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山如海涌春潮

2020年08月10日11: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這是1935年紅軍四渡赤水,轉戰川黔,攻克婁山關,取得長征途中第一個偉大勝利時,毛澤東登高望遠,有感而發,創作出的千古名篇。

古藺,就坐落在這片如海的蒼山之中。位於縣城郊的古藺高樂皮具公司,是該縣首家扶貧企業,被人們譽為“長征路上的扶貧車間”。

“扶貧車間”亦或叫“社區工廠”、“衛星工廠”,是以扶貧為目的,設在鄉、村的加工車間。它以帶動脫貧為宗旨,解決農戶尤其是貧困戶就近就業問題。在精准扶貧的戰役中,古藺高樂皮具公司致力於“助力扶貧,回報家鄉”的社會責任,在全縣范圍內的8個鄉鎮建立扶貧車間十余個,惠及貧困人口近兩千人。

扶貧車間走進紅色老區,也走進千家萬戶,在烏蒙山深處蕩起滾滾春潮。高樂人扶弱濟危的擔當,為全縣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彰顯了扶貧車間在農村經濟發展中的強大作用。

赤水河谷三面環繞的百年古縣

古藺,百年古縣,地處川黔交界。發源於雲南省鎮雄縣境內的赤水河,就像一條飄逸的彩練,在烏蒙山深處舞動千年,將整個縣域三面環繞。

古藺,幅員面積3184平方公裡,轄20個鄉鎮、3個街道,246個行政村、39個社區,現有漢、苗、彝、藏、拉祜等民族,總人口87萬人。2014年建檔立卡時,全縣農業人口77.2萬人,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17個、貧困人口2.8萬戶11.5萬人,貧困發生率14.9%,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烏蒙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重點縣、四川省革命老區縣和少數民族地區待遇縣。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古藺縣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和省委、市委脫貧攻堅決策戰略部署,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舉全縣之力攻堅推進。2014—2019年累計減少貧困村117個、貧困人口2.8萬戶11.5萬人,2019年底剩余貧困人口653戶2082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27%。

赤水河谷地帶,山高水長,谷大溝深,扇面形的大山,就像一道道山門,將風調雨順擋在山外,也將村民脫貧致富的機遇擋在了山外。村村通公路、易地扶貧搬遷等成為各級政府脫貧攻堅的強有力手段。據介紹,2016年以來,古藺縣規劃易地扶貧搬遷9015戶37777人,佔全縣貧困人口總數的32%,建成集中安置點115個(其中統建大聚居點107個、自建及聯建小聚居點8個),集中安置5079戶21118人,分散安置4026戶16659人,現已全面完成搬遷任務。其中,王塘村聚居點是古藺鎮的集中安置點,共有移民搬遷戶237戶947人﹔箭竹鄉富強村聚居點是箭竹鄉的集中安置點,共有移民搬遷戶155戶615人﹔雙沙鎮河屯村共有移民搬遷戶75戶378人。

近年來,古藺基本實現了村村通,甚至社社通公路網絡建設。易地扶貧搬遷也使得那些住家偏遠的村民遠離了地質災害頻發不宜人居的惡劣環境,各聚居點幽美的環境成了新農村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然而,后續產業的跟進必須與聚居點的建設同步進行,否則村民即便遷入聚居點,他們的心依然還在原來的田間地頭,在外地的工廠車間。為此,讓搬遷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成為當地黨委、政府首要考慮的大事。

感恩家鄉回報家鄉的高樂皮具公司

2020年春節前,古藺東城工業園區內,一曲精彩的《花燈鬧春》拉開了高樂公司新年晚會的序幕。這是高樂公司的年終總結會,也是公司成立近一年來向全縣人民交上的一份滿意答卷。

高樂公司股東和管理者大部分都是古藺本地人,董事長周澤定的老家在有“小延安”之稱的龍山鎮,當年紅軍曾在這裡打響了著名的鎮龍山奔襲戰。從小在苦水裡長大的他,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十多歲年紀,就隨著打工潮流,奔赴廣東一帶務工,在城市的屋檐下開啟了自己的人生旅程。

周澤定從臨時工,一直干到經理、廠長,工資也從幾百元漲到了一萬六千多元。通過多年的打拼,他擁有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和伙伴們通過認真的籌劃,在素有“皮具之都”美譽的廣州市花都區建起了屬於自己的皮具廠。工廠員工從最初的二十多人,達到了鼎盛時期的三百多人,月創利潤七十多萬元。2009年,周澤定在廣東擁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車子。其所創建的公司,成為了一家品牌運營和品牌推動型的專業化箱包企業,銷售網絡遍布全國各大中城市,並遠銷非洲、中東、美國、東南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當西部大開發的號角吹響,周澤定和他的團隊響應號召,帶著一顆回報家鄉,感恩家鄉的赤子之心,成為第一批返鄉創業青年,回到了家鄉古藺。當地黨委、政府聽說周澤定回鄉創業,建設扶貧車間,都給予了大力支持。古藺高樂皮具公司,在父老鄉親的矚目下應運而生,許許多多認識不認識的人奔走相告,為古藺的首家扶貧車間點贊,高樂也成為古藺縣第一家入駐東城產業園區的勞動密集型企業。

該公司工廠佔地50余畝,總面積約3.2萬平方米,有生產車間3棟,約2萬多平方米,於2019年3月基本完成建設並投入生產。公司擁有員工五百多人,其中建檔立卡戶員工近三百多人。所有員工都是本地人,在家門口就業,既可以就近看護家中老幼,也可就業上崗掙錢。

今年40多歲的王天惠,家住古藺縣金蘭街道的玉田社區,是第一批走進古藺高樂公司扶貧車間的產業工人,也是第一批受益者。她和丈夫早年一直在外務工,三個年幼的孩子交托給公婆管理,每年回家一次,隨著公婆年紀大了,孩子的學習無人管理。高樂公司入駐古藺后,王天惠和丈夫商量,第一個報名進廠。她是公司的一名平車工人,每天早上8:00從家出發,騎十多分鐘的摩托就到了車間,中午在公司就餐,每月還可以掙到3000多元的工資。

王天惠說,在家門口掙3000多元,和外面比稍低了點,但是這裡沒有大筆的車旅費開支,還可吃住在家,照顧老人、管理孩子兩不誤,特別不需要找人代開家長會了。“朝前算退后算,還是在家門口就業最劃算。”王天惠如是說。

在高樂公司的扶貧車間,類似王天惠的個案還比較多。來自德耀鎮的李良琴,是一個單親母親,獨自帶著兩個孩子生活,又要照顧家中的兩位老人,高樂成為她最好的選擇,既可利用節假日回家看看,也可上崗掙錢,還有公司給買上保險﹔來自二郎鎮的袁圖生,自身帶有殘疾,行動不便,也無固定收入,外出務工,年邁的父母始終放心不下。2019年9月,他加盟高樂公司后,每月有固定的收益,吃住在公司,節假日還可回家看看老父老母,盡一份孝心﹔今年45歲的龍汝容系大寨苗族鄉人,本想夫妻二人好好奮斗幾年過上好日子,不曾想2018年丈夫務工受傷,再也不能靠苦力掙錢了。為了照顧丈夫和孩子,她選擇高樂公司就近就業,並被公司評為2019年度最美奮斗者。

古藺縣委、政府優越的招商環境,引得高樂公司入駐當地的扶貧產業集中發展區。一時間,高樂成為媒體焦點、市民話題,來自全縣各鄉鎮的若干個王天惠、李良琴、袁圖生走進工廠,走上崗位,顧家掙錢兩不誤,從此,高樂與扶貧息息相關,用一份責任與愛心,改寫了古藺若干個貧困家庭人口的命運。

居家就業靈活就業惠及偏遠村民

伴隨著聲勢浩大的扶貧攻堅戰役的打響,高樂公司的觸須從園區開始向鄉鎮延伸,產業由原來單一的皮具向口罩、五金等拓展,公司規模也不斷開始擴大,成為長征路上一座人氣旺旺的“扶貧車間”。

盛夏時刻,走進雙沙鎮萬壽村,這裡地勢偏遠,大山雄峙,高聳的危岩,就像一隻隻白虎仰天長嘯,汽車時而上山,時而下河,緩緩在盤山道上前行。一社的杜明祥家,老杜在周邊幫人干活去了,妻子夏群輝在家。上世紀70年代中期,二人走進婚姻的殿堂。由於是近親結婚,所生育的三個孩子均患有腦癱。大兒子24歲,次女兒18歲,三女兒12歲,三個孩子生活不能自理,更離不開人手,妻子隻能整天守著這個殘缺的家。全家五口人,除了國家低保和殘疾補助外,就靠老杜一個人打零工添補家用。

今年4月,古藺高樂皮具公司將五金扶貧車間延伸到萬壽村,夏群輝不僅可以照顧孩子,還可以掙上1650多元的工資。她說,每次高樂公司都派車將五金扣件送到家門口,自己利用空余時間上班加工,白天或晚上,工作時間自己安排,靈活也方便,公公婆婆看見自己苦,也過來幫忙。一個貧困家庭,每月多了上千元錢,這無疑是一件大好事,夏群輝感謝高樂公司讓她在家坐著掙錢……

家住當地6組的何光玉,是一位高位截癱的重度殘疾人,老家在一個叫大凹槽的地方,這裡離雙沙鎮政府所在地較遠,出行十分困難。全家10口人,就有2個殘疾人,年邁的父母已經75歲高齡,4個孩子正在讀書。他是殘疾人,坐在輪椅上不能動彈,隻能靠一張嘴指揮著這個家,為一大家子的生計去思考,去“奔波”。作為家中的長子,眼見父母一天天老去,孩子又不懂事,自己整天躺在輪椅上,不能為這個家去努力。夜深人靜時,何光玉隻能以淚洗面……今年4月,古藺高樂公司的扶貧車間開進萬壽,何光玉一家有兩人同時就業。每次五金扣件送到家,他就坐在輪椅上,指揮全家老少一起上,每月坐在家裡也可掙3000多元,這對於一個貧困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說起此事,何光玉的臉上洋溢著笑容。

雙沙萬壽村一組的高強,今年25歲,四五歲的時候從高空墜落,造成雙下肢萎縮,從此,注定了他的爬行人生。他沒有上過一天學,每月靠政府的低保和殘疾補助,以及哥嫂的資助過日子。他靠電視和手機幫助,認識了許多字。每次出行,他隻能用輪胎皮包好下肢,手腳並用,靠一個自制的滾珠車出行,雨天一身泥水,熱天一身灰塵,路人老遠看見他那瘦小的身體,隻能同情地嘆氣。今年,古藺高樂公司的扶貧車間開進高強家,也開進他曾經自卑的世界。他利用業余時間,完成了公司要求完成的扣件任務,月工資達1600多元,收入在過去的基礎上翻了四五倍。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他用自己的工資買來了電動摩托,大大擴展了自己的出行半徑。從手動滾珠車到電動摩托,是一種“鳥槍換炮”的高調,也是高強自我人生價值的展現。他說,沒有高樂公司的扶貧情懷,我的人生終將永遠爬行。

羅江,是不得不說的故事。小伙子今年29歲,八九年前,21歲的他和女朋友一起私奔,車開到貴州獨山突然側翻,他為了保護女友被摔傷,在醫院治療6個月之后,落下了高位截癱的后遺症。他的圈子就是每天守家,看小店。他是位要強的人,在親人的幫助下,學會了汽車駕駛。傷殘陪償費用下來,他利用這筆費購置了轎車。車子只是一個代步工具,每天都是消耗,不能創造效益,有了車又能怎麼樣?羅江一直在思考著自己的人生。

今年4月,古藺高樂公司扶貧車間開到偏遠的萬壽村。羅江主動承擔起9戶有殘疾人的扶貧戶送貨和收貨上門的任務。公司每次將五金扣件的半成品送到雙沙鎮上,羅江就在爸媽的陪同下,行車11公裡,從村各扶貧戶家中將做好的扣件收集好送到雙沙鎮上,再從雙沙鎮上將新一批貨運回到村裡,將貨發送到各扶貧戶手中。每月這樣的收貨發貨要跑四次,每一次至少轉40公裡山路,每一次跑完擁有扶貧車間家庭的農戶需要兩三個小時(包括上下車)。

除了羅江為公司收發貨之外,他的殘疾妹妹也參加了靈活就業,居家就業的扶貧車間。高樂公司每月發給羅江家的工資約3000多元,還特別補助羅江300元的油錢。一個農村貧困家庭,多出了3000多元的收益,是一件可喜可賀的大事好事。羅江說,是高樂公司給了自己的這份工作,為苦悶的自己注入了信心和勇氣。今后,自己要利用業余時間,學會網絡直播,學會網絡帶貨,把高樂公司的扶貧事業和自己的人生捆綁在一起,共同為父老鄉親們的脫貧盡一份努力。

靈活就業,居家就業,惠及千家萬戶貧困人口,特別對殘障人口來說,無疑開啟了一條就業的綠色通道。這條通道,從縣城一直開到偏遠的鄉村,也開進了全縣百姓的心裡。

扶貧車間大有作為成就村民就近就業

冒著酷暑,我們來到位於古藺縣永樂街道辦事處水落村易地扶貧搬遷點,走進工人比較集中的高樂公司五金扶貧車間。

明亮的扶貧車間,整潔的工作環境,上百村民正在機床上忙碌著。居住在聚居點的劉光強屬於肢殘人,家中還有一個患病的老母親,每天他照顧好母親后,就杵著雙拐來車間靈活就業,每月可獲得1650多元的收益。今年58歲的貧困戶何光友,和女兒一起生活,18歲的女兒在外務工,他在扶貧車間做挑廢品的工種,每月工資近兩千元,父女倆的生活也算是衣食無憂。

水落這個聚居點上的扶貧車間,也有靈活在家就業的村民。何玉付、黃小麗、娜梅等都選擇在家就業。29歲的黃小麗孩子才一歲多,除了自己和丈夫之外,家中有奶奶、公公婆婆和一個殘疾姐姐。她就選擇在家就業,領到貨以后,所有的家庭成員都參與勞動,共同就業,每月也是上千收益。從雲南遠嫁過來的拉祜族姑娘娜梅,孩子才一歲多,家中有公公婆婆幫忙,一家人就有兩人同時參加扶貧車間。一家老少共同就業,每月通過扶貧車間就可掙到3000多元的工資,也把家庭老人孩子照顧得特別周到,可謂“顧家掙錢”正相宜。

水落村的婦女主任江平是該扶貧車間的負責人,她一大早就來到車間,正在指導工人開展扣件加工。她說,水落村的扶貧車間,有來自當地永興、山落、兩河口、水落等村及周邊鄉鎮的貧困村民在這裡就業,大部分員工就生活在聚居點,上下班方便。公司考慮到員工的難處,每天還給大家提供10元錢的生活補助費用,讓工人生產生活有保障,高興上班,快樂回家。

古藺高樂公司牽頭,建立起來的扶貧車間,就像一場雨后春筍,在古藺這片紅色的土地上破土而出。據公司五金部負責人郭鋒介紹,自今年4月份以來,高樂皮具公司先后建立了復陶、石屏、水落、龍山、德耀、椒園、菜板、復興、回龍、龍升、雙沙、德安等12個集中扶貧車間。通過扶貧車間散發,採取居家就業,靈活就業等方式,解決就近就業村民達1300余人,使得扶貧車間這股暖人春潮,席卷古藺的水水水水,村村寨寨。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為激發市場活力,高樂公司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多措並舉,積極尋求工作新突破,全面提升扶貧車間的管理水平,同時,深入推進更加靈活多樣的扶貧模式,正穩步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春天。

一張充滿活力的扶貧新圖景,已在古藺這片紅色的土地上徐徐展開。山下的高樂皮具公司,正以驕人的姿態,熱心扶貧的情懷,沐浴著一輪時代的朝陽,在古藺東城工業園區崛起……( 初旭)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