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發現疑似恐龍時代魚化石

2020年08月06日07:2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丹棱發現疑似恐龍時代魚化石

“鱗齒魚生在淡水湖泊裡、和恐龍同時代,最大可達兩米左右,它的化石在此出土,証明幸福古村這裡以前是一片湖泊。遺憾的是,它和恐龍等物種一起消亡,如今隻能在化石上欣賞它的游姿了。”對於近日在丹棱縣幸福古村發現的魚化石, 丹棱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動物學碩士伍宇翼不禁感慨。

據介紹,這塊魚化石是丹棱縣一石材廠工人羅正浩發現的。多年前他曾在幸福古村購買了幾塊原始石材,最近幾天,他准備將石頭加工成工藝品。剛切開石頭時,“魚”的頭部、身段、尾部齊全,栩栩如生,非常完整。伍宇翼初步判定,此次發現的“魚”,有可能是遠古魚類品種——鱗齒魚,屬於三疊紀—白堊紀時代,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湖泊,距今約1.99億至7000萬年。此前,全國多地均有發現,此次發現的化石從外表體型看,這條魚當時體重大約150克左右,尚屬小魚階段。

據丹棱縣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發現鱗齒“化石魚”標本尚屬丹棱縣首次。目前,對於這塊魚化石還屬於初步探究階段,還有待邀請權威專家作進一步科學考察。(劉敬宗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