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禁駕 7年來四川有3613人

2020年08月07日07: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終生禁駕 7年來四川有3613人

全省機動車駕駛人

女性約722萬人

男性約1687萬人

(截至2019年底)

7月31日,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向社會集中曝光了7月被終生禁駕的30名駕駛人名單。

終生禁駕,是指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的情況。其信息將被錄入全國機動車駕駛員管理系統,他們在國內任何一個地方都無法再考取駕駛証,如果仍駕車上路,將被認定為無証駕駛,面臨罰款和行政拘留。

根據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向本報提供的數據,從2013年1月1日起至今年7月31日,7年來,四川共有3613名駕駛人被終生禁駕。什麼原因導致他們被終生禁駕?這些人的性別、年齡、所在地區的構成如何?背后又有哪些值得深思的問題?本報記者和川報全媒體MORE大數據工作室對數據進行了梳理和分析。

A

數據分析

不靠譜的男司機要遠遠多於女司機

1 兩種原因導致終生禁駕

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終生禁駕一般因為以下兩種情況。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條:飲酒后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証,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1條: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証。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証,且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

在四川被終生禁駕的3613人中,有832人是因為飲酒或醉酒后駕車發生事故構成犯罪,有2781人是因為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構成犯罪。

2013年,四川有345人被終生禁駕。隨后幾年數據呈上升趨勢,從2016年開始,被終生禁駕者均超過500人,其中2019年最高,達到580人。今年至7月底,已有249人被終生禁駕。

2 性別分布

“女司機”是很多人喜歡拿來開玩笑的一個梗。但從各地各級公安交警部門統計的交通事故和違法數據上看,更多的男司機才是“罪魁禍首”,從終生禁駕名單中可見一斑。

在3613人中,僅有93名女性,其余3520人都是男性,比例接近1:38。可能有人會認為是因為男司機總量更多。事實上,截至2019年底,全省機動車駕駛人總數為2409萬人,其中女性約722萬人,男性約1687萬人,比例也僅是1:2.3左右。可見,不靠譜的男司機數量要遠多於女司機。

3 地域分布

關於地域統計,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機動車駕駛証的發証機關所在地,也就是領取駕照的地方。另一種是終生禁駕者違法犯罪所在地,也就是在哪裡被擋獲查處的。

按發証機關統計,人數最多的是成都,共840人,這與成都的駕駛人數量高居全省第一有關。其次是德陽,有240人,其它地區均少於200人。

值得注意的是,統計中有380人的發証機關顯示為“無”,這意味著他們是無証駕駛。沒有取得機動車駕駛資格,或者准駕不符、駕駛証被暫扣、吊銷等情況都屬於無証駕駛。被終生禁駕后,未來他們隻要駕車上路,都將被視為無証駕駛。

按違法犯罪所在地統計,成都依然最多,查處1097人。隨后是瀘州查處196人,眉山查處171人。

4 年齡分布

有1271人在終生禁駕生效時年齡在26歲至35歲之間,佔35.18%,佔比最多。其次是36歲至45歲,有1000人,佔比27.68%。

更加值得關注的是數據分布的兩端。60歲以上被終生禁駕的有95人,其中年齡最大的78歲,有2人。25歲以下被終生禁駕的有524人。其中有6人被終生禁駕時還不滿18歲,年齡最小的僅16歲。這6人均是因為交通事故后逃逸構成犯罪,被終生禁駕。

B

案例分析

騎電瓶車也可能導致終生禁駕

為什麼3613名駕駛人被終生禁駕?這要從《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兩條相關法規說起。

飲酒后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會被處以終生禁駕。這個比較好理解,自從2011年“醉駕入刑”以來,各地各級公安交警部門一直持續保持對酒后駕車的高壓態勢,社會上也逐漸形成了“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意識,對於酒駕特別是醉駕可能造成的嚴重后果有了越來越深刻的認識。

而交通肇事逃逸構成犯罪為何會被終生禁駕?記者從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獲取了數十起相關典型案例,梳理這些案例發現,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一是交通肇事逃逸極易導致傷者未能得到及時救治而加重傷情甚至死亡,同時極易誘發二次事故。

例如2018年2月28日,在國道212線南充境內,張某舉駕駛一輛小客車撞倒了一名行人后逃逸,導致行人被隨后經過的車輛碾壓,不幸身亡。同年10月26日,在南充市儀隴縣,吳某波駕駛一輛小轎車撞倒一名行人后駕車逃逸,大約1分鐘后,倒地的行人被隨后駛過的另一輛轎車碾壓,不幸身亡。

二是交通肇事逃逸往往伴隨著其他違法犯罪行為。

交通肇事后為什麼要逃逸?有人是因為害怕或是心存僥幸,有人是因為事發時還有其他例如酒駕、毒駕、無証駕駛等違法犯罪行為。

例如2019年4月27日下午3點28分發生在綿陽高新區的一起案件。王某權駕駛一輛小轎車將一名正在過人行橫道的行人撞倒,致其當場死亡。事發時,王某權沒有取得機動車駕駛証,而且是酒后駕駛,他駕車逃離了現場。當日下午5點30分左右,王某權在警方壓力下投案,隨后檢測顯示其血液內酒精含量高達214mg/100ml,遠超醉駕標准。

此外,我國《刑法》第133條“交通肇事罪”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交通肇事逃逸罪加一等。

對於終生禁駕,可能許多人有誤解,那就是開汽車或是騎摩托車才可能“出事”。但實際上,城市鄉村隨處可見的電瓶車,也可能造成嚴重交通事故,並導致騎車人被終生禁駕。

例如2019年1月25日,在樂山峨眉山市就發生一起相關案例。當天凌晨6點38分左右,李某元騎著一輛兩輪電瓶車將一名正在過人行橫道的行人撞倒后逃逸,導致該行人重傷並被二次碾壓。2月2日,李某元被警方抓獲。

后經專業機構鑒定,事發時李某元駕駛的這輛電瓶車的重量、轉向制動系統等都達到機動車標准,而不是慣常認為的非機動車。駕駛機動車交通肇事逃逸致人重傷,李某元最終被追究刑責,並被終生禁駕。

在四川2400余萬駕駛人中,有3613人被終生禁駕。這個比例看似不高,但他們每個人的背后,都是一起慘烈的交通事故。逝去的生命、破碎的家庭……值得每一個人深思警醒。

交通肇事罪大數據:

男司機萬人發案率為女司機的8.8倍

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8月6日公布的一份專題報告,顯示了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交通肇事罪案件的特點和趨勢。交通肇事罪案件被告人年齡集中在29歲至49歲之間,佔比超六成。被告人男性佔比為94.6%,女性佔比為5.4%。女性駕駛人2016年至2019年平均萬人發案率為0.25,男性駕駛人平均萬人發案率為2.2,是女性駕駛人的8.8倍。

(四川日報記者 付真卿)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