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注冊制“打新”盛宴開席

2020年08月10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創業板注冊制“打新”盛宴開席

  從今年6月相關制度規則集中推出后,創業板注冊制就一直快馬加鞭推進,如今終於迎來“打新”盛宴開席時刻。昨天,股民們就嘗到了創業板注冊制下“打新”的滋味。當日,鋒尚文化、美暢新材2隻個股率先啟動申購,成為創業板注冊制下首批申購新股。按照目前節奏,市場人士預計,8月中下旬就可能看到首批試點注冊制的創業板股票挂牌上市。

  昨天啟動申購的鋒尚文化是一家北京企業,發行價為138.02元,創出創業板史上最高發行價,因此備受關注。如成功發行,鋒尚文化募資總額將達24.87億元。有測算顯示,如按照去年以來創業板新股上市平均一字板漲幅218%計算,中一簽即500股鋒尚文化,有可能大賺超15萬元。

  另一家美暢新材,發行價為43.76元,公司主要產品為電鍍金剛石線,95%以上的產品是用於光伏晶硅片的切割,屬於耗材。

  值得注意的是,創業板注冊制新股申購本周將密集上演。除首批兩家鋒尚文化和美暢新材外,本周三、四、五均有創業板新股申購。其中8月5日,藍盾光電申購﹔8月6日,捷強裝備申購﹔8月7日,大宏立、卡倍億、安克創新申購。

  需要注意的是,創業板實施注冊制改革后,按照新的創業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其交易規則已發生明顯變化。如果投資者還未開通創業板權限,需在“打新”前開通。新申請開通創業板交易權限的個人投資者需滿足兩個條件:一是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應不低於人民幣10萬元(不含通過融資融券融入的資金和証券)﹔二是參與証券交易24個月以上且滿足相關風險等級要求等。如果投資者是4月28日前開通的創業板權限,需要重新簽署創業板投資風險揭示書,否則無法參與創業板注冊制下股票的發行申購、交易等。

  據深交所官網數據,截至8月3日已有18家創業板企業IPO獲得証監會同意注冊。市場人士分析,企業從啟動發行到完成上市最快隻需3周。這意味著,8月中下旬就可能看到首批試點注冊制的創業板股票挂牌上市。屆時,創業板交易規則將同步進行切換,與科創板規則接軌,創業板新股上市的前5個交易日將不設漲跌幅限制,此后個股漲跌幅由如今的10%進一步放寬至20%。(記者 孫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