茉莉花實現就業增收。廣西新聞網記者 金凱樂攝

在茉莉花盛開的季節,位於橫縣校椅鎮賀桂村境內的茉莉花種植扶貧產業園內雪白的茉莉花花瓣在清風中微微搖動,村裡的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茉莉花香。

“起初,賀桂村的村民們還不相信窮地方也能開出‘富貴花’。”賀桂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元山說。2018年3月,李元山到賀桂村就任第一書記,每次他去貧困戶家裡,到地裡、田地都看到有綠油油的茉莉花,看到這一片片綠,李元山就想:如果能依托橫縣茉莉花產業基地的優勢,充分利用賀桂村的生態資源優勢,帶動賀桂村的貧困戶通過種植茉莉花走上脫貧致富路,何樂而不為呢?

2018年7月,李元山帶領賀桂村群眾,依托土地集中連片、交通便捷等得天獨厚的自然經濟和社會條件,利用扶貧專項資金流轉了賀桂村潘村約109畝土地,打造了賀桂村茉莉花種植扶貧示范園。 2018年10月,通過賀桂村委合作社以土地、租金入股,廣西順來茶業有限公司以現金投入和技術管理入股的方式,引進了橫縣校椅鎮的龍頭企業廣西順來茶業有限公司,共同建設茉莉花種植扶貧示范園項目。

如今,賀桂村茉莉花種植扶貧示范園還在園區內種植了盤景茉莉花、插枝茉莉花、黃素梅、紅繼木和芋頭等經濟作物。兩年來已帶動賀桂村96戶貧困戶及周邊90余名村民實現就近就業增收,就業人員人均年增收入達到2300元,同時帶動村集體經濟年增收約4.8萬元。

李元山自豪地說:“如今賀桂村茉莉花種植扶貧示范園大發展,村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好效益,加入示范園種植茉莉花的群眾也越來越多。”

馬山:開啟“體育+”模式 勇“攀”脫貧“峰”

古零鎮攀岩小鎮。馬山電視台供圖

“我的家鄉原來是貧困小山村,現在是全國首個攀岩小鎮,攀岩讓世界了解馬山,我相信我的家鄉會越來越好。”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伏凹屯的韋俊飛自信地說。

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入,近年來,馬山縣利用生態優勢,蹄疾步穩地推進攀岩小鎮建設,走出了一條旅游扶貧的特色道路,村級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目前已達到60萬元,攀岩小鎮核心區實現戶年均增收2萬元以上,在2016年就率先實現整村脫貧。

馬山縣創造性地把農業、體育、旅游、文化等產業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統籌謀劃,通過建設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持續舉辦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游大會·攀岩大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南寧站)馬山賽段等一系列重大賽事節慶活動,帶動鄉村旅游和特色民宿發展,探索形成“體育+”馬山模式。

目前,馬山縣已實現93708貧困人口脫貧,73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20.21%降至2019年的0.84%。今年,馬山縣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目標直指全面完成最后2個貧困村退出、3904名貧困人口脫貧。

隆安: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

震東安置區。廣西新聞網記者 林亮攝

“搬來隆安縣震東安置區,感覺就業和創業的機會比較多。”原來居住在隆安縣丁當鎮喬聯村的貧困戶蘇海寶,現在已搬遷到隆安縣震東安置區,他本人已實現脫貧。據蘇海寶介紹,他結合周邊居民的需求,發現契機開了一家裝修公司,並且帶動很多身邊的人就業。目前有二十多個貧困戶都跟著他一塊干,讓他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隆安縣精准施策,盡銳出戰,貧困發生率降至0.96%。該縣建設易地扶貧搬遷震東集中安置區,按照“一個家、一個學位、一個崗位”搬遷安置發展思路,探索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縣城新區、產業園區產城融合統籌建設。至2019年,逐步搬遷入住5847戶、安置貧困群眾2.44萬人,實現“搬得出”目標﹔5799戶實現1.05萬人轉移就業﹔在安置區內開發單元長、網格員、協管員等180個崗位。

為了讓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隆安縣持續加快推動集中安置區建設,完善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加強產業配套和就業保障,提升穩定脫貧質量,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南寧市將堅持戰勝疫情戰勝貧困“兩手抓”,用好、用足、用活各項政策,通過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加大消費扶貧力度、加快扶貧項目建設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響。目前,南寧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一系列硬核措施,進一步推動產業扶貧,加大就業引導幫扶,加大消費扶貧力度,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質量。(趙祖樂 劉洋)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