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29】成都市天涯石小學昭忠祠分校:用愛撐起一方無雨的天空

2020年08月06日11: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校園一角”群信息截圖
“校園一角”群信息截圖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暴雨,讓2020年6月29日這一天變得與眾不同。

快到低段延時放學時間了,作為值周行政的我准備到校門口組織放學。原本晴朗的天怎麼突然就下起雨來了?早不下晚不下,偏偏在這放學的節骨眼兒下!我心裡一邊嘀咕,一邊往操場走去。

雨越下越大。霎時間,雨大得像是天上的銀河泛濫了一般,朝大地傾瀉而下。站在操場邊的教學樓口,隻聽得雨聲連成一片轟鳴,操場的地面很快就積起了水,濺起一片片水泡泡。兩位保安連忙拉開操場的草坪地毯,露出排水口以便雨水快速流走。盡管撐著傘,但他們的衣服也濕了一大半。在這樣的大雨面前,一把普通的雨傘仿佛起不了什麼作用,暴雨墜落的力度似乎可以穿透薄薄的傘面,把你澆得渾身濕透。

天色越來越暗,雨勢越來越猛。天地間仿佛拉開一張巨大的厚厚的雨帘。突然襲來的暴雨就像一位不速之客,立刻攪亂了校園的平靜。這場雨仿佛是一道無聲的命令讓所有的行政都聚集到教學樓前,焦急地看著這一時間根本停不下來的雨。

是啊,今天的學要怎麼放?早上還是晴空萬裡,這雨來得如此突然,同學們肯定都沒有帶雨傘﹔即便有傘,在這樣大的暴雨中也無濟於事。一把小小的雨傘根本無法抵擋這場暴雨的襲擊,哪怕教學樓到校門口隻有短短數米,估計孩子們也會渾身濕透的,更何況孩子們還都沒帶傘。可否讓家長進校來接孩子呢?如果是往常也倒不是件難事,家長到各班教室門口接孩子就行了。但現在仍是疫情期間,防疫措施怎麼落實,家長進校后防疫安全就無法保障了。萬一有家長是病毒攜帶者,那后果簡直不堪設想!更何況雨這麼大,即便家長接到孩子,剛出校門估計就已經全身淋濕了。有車接送的孩子倒還好,要步行回家的孩子怎麼辦?衣服濕透了走回家會不會感冒?一旦感冒發燒就要居家隔離,那豈不是得不償失?還有一部分孩子沒有家長接送,他們又怎麼辦?可否延遲放學,等雨稍小再放呢?家長在門口接不到孩子,在門口聚集也不利於防疫安全,而且雨下這麼大,家長也會淋濕的,家長能理解學校的做法嗎……

門口接孩子的家長越來越多,各色的雨傘連成了一片。

“雨這麼大,咋個放學哦?”

“娃娃些都沒帶傘哦,出校門都沒有辦法啊!”

“……”雨傘下的家長們也焦急地擔憂起來。

是像往常一樣按時放學,還是延遲放學?黃校長望著依舊肆虐的大雨,堅定地說:“一切從孩子們的健康和安全出發,馬上通知各班主任:利用班級QQ群、微信群告知家長,由於雨太大,為避免孩子淋濕,學校決定延遲放學,等雨稍小后再放學。請家長稍后再來接孩子,已經到了的家長及時找地方避雨。各班正副班主任到班級組織學生。”

“收到!”“收到!”……“校園一角”群信息不停閃爍著。

所有老師進入班級進行管理,孩子們又拿出了書本開始學習,等待這場不知什麼時候能停下來的雨。陳書記每個樓層來回巡視,為組織管理優秀的班級點贊。

分管安全的魏主任在校門口和教學樓間來回奔跑,觀察校門口家長的情況。廣播站李遠智老師打開廣播,調好室外音響,以便能讓校門口的家長也能聽到……所有人都嚴陣以待,要和這場雨較量一番。

17點20分,一年級的放學時間到了。雨勢沒有一點點減小的跡象。已經早早到了校門口的家長撐著傘站在雨中。我拿起話筒,站在雨中,用廣播一次次播報“因為今天的雨太大,為避免孩子淋濕,學校決定延遲放學,請家長暫時找一個可以避雨的地方等一等,關注班級群的放學通知。謝謝您的理解和支持!”盡管學校的廣播音量已調到最大,我竭盡全力發出的聲音還是被淹沒在雨水撞擊雨傘發出的轟鳴聲中。為了讓更多的家長能聽到,我站在校門口一遍遍廣播,家長在這巨大的雨聲中費力地收聽,可能也在相互轉達,漸漸領會了廣播的內容。大家也不那麼焦急了,但是並沒有多少家長離開。

是啊,這雨什麼時候能小,誰也說不准。再說又能到哪裡去避雨呢?整條街似乎都沒有可以避雨的地方,估計還沒找到避雨的地方渾身早已濕透了。大家還是選擇在門口等待。

10多分鐘過去了,雨還是不停歇地嘩嘩下著……

“老師,我帶了傘,你讓我進去接一下娃娃嘛!”

“老師,你幫我喊下XX班的XX嘛,他還要去練琴……”

有些家長開始等得有點著急了。

“疫情期間,請家長理解,家長暫時不能進校,稍等下嘛……”保安師傅大聲地給一個婆婆解釋著。

魏主任舉著傘來來回回排查一個個排水口是否通暢,地下餐廳是否積水,褲子和皮鞋已經濕透了,索性挽起褲腿光著腳在雨裡走。

漸漸地,地上的積水變淺了,地面的水泡泡越來越小。黃校長組織全體行政在架空層布置放學流程:由值周行政廣播統一調度,各班依次到架空層排隊放學。校門口分出口和入口保持安全距離進校離校,等學生離校后立即進行防疫消殺。

准備放學了。雨聲越來越小, 廣播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親愛的家長朋友,謝謝您的耐心等待,接下來我們將從低年級開始分班放學。請您主動讓出放學通道。請家長到小門處排隊入校,接到孩子后請從大門離校,請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的安全距離。謝謝您的支持!”

學校的大門徐徐開啟,家長紛紛退散到街道的兩旁空出了放學通道,像是有誰在無聲地指揮一般。

“請一年級一班的同學到架空層等候放學!”

“請一年級一班的家長到小門處排隊入校接孩子!”

我用廣播安排著放學的班級。魏主任和彭主任分別站到小門處引導,一把接一把的雨傘從小門次第向校內挪動。黃校長和其他行政在架空層協助班級放學。孩子們像一群群即將放飛的小鳥般興奮不已,一個個仿佛與家長久別重逢一樣喳喳喳地說個不停。是啊,從來沒有在放學時遇到過這樣的大雨,從來沒有過這樣延遲放學的經歷,是可以滔滔不絕地說上一陣啦!

孩子們被家長牽著手還不忘掙脫出來向我揮手,“王老師再見!王老師再見……”“老師辛苦了!老師再見……”我不住地點頭揮手回應著孩子們的一聲聲問候和道別,看著孩子們雀躍地從我身邊走過,看著那一張張興奮的笑臉,心裡不禁有一絲幸福的甜蜜輕輕掠過。

“請五年級一班到架空層排隊放學!”……我一邊看著上一個班級快樂地離開,又通知下一個班級到場等候,就這樣一個班接著一個班,校園門口繁忙而有序地進進出出。

門口晃動的雨傘越來越少,架空層的聲音越來越小,還有班主任老師在用手機給家長打電話,直到送走最后一個孩子。放下話筒,我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雨還在淅淅瀝瀝地下著,沒有了孩子的喧鬧,此時的校園顯得格外寧靜。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暴雨,就像對全體昭小人的一次考驗。不管是學校老師、保安工人,還是學生家長,每一個人都用自己的言行交出了一張張優秀的答卷。下班前,我向全校老師發了一份值周總結,同時也請班主任老師把學校的感謝轉達給家長。

“辦一所孩子們喜歡的學校”是昭小人永恆的追求,是扎根於每個昭小人心中的行為准則,是開展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無論是在遇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時,還是在其它任何時候,在昭小,孩子們永遠站在學校的正中央,孩子們的安全和健康成長永遠排在第一位。令人感動的是,昭小人的這份初心得到了家長的理解和認同,那一句句朴實的感謝就是我們收到的最好的褒獎。

正如我在總結中所言:這一天,不管是老師、工人,還是家長,所有昭小人用自己的言行為孩子們樹立起了榜樣。人生就是這樣,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風雨突然降臨,而我們隻能選擇從容面對。不管風雨有多大,我們都可以攜起手來,共同用愛為孩子們撐起一方無雨的天空,和孩子們一起去迎接未來的明媚陽光。

(作者:成都市天涯石小學昭忠祠分校王小蘭)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