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醫學會包虫病專業委員會成立

2020年08月08日17: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8日電 (王波)為進一步規范肝包虫病診治,加強學術交流,提升四川省肝包虫病防治水平,培養包虫病防治專業人才,8月7日至8日,四川省醫學會包虫病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五次包虫病學術會議在成都舉行。

四川省醫學會包虫病專業委員會的成立,標志著四川省醫學會包虫病防治專業學組順利升格。該專委會由肝膽外科、影像超聲、CT、內科、疾控、泌尿外科、胸外科、腦外科、流行病學等專家組成。第一屆專委會委員56名,常委18名,副主委4名,候任主委1名,主委1名。主委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外科學主任醫師陳哲宇教授,候任主委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肝膽外科及肝移植中心副主任王文濤教授。

包虫病是一類危害嚴重的人畜共患疾病,四川省是全國肝包虫病流行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呈囊型和泡型包虫病混合流行態勢。2014年12月,四川省醫學會包虫病防治專業學組成立,學組成立六年來,舉行了多次會議和包虫病防治學習班,為普及、推廣和提升全省包虫病的防治水平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專家經常到高發區醫院指導手術,提高了包虫病流行區的救治能力。通過積極探索新方法、總結新經驗,結合包虫病學的特點,初步確立了適合肝包虫病防治原則:“防治結合,預防為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早診早治,合理手術,安全第一”。

陳哲宇表示,“為了吸引更多的人參加到防治包虫病的這項工作中,也為了更好的交流包虫病防治的經驗,包虫病防治學組順利升格成專委會,未來,我們會充分利用專委會這個平台開展形式多樣的學術交流活動。”

學術會議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陳哲宇、王文濤、劉凱、蔡迪明、周陶友、王允、魏鑫,四川省人民醫院張宇、劉軍、陳光文,四川省疾控中心王謙、黃燕,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李波,甘孜州人民醫院魏耕富、李治宏,阿壩州人民醫院劉志紅、喻定剛,成都醫學院附屬醫院楊宏強等專家及醫務工作者,圍繞包虫病防治現狀及思考、后疫情時代學會建設的幾點思考、肝移植治療包虫病新進展等主題進行了學術講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