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震局發布九寨溝地震后防震減災情況報告

年底將實現秒級地震預警全覆蓋

2020年08月09日06: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年底將實現秒級地震預警全覆蓋

  日前,省地震局發布九寨溝地震后防震減災工作3年情況報告。報告從地震預警、斷層普查、抗震設防、隱患整治等多個方面,梳理九寨溝地震三年來防震減災工作相關成果。

  地震預警

  支付寶上將開通“地震”生活號

  “加快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系統建設,全面提升防震減災能力”被列為九寨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重要內容。為此,四川省概算投資6605萬元,啟動實施四川省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

  省地震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工程將建成地震緊急信息服務平台及技術支持與保障阿壩分中心、九寨溝服務站,在中小學校、應急單位和部分政府機構設置地震預警終端,通過應急廣播平台發布預警信息,將實現秒級地震預警和分鐘級地震烈度速報,為當地政府應急指揮決策、公眾逃生避險、工程緊急處置、地震科學研究等工作提供技術支持。

  四川省地震監測中心副主任蘇金蓉介紹,該項工程即將竣工,省地震局正在制定《緊急地震信息發布規則(試行)》地方標准,組織實施《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項目強化宣傳方案》,為工程投入使用做好充分准備。

  此外,省地震局還將與支付寶公司合作開啟“地震”生活號小程序,與電信、司法和大型企業進行接口對接,爭取盡快打通地震緊急信息發布“最后一公裡”。作為項目實施單位,四川省地震監測中心以年底實現全省秒級地震預警全域覆蓋為目標。

  斷層普查

  為新建工程布局選址提供科學依據

  搞清楚地震活動斷層的分布及活動特征、危害性,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是減輕地震災害的前提和基礎,省地震局於2018年啟動實施活動斷層普查項目。

  作為項目實施的先行區域,阿壩地區活動斷層普查各子項目率先啟動。截至目前,阿壩斷裂1:5萬地質填圖項目、鬆潘縣1:1萬城市活動斷層探查項目、阿壩州1:25萬活動斷層普查項目、阿壩縣1:1萬城市活動斷層探查項目進展順利,預計年底全面完成阿壩地區活動斷層普查。

  為保証勘探數據的科學性和權威性,去年10月,四川省活動斷層普查項目辦公室決定將阿壩州1:25萬活動斷層普查項目的第四紀標准鑽孔鑽探深度由原來的500米加深至1000米,成為四川活動斷層普查項目第一深鑽。

  四川省活動斷層普查項目辦副主任、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副院長何玉林介紹,阿壩地區活動斷層的准確位置探測,一方面可為新建重要設施、生命線工程、居民小區等建設工程的布局和選址提供科學依據,另一方面有助於對已建在活動斷層上的重要建筑設施盡早採取應對措施。

  抗震設防

  建立建筑物抗震設防管理長效機制

  “九寨溝地震的震害調查結果表明,當地建筑物抗震設防能力不足是加劇地震災害損失的重要原因。”省地震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阿壩制定了《建設工程抗震設防備案制度》,把抗震設防備案制度落實情況納入年度目標考核范疇,明確相關部門在工程建設項目論証、選址、設計等環節的監管職責,建立起建筑物抗震設防管理長效機制。

  在災后恢復重建工作中,阿壩將抗震設防工作納入建設工程在線審批平台,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工作,發改、住建、交通等部門建立聯合檢查機制,不定期對在建工程抗震設防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對未開展地震安全性評價、降低抗震設防標准、施工質量不達標的建設單位和施工企業依法進行處理。

  阿壩連續兩年開展縣(市)城鎮建設工程抗震設防情況執法檢查,提出整改意見。從檢查反饋情況看,各地較好地貫徹落實了第五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學校、醫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堅持提高一檔進行抗震設防。(四川日報記者 黃大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