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失眠貧血健忘吃龍眼

2020年08月07日08: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頭暈失眠貧血健忘吃龍眼

龍眼俗稱“桂圓”,自古有南“桂圓”北“人參”之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中醫師王成銀介紹,適量吃些龍眼,具有補腦益智、安神養血、開胃健脾的功效。

龍眼肉味甘、性平﹔富含糖,含鐵量也比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從而達到補血的效果。龍眼肉除了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營養腦細胞特別有效,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需要注意的是,陰虛火旺、糖尿病、風寒感冒、月經量多者勿用。

龍眼粥:

材料:龍眼肉10克,粳米30克,紅糖適量。

做法:龍眼肉用溫水浸泡片刻,與粳米放入砂鍋內,紅糖適量,加水400毫升,採用文火至微滾到沸騰后10分鐘,見粥稠,起粥油即可停火,燜10分鐘即可服用。

功效:用於頭暈失眠、驚悸怔忡,心脾虛損、少氣乏力、貧血健忘、神經衰弱等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梁譯尹、王健)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