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確定新學期開學日期:錯峰返校 分批報到

2020年08月06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多地確定新學期開學日期:錯峰返校 分批報到

  暑假剛開始不久,卻馬上又要結束了。進入8月,國內已經有部分高校迎來了2020年秋季學期返校報到的學生。“最短暑假”結束后,迎接學生們的是特殊的新學期。

  疫情之下的新學期有何不同?學生們能安心上課嗎?各地又對開學做出了哪些部署?一起提前了解!

資料圖:6月8日,湖北武漢,武漢大學的返校學生進入校園。 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多所高校秋季開學時間已定!分期、分批到校

  秋季學期即將到來,如何部署返校事宜是目前各地教育部門工作重點。在疫情尚未結束的特殊背景下,分批報到成為最佳方案。

  例如,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寧此前已強調,面對新學期的到來,各高校須在研究開學方案上細之又細,並結合自身原因確定開學的具體時間。暑期返校及新生報到須綜合考慮,採取分期、分批報到的方式,避免進京大人流。

  此外,各高校須利用暑期進行應急處置模擬演練,確保發生疫情后的及時隔離、治療,以及精准排查密接人員。最大限度恢復教育教學的正常秩序。

  目前,北京的多所高校已經明確了返校時間,部分學校已將學生分為多個批次。

  根據中國政法大學此前發布的通知,8月29日,該校2017級新聞學專業本科生,2018級和2019級本科生、研究生返校,2020級第二學士學位學生報到,8月31日正式上課。

  8月30至31日,該校2020級研究生報到,9月7日正式上課。9月7日,2017級本科生(新聞學專業除外)返校。9月12—13日,2020級本科生報到。

  另據中國石油大學此前公布的安排,在校生8月23日開始返校報到,秋季學期9月7日開始上課。2020級本科生報到時間另行通知,9月14日開始上課﹔2020級研究生報到、上課時間另行通知。

  在湖北,武漢大學已經明確,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於9月6日返校注冊,9月7日正式上課。而2020級普通本科生新生於9月11日報到注冊,此外,新生在9月12日至13日要接受入學教育並進行體檢。2020級研究生新生則是在9月5日報到注冊。

  不過,在一些疫情出現反彈的地區,開學安排也被延后了。

  近日,大連理工大學、大連醫科大學相繼發布通知,延遲開學,何時明確開學及返校時間將根據疫情情況而定。

  多地中小學幼兒園開學安排公布,神獸歸籠指日可待!

  對於中小學和幼兒園學生的家長來說,什麼時候“神獸”能歸籠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好消息是,目前,已經有多地明確了秋季學期的部署與安排。

  根據上海市教委此前發布的通知,上海市中小學9月1日開始開學﹔高校及中等職業學校從9月1日起,按照“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錯峰”返校原則,自行確定具體開學時間。

  在哈爾濱,小學、初中秋季學期開學時間均為8月31日﹔普通高中秋季學期開學時間為8月20日﹔中職學校秋季學期開學時間,參照普通高中秋季學期開學時間,由學校自行確定。

  該市還明確,高二年級升入高三年級的學生返校補課時間可自7月20日起,在確保小班授課和學生休息時間不少於10天的情況下,由各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自行確定起止時間。

  另外,多地的幼兒園開園時間也多是參照中小學開學時間執行。

  例如,在湖北,根據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此前發布的通告,全省中小學和幼兒園秋季學期按照往年慣例開學。

  安徽合肥市規定,義務教育學校8月31日報到,9月1日正式上課﹔高一年級8月31日報到,9月1日正式上課﹔高二、三年級8月24日正式上課。幼兒園比照義務教育階段執行,中等職業學校比照普通高中執行。

  防疫教學兩手抓,新學期到底有何不同?

  對於即將到來的新學期,防疫工作無疑仍是重點。

  此前,教育部已召開視頻會部署暑期和秋季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各地各校要科學謀劃秋季開學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進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既要避免麻痺大意,又要防止過度防控。

  如何防止因大規模的學生返校造成疫情傳播?各地教育部門也紛紛制定具體方案。

  例如,北京已強調,高校須實現學生校園生活的閉環管理。

  上海則要求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原則上應在開學前14天在滬進行自我健康觀察,高校、中職校師生員工應至少在開學前14天開展自我健康觀察。

  此外,對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及從境外返滬的師生員工,返滬后嚴格執行本市相關管控措施﹔延續實施和完善入校測體溫、晨午檢、消毒通風、因病缺勤缺課每日直報等防控機制。

  而在部分已經開學的學校中,重重防控關卡也絲毫沒有懈怠。

  日前,安徽醫科大學迎來了2020年秋季學期返校報到的首批本科生。這也是安徽省首座迎來秋季開學的高校。

  學校的防疫舉措可謂是嚴上加嚴。報到時,學生要出示個人身份証、校園一卡通,經保衛處核驗身份信息和返校批次無誤后,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檢測體溫有無異常,並進入指定消毒區域,進行相關物品消毒,更換新口罩。

  完成入校流程后,學生們前往各學院報到區再次核驗健康碼和身份信息,並領取住宿報到証及相關防疫物資,至宿管中心上交報到証並再次測溫正常后,完成返校流程。

  當然,除了疫情防控,有的學校也沒忘記鞏固教學質量。

  例如,武漢大學就不忘為學生們提前“開小灶”。

  為對疫情期間線上教學進行必要的補充和鞏固,確保學習效果,武漢大學將利用開學前2周為本科生提供相關課程的補習。(中新網記者 張尼)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