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治”到“制” 四川瀘州積極探索森林防火“林長制”

2020年08月06日14: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瀘州市古藺縣地處川南邊陲,全縣共有森林面積252.86萬畝,活立木蓄積量863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52.32%,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核心區。由於特殊的生態區位,該縣屬國家森林火險一級縣、森林火災高風險區。

咬定青山不放鬆,圍繞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這個重大課題,古藺縣積極探索森林防火“林長制”管理,創新手段、因山施策,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責任落實到最小單元

古藺縣研究制定各項制度和實施方案,建立起“縣級林長+鄉鎮(街道)林長+村級林長+管護隊長+管護成員”的“四長一員”管理架構,構建由2名縣級總林長、25名鄉鎮(街道)和國有林場總林長、281名村級林長、2967名管護隊長和成員組成的全覆蓋無盲區的森林資源源頭管理網。

“防護網”搭建起來后,關鍵是怎麼干。古藺縣設立林長辦公室,負責森林防火“林長制”日常管理工作。定期組織召開林長聯系會,建立健全一林一牌、一林一圖、一林一會、一林一策、一林一檔“五個一”工作機制,推進森林防火“林長制”工作規范化、長效化。縣級林長每季度,鎮級林長每月,村級林長每周巡查,落實信息舉報、交辦督辦、結果反饋、考核獎懲等機制,堅持日常督查、專項督查、重點督查相結合,推進相關工作落地落實。

森林防火“林長制”管理工作主要在於落小落實。全縣建立責任體系,明確責任分工和管理任務,將責任體系在鄉鎮(街道)、村、重點林區一線挂牌公示。對林區面積、樹種構成、重點設施、取水點、防火通道、進出路線、隔離帶或可以開設隔離帶的位置等基本情況進行勘察,形成系統數據,上圖標注,在鄉鎮、村和重點林區主要入口進行公示,挂圖作戰。建立“一地一案”,針對林區具體情況,分片制定扑火方案,反復演練,確保應急響應科學准確。

“三色”布防一圖作戰

“我縣以‘林長制’管理為基礎,緊盯重點林區防控,採取‘三色’布防。”據古藺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吳進介紹,該縣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集中林區及容易引發火災的連片墓地進行實地調查,弄清林內基本情況,核實林區界線,並採用“三色”布控辦法,在指揮圖上標注500畝以上(黃色)、1000畝以上(橙色)、5000畝以上(紅色)的防控區域,全縣460個重點林區、549個連片墓地,都集中在“森林火災管控區域圖”上,指戰員一目了然,重點領域清楚,重點管控精准、火災扑救措施針對性強。

隊伍、物資建設必不可少。古藺縣以責任林區群眾為主,其他群眾為輔組建群眾扑火隊,建立村與村之間、重點林區之間、林場和周邊村組之間、責任群眾之間的聯防協作機制,充分發揮群眾扑火隊平時防和戰時滅的作用。物資儲備上,建立重點林區物資儲備點,配齊必備物資,落實專人管理,全面清理林區農戶勞動力情況,按照一戶一套、勞動力較多的一戶2—3套配備扑火工具,切實提升快速救援能力,隨時做好“迎戰”准備。

管控、處置,一切皆有章可循。森林防火“林長制”推行以來,古藺縣數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全力推動工作上山入林,措施落地見效。全縣共建立責任體系24個,制定扑火方案210個,繪制林區防控圖24張,建立林區扑火隊伍269支,下沉扑火物資3000余件。今年入夏以來,在連續高溫天氣考驗下,古藺縣森林防滅火災形勢總體穩定。(朱虹 曾念 徐浪)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