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外甥來過暑假 每天做飯要5小時 “最強舅舅”火了

2020年08月10日08:21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8個外甥來過暑假 每天做飯要5小時 出游一次花1000元 “最強舅舅”火了 人民日報點贊

龔玲軍帶著孩子們逛超市

▲龔玲軍讓孩子盡情地玩耍,不干預。

▲龔玲軍做可樂雞翅,他說一個切成兩半,可多夾兩筷。

一大家人圍著桌子吃飯,每頓至少七八個菜。

“排隊吃飯了!”一聲吆喝,8個孩子跑到廚房門口,依次端走飯碗……這一幕不是發生在學校裡,而是重慶市南岸區一居民家裡。

7日,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都市熱報以《暑假我家來了八個外甥》為題,報道了南岸區茶園龔玲軍家裡的親情故事。該報道昨日被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頭條推送,閱讀量瞬間突破10萬+。

16個外甥來了8個

6日下午3點過,33歲的龔玲軍拎著一個20多斤重的西瓜,滿頭大汗地提回家,沒有坐下休息便將西瓜切成小塊,放在茶幾上。這時,一群躺在沙發上的孩子立馬蜂擁上來,你一塊,我一塊……

最近幾年,一到暑假龔玲軍的家就成了“孩子窩”,分散在各地的外甥(外侄)紛紛來到他家過暑假,今年一下就來了8個。

龔玲軍住在南岸區茶園一個小區,高高的個子,身材微胖,雖是江西人,但說著一口比較標准的重慶話。“我2002年就來重慶跟姐姐一起做服裝生意,呆久了不但把重慶話學會了,還娶了一個重慶媳婦。”龔玲軍笑著說。

龔玲軍家有四姊妹,父母還有一個養女。隨著幾姊妹各自結婚生子,他的外甥加起來總共就有16個,最大的23歲,最小的1歲多。

“大姐家有兩個,二姐家四個,三姐家六個,妹妹家四個。”龔玲軍說,他是這些外甥唯一的舅舅,加上自己喜歡孩子,又不怎麼約束孩子,因此每年暑假都有外甥來他家玩。特別是最近兩三年,孩子們都大了不需要特別照顧,就來得有點多。今年暑假來了8個,加上自己家的兩個小孩,這個暑假每天家裡有10個孩子,有時姐姐空了也會來陪同,家裡還有六七個大人,就更加熱鬧了。今年這樣的熱鬧場面,已經持續了近一個月。“兩天前回去了兩個外甥,加上自己的孩子,家裡還有8個孩子。”

每天做飯花5個小時

隨著孩子們的到來,給這個家增添了不少熱鬧氣氛。特別每天晚上,一群孩子擠在一張床上,不是組隊打游戲,就是玩兒一些娛樂活動,很是熱鬧。記者看到,龔玲軍家有四個臥室,男孩子們晚上睡覺擠一張床,睡不下的就打地鋪,剩下的就一張床擠一兩個孩子。“昨天晚上我就是睡的地上,老婆帶著三個女孩子睡床上。”龔玲軍說。

這個暑假,他們一家每天最忙的就是做飯了。龔玲軍每天清晨下樓買早餐,就隻買包子、饅頭或油條,不敢買豆漿,因為一個人拿不走那麼多。妻子在家熬好一鍋稀飯,等著孩子們起床后吃。

吃過早餐,妻子莫女士便負責出門去採購一天的食材。“每頓至少要有七八個菜,基本上買完菜回來,不到十一點就要開始做午飯了,大姐掌廚,我打下手。”莫女士說,吃了飯她負責洗碗和打掃衛生。到了下午四點左右,又要開始做晚飯,每天僅做飯就要花5個小時。“我們都是弄啥吃啥,孩子們不挑食,但挑味道。隻要菜炒得好吃,他們就很喜歡吃。”

吃飯時,餐桌坐不下這麼多人,便分一些小孩子喜歡吃的菜到茶幾上,一群孩子圍著吃,有說有笑。

外出隨時要清點人數

龔玲軍在四川省大竹縣開了一家蛋糕店,現在是淡季,加上有店員,因此在家的時間比較多,偶爾也會帶孩子們出去逛公園、泡溫泉。“上周我們去了璧山秀湖公園,開一輛車,另外還打了兩輛車,路上隨時都要數人數。”龔玲軍說,那天晚上一家人在秀湖公園附近吃涼面,就花了一百多元,店裡的老板平時晚上9點下班的,那天傍晚7點就收工了。“平時帶他們出去玩兒,一杯奶茶就是十多元,牛排68元,還買點其他零食,就要花上1000元,更別說吃好一點的東西了。”

不過對於消費,龔玲軍和妻子不吝嗇,姊妹之間也不計較這些,大人們也爭相付錢。“花錢不重要,重要的是姊妹之間的感情交流。”龔玲軍說,他們幾姊妹都分散在各個地方,每年底大家都忙,假期又短,又要回老家陪著各自的父母過春節,難得像暑假這樣,一家人可以有這麼長時間的相聚。

“一開始娃兒突然多了,有點嘰嘰喳喳的,但過幾天就習慣了,而且我很喜歡這一群孩子。但他們有時不聽話,我也會吼他們。”龔玲軍的妻子說,她是獨生子女,很喜歡這一大家庭感情深厚、互幫互助的氛圍,而且這麼多孩子一個個地喊“舅媽”,覺得很幸福和開心。

外甥們把舅舅當大哥

盡管重慶比較熱,外甥們也都喜歡來龔玲軍家過暑假。

就連23歲已經大學畢業的小邱也特別喜歡來舅舅家玩。“我還沒上班,所以就有時間在舅舅家玩。”小邱說,自己被爸爸管得比較嚴,每到舅舅家就比較放鬆了,並且舅舅整天嘻嘻哈哈,跟這些弟弟妹妹一起玩一起瘋,大家都把他當成哥哥一樣。

“孩子們平時在家,家長管得嚴。但在我家來了隻要不打架,都不會管,讓他們盡情地玩。”龔玲軍說,看著孩子們玩得嗨,自己也高興。特別是想到這些孩子將來成家之后,每個孩子再生三四個孩子,就有一群人圍著叫自己舅公,想想就覺得很幸福。但頭疼的事情也有,比如將來這些孩子結婚生子,還有每年的壓歲錢,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哈哈哈……

網友評論

感謝好舅媽,這樣的舅舅請給我來一打

贊揚型——

@劉濤:中國好舅舅,最重要的是孩子們還有一個中國好舅媽。

@土胖子:請問還差外甥嗎?這樣的暖心舅舅,請給我來一打。

@堅啊堅:還是背后的舅媽夠強大。

@趙一多:舅舅好,舅媽更好!

回憶型——

@邢台小昭:我小時候也是這樣,四個姑姑家還有我家一共12個孩子,我家經常有五六個孩子。那時家窮,我媽每天燒火做飯、蒸饅頭、煮面條,燉一鍋豆角、茄子。我的老表們每天都下地干活放羊、割草,一天天也不用怎麼管,只是到時間回家吃飯。我也非常高興,有人幫著干活,陪著玩。

@飛天:我小時候舅舅家就是這樣過假期的!暖心!

@李惠:真是幸福的一大家。

自查型——

@淡水的月光:有錢有閑,好舅舅好舅媽。我不行,沒時間,不會做飯,自己平時都湊合,怎麼招待這麼多人。

@趙凱宇:沒點家底,還真不敢接待。

@晨曦東潔:首先得愛熱鬧,喜歡孩子,像我這種舅媽連自己孩子放假呆在家裡都嫌煩,再來幾個不得煩死。性格決定態度,不怕吃喝多少就怕打架吵鬧,耳朵受不了,心臟更受不了。

(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春蓮 實習生 張韻 攝影報道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