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電影、餐飲等領域政策進一步放寬 消費市場迎接加速回暖

2020年08月09日06: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消費市場迎接加速回暖

  8月3日20時,一場以啤酒為主題的大型戶外活動——“2020首屆成都青島啤酒節”在成都桂溪生態公園開場,點燃現場上千市民的消費熱情。

  影院也在熱鬧起來。貓眼統計數據顯示:自7月20日電影院復工,成都影院一周票房超120萬元。

  市場加速回暖,消費數據變化最直觀。省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444.9億元,同比下降7.5%,降幅較一季度和前5月分別收窄5.5個和1.3個百分點,比全國少降3.9個百分點,全省消費市場持續回升。

  “逛吃熱”悄然來襲

  8月4日10時許,成都寬窄巷子裡擠滿游客,或打卡拍照,或品嘗美食,或看川劇。

  臨近中午,位於寬巷子的聽香·花醉餐廳迎來當天第一波就餐高峰。2層樓、6個包間、24張散客桌,餐位坐滿一半,4-5人的家庭式消費成主流。

  “過去3周生意明顯好轉,單日最高接待量達500余人次,營業額加速恢復到去年同期八成水平,這不僅是復工復產以來最好業績,更是市場回暖的重要信號。”在餐廳所屬公司總經理祁凌雲看來,這主要是因為暑期旅游加速人氣提升,帶動餐飲消費。

  祁凌雲還有一個判斷市場冷熱的“秘密視角”——這條街上的生意和雙流國際機場的客流變化成正比。數據証明了這個觀點:僅7月26日,雙流國際機場單日旅客吞吐量,自1月23日以來首次超過15萬人次。“這說明大家願意出來消費,這個步伐還會加快。”

  寬巷子另一頭,攜程旅游門店工作人員也沒閑著。“雖然不比去年,但生意還是好轉了。”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日均能接3筆旅游產品訂單,其中,省內1-3日游最暢銷。

  寬窄巷子,作為四川旅游消費市場的窗口,同樣也是多種消費業態的聚集地,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市場動態的變化。

  成都文旅寬窄巷子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市場拓展部經理唐偉透露,僅7月6日至12日,街區游客量恢復至去年同期77.54%,消費量恢復至去年61.3%,消費金額環比上浮29.05%。自跨省旅游恢復開放后,人流量環比上浮25%。

  臨近樓宇辦公場地和綜合商業體的餐飲消費恢復得更快。成都柴門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品牌部經理何知微說,得益於復工復產加快和各種消費政策舉措出台,以公司職員為主力的餐飲等剛需消費更加穩定,目前柴門旗下成都各餐飲門店銷售業績全面恢復。

  市場復蘇冷熱不均

  美食店外再現排隊就餐、商超百貨促銷活動連連……短短幾個月,城市“煙火氣”又回來了。但熱鬧之下,也有冷清。

  位於成都“春鹽商圈”的成都王府井百貨,被視為代表成都消費實力的領跑者,疫情后受到的沖擊也不小。成都王府井百貨副總經理何佳靜介紹,與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商場總體銷售業績恢復到近八成,其中化妝品表現最好,其次是鐘表和女裝,男裝恢復最慢,呈現冷熱不均狀態。

  冷熱不均現象除表現在品類差異外,區域不同,復蘇程度也有所不同。

  “同樣是成都王府井百貨,位於二環路的科華南路店,總體上明顯好於春熙路店。”何佳靜說,科華南路店側重於面向社區消費,而位於中心城區的春熙路店更多瞄准的是游客消費,在疫情特殊背景下,貼近本地社區的百貨門店消費流量反而沖擊更小,也恢復得更快。

  成都柴門餐飲也有同感。何知微透露,相較於太古裡的柴門飯兒門店,位於二環路及二環路外的多家門店,銷售業績復蘇進度表現得更好。

  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認為,盡管成都餐飲業復工復產率已達90%左右,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中心城區以團宴為重點的大型中餐酒樓,面臨著人均消費頻次降低局面。“加上原材料緊張、到崗人員不足等問題,餐飲消費全面復蘇壓力不小。”

  世邦魏理仕成都研究部主管林晴嵐的擔心也不少。“盡管被抑制的消費需求正加速釋放,但電影院、KTV等體驗業態作為疫后重建末端,優勝劣汰加速,催生行業重審未來發展方向及模式。”在她看來,基於當前人工成本增高、同質化競爭明顯等因素,未來消費市場的進一步復蘇、消費者信心的重建均有待加強。

  消費轉型升級是關鍵

  消費市場復蘇,還有一大關鍵因素,即消費者。

  記者隨機對20名游客和市民進行採樣調查。結果顯示,盡管消費者對市場預期並未感到擔心,但選擇卻更加理性甚至保守,消費方式上也有改變。

  絕大多數受訪者表示,由於就業和收入的不穩定性,過度消費和超前消費等習慣已被打破。特別是以年輕消費者為主力的群體,在房貸、車貸等壓力下,不再盲目消費,同等價位下也更加追求產品質量和性價比。

  商家對此最先感知。“鮑魚海參這類高消費菜品都已陸續下架,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大眾化的創新菜品。”祁凌雲表示,餐廳一方面推出高性價比套餐,另一方面加快新菜品開發,吸引顧客。

  柴門餐飲步子邁得更大。幾天前,位於成都太古裡的柴門飯兒推出“4D廚房”,受到消費者好評。“4D廚房”即“整理到位、責任到位、培訓到位、執行到位”4D管理方式,並歡迎消費者參觀廚房操作。“通過優化內部管控,達到‘在降級中升級’目的,對消費者來說,意味著能以更低的價格享受到更好的品質。”何知微透露,今年內柴門餐飲在全國20家門店將全部完成“4D廚房”建設。

  備戰下半年消費市場,商圈和步行街抓緊升級。春熙路商圈通過創新推出以美食、美酒、音樂、鮮花和文創等業態為主的“春台市錦”項目,積極打造全時段消費場景﹔寬窄巷子抓緊業態調整,以期通過更多的跨界融合發展,加快聚人氣、促消費。

  消費市場加速回暖,需求端、供應端都發生變化,市場加速洗牌、優勝劣汰的趨勢愈加明顯。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渝陽表示,把消費能力轉化為生產和創新能力,這既是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做好“內循環”的核心要義。他建議,在新消費環境下,一方面企業需要主動適應需求加快轉型升級,做好升級的相關配套,為贏得未來市場提前做好准備﹔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利用新技術、新手段提升監管能力,引導市場健康發展。(四川日報記者 陳碧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