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8歲女子菲律賓失聯73天 失聯當天早上還與母親視頻

2020年08月07日09:1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28歲女子菲律賓失聯73天 失聯當天早上還與母親視頻

  “媽,我有事出去一下,晚點再和你說。”說完這句話,手機屏幕對面的女兒挂掉了視頻通話。

  這原本是一次再平常不過的視頻電話。可讓母親江翠蘭沒想到的是,此后過去的兩個多月裡,自己卻再也聯系不上女兒周恆。

  周恆照片

  周恆,今年28歲,四川青神縣人。三年前開始,她前往菲律賓馬尼拉務工,中途回國多次,最后一次是2019年11月12日。這一次,在家住了一段時間后,周恆再次前往菲律賓。

  2020年5月25日早上,與母親江翠蘭視頻結束后,周恆便失聯至今。令人生疑的是,周恆失聯后,有自稱是周恆同事、室友、招工者身份的三人與母親江翠蘭聯系,曾詢問周恆是否回家。

  更讓江翠蘭擔心的是,女兒失聯后,電話關機、微信屏蔽,支付寶名字頭像更換,連還車貸的銀行卡也顯示余額不足。

  8月6日,在接受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幫忙尋人的周恆的前夫李杰說,周恆失聯的兩個多月時間裡,他和周恆家人通過各種渠道打聽,也報了案,但至今均未得到任何有效線索。

  視頻之后

  在菲律賓務工的四川女子失聯至今

  周恆的家,在眉山市青神縣羅波鄉寶鏡村8組。2017年7月,周恆通過當地一家勞務中介,經勞務派遣,去了菲律賓馬尼拉務工。

  “最開始,她在一家公司做客服,大概做了半年時間,就辭職出來到旅行社工作了。”李杰說,這家旅行社名叫藝凡國旅公司。實際上,藝凡國旅公司是一家沒有線下實體的公司,是一個線上平台。

  進入這家線上旅行社后,周恆通過一些資源,幫別人辦理出國機票和護照等業務。同時,李杰說,周恆在菲律賓並沒有使用真名,而使用“藝凡”,或“一凡”這兩個名字,正好和旅行社名字一致。

  在周恆家人看來,周恆手裡資源較多,業務能力也強,收入不錯。

  雖然身在馬尼拉,但周恆每年至少都會回兩次家,一呆就是半個月。“每次回來,她都是帶著大包小包的禮物。”李杰說。

  周恆有兩個兒子,一個4歲半,一個才10個多月,年齡都很小。2019年11月12日,在家陪伴完父母和兒子,周恆再次前往去菲律賓務工。這期間,周恆幾乎每天都會和母親視頻,通過視頻,瞧一眼兩個兒子,陪母親聊聊天。

  “她每個月都會給我打錢回來,三千、五千的,可以說,她對這個家完全盡到責任了的。”在母親江翠蘭眼裡,女兒很孝順,體諒自己幫忙帶兩個小孩辛苦,時常都會寬慰自己,還說“兩個孩子的生活費你不用操心,都我來管”。

  江翠蘭說,女兒失聯當天早上,周恆還在視頻裡對她說,自己才領了6000元工資,准備去兌換成人民幣,給她打錢過來。“我還問她,疫情期間,你們公司還給你發這麼多工資嗎?她說是公司發的。”

  據李杰介紹,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周恆暫停了業務,又找了一份工作,這家公司位於馬尼拉機場航站樓附近。

  “后來,她就說有事忙,晚點再找我。結果就再也沒找我。”讓母親江翠蘭沒想到的是,這次視頻電話后,自己再也聯系不上女兒了。

  “打電話關機了,發消息也不回,也看不到她的微信朋友圈。”聯系不上女兒,江翠蘭十分焦慮,但她仍抱著僥幸心理,希望女兒能主動聯系她。

  起初,江翠蘭沒把聯系不上周恆的事告訴李杰。“我想著他(李杰)在太原打工也很辛苦,所以沒打算告訴他。”

  大概在與周恆失聯10多天后,李杰還是知道了消息。那天,李杰和岳母江翠蘭視頻,想要看看孩子。“本來我是不打算告訴他的,但他看到我心情郁悶,就問我怎麼了,我就把事情告訴他了。”江翠蘭說。

  得到消息的李杰,第二天就從山西趕了回來,立即去報了案。由於周恆是在菲律賓失聯,李杰托朋友在菲律賓也報了案。

  周恆家屬向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提供的失聯証明

  李杰托朋友在菲律賓報案的回執單

  失聯之后

  三個陌生人曾問“回家了嗎”?

  李杰發現,周恆失聯后,電話關機,微信朋友圈看不了,還車貸綁定的銀行卡也余額不足。但讓李杰覺得奇怪的是,周恆支付寶的名字和頭像也換了。“以前叫藝凡國旅,現在換成了正達國旅。”

  而更讓李杰覺得蹊蹺的是,在周恆失聯的十多天后,先后有3個人,分別自稱是周恆的同事、室友和招工者,幾乎在同一時段加了江翠蘭的微信。“這三個人,通過微信,都問我岳母同樣的問題:周恆回家沒?”

  據江翠蘭介紹,最先加她微信的,是一位自稱是周恆所在公司的人事主管。“他以我女兒的名字發來邀請,我就加了。”江翠蘭說,這位人事主管說,要給周恆發一個公司卡,但一直沒見到周恆,所以就向江翠蘭詢問周是否回家了。“他問我,我還問他我女兒去哪兒了。”江翠蘭說,對方回復稱不知道,說問問周恆的室友。

  其實,這位人事主管讓江翠蘭生了疑。江翠蘭說,對方怎麼知道自己的微信?“我就問他怎麼知道我的微信,他就說我女兒在公司上班時,他知道的。”

  沒過多久,第二位陌生人請求通過微信加為好友。這位自稱是周恆的室友。同樣,讓江翠蘭感到不解的是,這個室友竟首先表達了對周恆的不滿。“她說,你女兒每個月都在外面掙一萬多元,我們卻連飯都要吃不起了。喊她不要出去她偏要出去。”

  對於這點,江翠蘭和李杰猜測,周恆估計是沒在后面公司干工作多久,而是自己在疫情期間,出門跑自己旅行社的業務了。

  江翠蘭反駁對方,“周恆的工資都是她自己掙來的。”而當問到周恆下落時,室友稱不知道,還說再問就把江翠蘭拉黑。隨后,室友便真的拉黑了江翠蘭。

  第三位自稱招工者的人,聯系江翠蘭詢問周恆是否回家后,再也沒有下文了,對周恆的去向也聲稱不知道。

  三個陌生人,讓李杰覺得奇怪,“這些人都是怎麼知道我岳母的微信號,為什麼不打電話聯系。”

  李杰將這些情況反饋給警方。由於菲律賓購買電話卡不需要實名制,因此也無法通過注冊微信的電話號碼去查到三人真實身份。“所以這三人究竟是不是周恆的同事、室友或招工者,我們也不能完全確定。”

  周恆失聯后,支付寶的頭像和名字更改了

  尋人瓶頸

  疑似“男友”現身卻矢口否認兩人關系

  一籌莫展之際,李杰通過朋友打聽到,周恆在菲律賓交了一個男友。這個男友經常和周恆一起出入當地出入境辦公大廳,辦理周恆所做的業務。“周恆的一些客戶、朋友經常看到他們在一起,周恆也曾對她的一位要好閨蜜說過,自己在菲律賓交了個男朋友。”

  而后,李杰通過周恆和一些客戶的聊天截圖發現,周恆給客戶發的取件地址,位於馬尼拉馬拉特區綠色商場旁綠色公寓。李杰據此推斷,周恆應該就住在這裡。而巧合的是,李杰托人查詢周恆男友的住址,正是這個地址。

  “所以我想,周恆應該是和這個男友同居了。”隨后,李杰經朋友幫忙,通過微信聯系上了這位疑似“男友”。

  疑似“男友”卻告訴李杰,他不是周恆的男友,只是和周恆有業務往來。至於周恆為何給客戶發的住址和他的住址一樣,疑似“男友”解釋說,“她是在我這登記過,但不是住這裡,她拿我這地址來收護照。”同時,疑似男友還提到說,“(周恆)就是不想讓別人知道她住哪裡。”

  另外,疑似男友還告訴李杰,周恆去了菲律賓奎鬆市,5月15日之后,周恆再也沒來馬尼拉找過他。李杰問此信息是否能確定時,疑似男友又表示,自己並不確定,只是周恆隨口提過。

  李杰說,周恆的朋友說,周恆不可能去奎鬆市。此外,警方調查過周恆的通話記錄,5月21日,周恆還和疑似男友有過聯系。

  “目前,也沒有更多的線索了,不知道周恆究竟去了哪裡,怎麼樣了。”李杰說,之前,他通過四川有關部門聯系了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大使館工作人員回復稱,已將相關信息反饋給菲律賓警方,暫未收到相關進展,如有消息,會及時告訴他。

  8月6日,李杰再次前往青神縣羅波鄉派出所,想通過警方協調,補辦周恆的電話卡,以查到周恆的微信聊天記錄。

  “希望能找到更多線索,我能想的辦法都想了,能幫忙的都幫了。”李杰說,周恆失聯后,周恆的父母受了很大的打擊,情緒非常低落,天天躺在床上,飯也不吃,一說到女兒就哭。如今,李杰也隻能住在周恆父母家,一邊照看前岳父母和兩個孩子,一邊繼續尋找周恆。“孩子太小太可憐了,天天都說想媽媽。哎……”李杰嘆了嘆氣。

  時至8月6日,離周恆菲律賓失聯已過去73天了。她到底在哪裡呢?(照片由家屬提供)

  如有知情人,請聯系家屬:李杰 13890314858。(封面新聞記者 王越欣 李慶)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