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創新+技術支撐 未來學校要讓課堂無處不在

2020年08月10日09:1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方法創新+技術支撐 未來學校要讓課堂無處不在

隨著經濟社會的深化發展,新技能、新業態層出不窮,對於教育教學、人才培養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礎上,許多學校都開始嘗試建設未來學校。一場“課堂變革”正在緩緩拉開序幕。

近日,未來學校研究共同體成立大會暨第四次教育革命與未來學校研討會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舉行。

教育部科學技術司信息化處處長任昌山表示,第四次教育革命時代的到來將深刻改變未來教育的版圖,工業革命以來所建立的以制度化的學校教育體系為主要特征的教育形態正在面臨嚴重的挑戰,社會轉型對未來學校變革提出新的要求。未來學校的成立,是時代的號角。

第四次教育革命的標志是什麼?未來學校的定義是什麼?未來課堂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這些都關系著高校、人才,乃至教育的未來。

需創新教育教學方法

第四次教育革命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上個世紀四十年代。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計算機ENIAC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誕生,為人類開啟了一個嶄新的信息時代。

據了解,第四次教育革命是由微電子技術的發展應用而引發的,主要標志是電視、電影、錄音、錄像、廣播以及電子計算機、多媒體終端和信息高速公路等現代智能工具和技術廣泛應用於教育,使教育從思想觀念、教材教法、內容形式、體制模式以及師生概念、學校學習概念等都發生了重大變革。

西南大學文學院教授田義貴曾經是重慶文理學院教育科學系副主任,談起教育革命,他有著自己的理解,“第四次教育革命不僅使教育自身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變化,而且使教育在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大大提高,教育轉向社會發展舞台的中心地位,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基礎和動力”。

時至今日,很多教育系統依舊延續之前的教育模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許多教育系統仍然依賴於直接教學和被動的學習形式。

“從工業革命時代開始,高校一般是以教師為中心,后來隨著教育教學理論的發展,逐漸走向了以學生為中心。”成都市教育局相關專家表示。

正因如此,未來學校與教育模式的變革,不僅需要轉變學習內容和學習經驗,也需創新教學方法。

田義貴認為,未來學校應該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強調師生互動,注重項目式、探究式、體驗式和游戲化等多種教學方法的創新及綜合運用。

舉例來說,英國馬斯喀特學校將多個科目整合到側重於體驗的項目中,利用體驗式教學法,讓學習者在體驗中獲得靈感,提升學習績效﹔西班牙國際教育和資源網絡(iEARN)利用多元文化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與來自世界各地學校的同學進行跨文化交流,提升學生的學習水平、自信心、人際交往能力和跨國別、跨文化視野。

“教師的教學方式正在發生著變化。過去課堂講授可能是其唯一的傳授知識途徑。但現在隨著技術的發展,教學模式的創新得到了足夠的支撐,允許學生自我構建知識體系。每個學生的學習路徑都不同,信息技術讓這種多路徑、多層次、多梯度發展得以實現。教師也從簡單的知識傳授變成了引導者、管理者。”上述成都市教育局專家表示。

因此,未來學校的教育方法應基於體驗式等多種方法,不斷創新教育方法,以促進教育模式的變革。

未來課堂將充滿創造力

從2016年起,未來學校作為國家教育信息化年度工作要點,寫入教育部文件,為未來學校從理論到實踐的全面、系統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

第四次教育革命刺激著學校形態的改變,企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也在倒逼著學校提高人才的培養與輸出能力。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一批未來技術越來越近,未來學校呼之欲出。

未來學校是什麼?

上述成都市教育局專家表示,未來學校的核心,是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全面變革教育的形態與流程,全方位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和認知的需要。

未來學校建設是新時代教育的重大命題,也是教育發展的永恆主題,更是教育科學研究的嶄新課題。繼2016年發布《中國未來學校白皮書》之后,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未來學校實驗室於2018年11月發布《中國未來學校2.0:概念框架》,對“學校”“學習”“課堂”“學習路徑”等核心概念進行了全面的審視。

該框架認為未來學習一定是以利用虛擬網絡空間、虛擬現實空間以及物理空間相結合的學習,是突破傳統學習空間的學習。

在課堂創新方面,田義貴表示:“未來課堂是學生成長的精神家園,在課堂革命的推動下,未來的課堂將會成為一個充滿生產力和創造力的學習空間,學生可以主動發展他們在未來期望工作中所需的能力,而教師更多是學習的支持者和促進者。”

簡單理解,未來課堂應能滿足學生身心發展需要,並促進學生思辨能力、溝通能力、合作能力以及信息技術應用等多方面的發展。未來課堂要契合學生個體認知、性格、情緒等特點,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的需要。

學習場所將無處不在

如今,技術的應用漸漸改變著教學方法和學習過程,技術與教育的融合,使未來學校創新成為可能。

未來學校的形態是學習者通過隨時隨地的互聯互通,實現創新創意和個性化學習,教師主要發揮引導作用和促進作用。那麼,該如何利用技術或者應用哪些技術構建全新、動態的未來學校形態,促進教學方法和教育模式的轉變?

田義貴認為,新技術構建未來學校形態有三種路徑,第一是利用5G技術構建虛實融合的校園形態,可提高學習者在線學習的交互性和沉浸感,為構建具身化的學習場域提供支撐﹔第二是利用學習分析技術創建靈性高效的學校形態,提供及時有效的學習支持服務,並生成多維度精准化的評價結果﹔第三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構建個性化智能學校形態,智能機器等為學習者搭建人工智能助手,有效實現學習者個性化學習。

可見,新技術應用將會構建未來學校新形態,未來學校的設計將不再以教室為基本的空間組織“細胞”,因為學習場所將無處不在。(李 迪 記者 盛 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