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抗癌15年自己也患癌 26歲成都女孩決定:

生前分享抗癌心得 身后捐遺體獻器官

2020年08月09日07:2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生前分享抗癌心得 身后捐遺體獻器官

  成都女孩余紅秀從11歲時就知道了“癌症”這個詞,15年的陪伴時間,對余紅秀來說,最痛苦的就是每次給媽媽簽手術同意書。更為不幸的是,兩年前,24歲的她也患上了結腸癌,開始了手術、化療……

  為了分散化療的痛苦,余紅秀開始把自己的故事發到抖音,她想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如何正確抗癌,給病友以及家屬一點力量。除此之外,她還作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決定……

  陪伴母親抗癌15年

  26歲女孩也不幸患癌

  “說實話,很累的,但是還有一口氣就要拼命賺錢養自己養家……”余紅秀是成都新津人,今年26歲,卻已陪著媽媽鄭女士抗癌15年。

  15年前,余紅秀11歲,鄭女士因為卵巢囊腫住院做手術,手術做到一半發現腸道有問題,當地衛生院停止手術,請了縣醫院專家緊急做了直腸癌切除手術。手術后,余紅秀幫著護士按著媽媽插胃管,記錄每天胃管排出來多少液體,然后去水龍頭清洗完繼續給媽媽安上去。堅持化療三次后,鄭女士穩住了病情。

  余紅秀19歲時,媽媽在縣醫院又被確診為結腸癌。她騙媽媽說是良性腫瘤,手術切除就好了。手術后,又是多次的化療。“當時我第一次簽手術同意書,手術完了大年三十我和老媽在醫院過年,她化療痛得不得了,說不治了。”回憶起那年,余紅秀印象很深刻,因為家庭條件不好,父親又有精神上的疾病,她17歲從職高畢業就外出工作,媽媽再次生病后,她早早挑起了家裡的擔子。

  2018年2月底,鄭女士再次因為肚子疼痛到縣醫院檢查,懷疑是子宮內膜腫瘤,后在四川省人民醫院確診為子宮內膜癌,余紅秀再一次陪媽媽住院。

  為了讓媽媽安心手術,余紅秀每次都說是小手術,鼓勵她。手術后,余紅秀又給媽媽翻身、擦身、收拾大小便,每天鼓勵她堅持吃東西。多年的陪伴,讓余紅秀有了豐富的護理經驗:手術后要幫助翻身,發燒要用熱水清洗全身物理降溫,手心要拱起來拍背排痰,必須下床扶著走路防止腸粘連……

  好運並沒有眷顧這個家庭,同年3月,日夜照顧媽媽的余紅秀突然肚子痛到不能走路,回到當地醫院檢查確診為結腸癌,后來在華西醫院以危急狀態入院手術。

  “當時檢查腫瘤有15厘米,情況復雜,我自己簽手術同意書簽得發抖,就想著怕不能陪伴老媽更長時間了,遺書也寫好給表妹,沒敢和老媽說,她當時還在省醫院化療。”余紅秀告訴記者,當知道自己得癌症的時候,她崩潰地在華西醫院樓梯口大哭,因為擔心自己挺不過這個坎,以后沒人陪伴老媽。“特別害怕手術,是我媽還在省醫院化療支撐我不放棄,自己要配合醫生做手術。”

  仿佛上天眷顧她們,手術后倆人情況良好。彼時她每次安排完媽媽在省醫院的住院化療,再跑到自己醫院住院化療,直到出院。

  抖音分享經歷

  申請人體器官捐獻

  余紅秀還沒有生病前在門店做銷工作,一個月好的時候能掙2000元。在公益人士的幫助下,余紅秀和一位愛心人士一起資助了一位陝西的高二女生,“每人每個月一百元”。余紅秀檢查出結腸癌后,想要繼續資助其他人的想法才不得已而暫停。

  化療期間,痛得睡不著的時候余紅秀開始看看抖音。意識到這個病的遺傳性問題后,她想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知道如何正確抗癌,康復期怎麼度過,怎麼復查。

  因為母親的病,余紅秀很早就有學醫的想法。未能如願的余紅秀作了一個決定——申請人體器官捐獻,並把遺體捐給醫學院。去年2月,她成功地在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登記,並收到志願登記卡和感謝信。

  現在,媽媽負責包粽子,余紅秀則出去賣粽子,掙一些生活費,她還要慢慢還債。為了鼓勵自己,余紅秀把自己的網名都改成“與癌對抗的魚兒”。(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馬天帥 劉成夢)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