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心”暖“民心” 小區改造一定行

2020年08月07日19: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目前,全國各地正如火如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其中,部分小區已率先完成改造任務,硬件設施得到改善、便民服務得到增加,小區實現安全又舒適、好看又好住,老百姓極為認可並大力稱贊。

如何得民心?孟子雲:“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 想要得民心就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多做惠民、利民的好事,不做添堵、添亂的麻煩事。

用真心暖民心。老舊小區改造事關涉改小區居民切身利益,他們是受益者更是參與者,“用不用改”“怎麼改”“防護欄要不要拆,拆了如何保証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等問題,理應征求他們的意見。如何體現真心?就是政府、干部和群眾共商討、齊參與,大家以心換心、以心交心,就項目規劃設計、工程施工安排等各方面達成共識,這樣不僅能讓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得到改善,還能避免將民生工程、利民工程做成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甚至腐敗工程,真正實現排民憂解民難。

用耐心暖民心。群眾心聲反映的往往都是實際問題和剛性需求,有的甚至關乎一個家庭的生計,是最真實的聲音。然而有時他們的問題和需求又與改造目標相矛盾,比如快遞接收站每天必須在屋前進行貨物分揀,賣油炸串串的小哥必須將炸鍋擺在門市門口等等,一邊是生存,一邊是環境衛生,如何尋求平衡點成為重中之重。面對難題,黨員干部需要保持一顆耐心,通過出實招、干實事實現皆大歡喜。

用熱心暖民心。熱心體現在“主動”二字,各級干部要主動作為、主動謀劃、主動服務,做到“邁開腿、張開嘴、常動腦”,給意見投遞箱安上翅膀,主動飛到群眾身前讓其發揮實效。比如,積極參加老百姓的“壩壩會”,通過與他們聊聊天、談談心,收集各家各戶的真實困難、真切期盼。要秉持“群眾的小事就是自己的大事”的覺悟,用真誠和實干把群眾的事情辦實辦好。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一定要用真心、耐心、熱心溫暖民心。(作者:巴中市委組織部 )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