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上的城市競爭 成都如何突破?

2020年08月06日07:2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藍天上的城市競爭 成都如何突破?

我們常說“要想富先修路”,對於內陸地區而言,“碧海”的路太難,目光就要及時轉向“藍天”。疫情下,這座城市就顯示出了在“藍天”上的優勢和機遇——

今年6月,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323.7萬人次,自3月以來持續保持回升態勢,當月和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均位列全國第一﹔同時,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起降架次量2.7萬架次,連續兩月居全球第一。排位上升,等同於城市大量資源要素通過航線網絡實現交換的樞紐作用增強。

啟示一

成都上半年吞吐量全國第一的背后,是城市提供的“安全感”,這種安全感來自於城市的防疫成效。

他們為什麼來成都?

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在《2019年民航機場生產統計公報》中,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廣州白雲位列前三,成都則排在第四。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北京與成都年吞吐量的差距為4415.51萬人次。

今年上半年,成都雙流機場旅客吞吐量實現1595.22萬人次,比第二名廣州白雲高出33.26萬人次,比北京首都機場高出約兩成。

這與突如其來的疫情有關。最關鍵的因素是,城市能不能提供“安全感”。這種安全感來自於城市的管控措施和防疫成效。公開資料顯示,成都迄今為止的感染率為十萬分之一,是全國千萬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在機場輸入口,2月底開始,當地衛健委、外事、公安、海關、邊檢、機場、雙流區等單位進駐雙流機場24小時值班。

民航業內專家、高級經濟師鄒茂功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與其他地區相比,西南地區疫情沒有那麼嚴重,旅客出行更有信心。

對企業而言,疫情防控較好的城市也意味著穩定性強,且具有承接全球產業供應鏈轉移的良好基礎——今年上半年,成都外貿進出口3230.9億元,同比增長23.5%即是例証。

除了疫情防控,21世紀經濟研究院也指出,得益於機場的國際及地區航線佔全部航線比重較低,成都受“一家航空公司一個國家一條航線一周一班”政策(民航局“五個一”政策)的影響較小。對成都而言,這也是承接國際航線的好機會。記者在民航資源網上注意到,8月,四川航空新增了成都至溫哥華加班航班。公開資料顯示,2020年成都計劃新增國際定期直飛航線5條以上。

啟示二

成都高新綜保區的表現突出。“這些企業可以在全球范圍內調節產能,能有效應對疫情對外貿帶來的沖擊”。

他們到成都做什麼?

內陸市場巨大潛力顯現

無論是機場旅客吞吐量,還是起降架次量,都指向了人的流動。在這期間,來往成都的人都在做什麼?

我們或能從成都上半年經濟數據中尋找答案——

上半年四川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3659.1億元,同比增長21%,相較於同期全國進出口下降3.2%,四川省外貿逆勢上揚。據悉,四川外貿的數據逐月增長,增速一度位居全國第二,而成都長期佔據了總額的八成左右。

其中,成都高新綜保區的表現突出。四川省商務廳外貿處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該區部分大型外資企業的產品具有不可替代性,“這些企業可以在全球范圍內調節產能,能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帶來的沖擊”。今年上半年,高新綜保區僅集成電路一項就實現了進出口1462.4億元,同比增長33.3%。

四川省決策委員會委員盛毅表示,此次疫情驗証了內陸市場有著巨大的潛力,尤其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提速更擴大了市場,“在電子信息、綠色食品、裝備制造等領域,‘雙循環’在成都有著非常好的結合點和市場潛力。”

還有個非官方的數據也值得關注:跨省團隊旅游恢復的消息出台后,網上即時搜索量激增了500%,而成都在全國暑期出游目的地排名中列第三,僅次於上海和廣州。

旅游一直是成都的強項。今年以來,受疫情重創的產業就有旅游。但隨著旅游產業的復蘇,城市的爭奪也在啟幕。攜程集團華西區公共事務部總經理陸楊就認為,對普通人而言,城市的疫情防控將影響旅游信心的筑立。

啟示三

今天的機場,已不再是單純的交通運輸設施,而是大量資源要素通過航線網絡實現交換的重要樞紐。

民航不再是單純的交通運輸

機遇和挑戰並存

今天的機場,已不再是單純的交通運輸設施,而是大量資源要素通過航線網絡實現交換的重要樞紐。

這一次,雙流機場“奪冠”后就有人認為,這份成績不僅僅是成都的,也是西部的。的確,在當前城市群、都市圈“時代”,打造航空樞紐,必須考慮區域內的抱團發展潛力。記者在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的發展規劃中,發現三者都明確提出了要合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第四極”,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明確鼓勵重慶、成都、西安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這無疑是整個西部地區最高的定位。

此外,除了成都外,西安、昆明、重慶也都有第二機場的規劃或建設機會。成都雙流機場網站發布的招商推介顯示,預計天府國際機場2021年投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工程年初獲批,今年全面開工﹔昆明長水國際機場今年也將開工擴改建工程,第二機場也在選址。

在21世紀經濟研究院看來,成渝兩地機場的排名飛升,也得益於兩地較高的經濟活躍度。

在2020年初“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推動下,成都雙流和重慶江北機場開始聯手推進多方面合作,對周邊地區的輻射和影響力提升,使得西南地區的航空市場潛力獲得進一步發掘。此外,在國內多家航司推出“周末隨心飛”等產品的刺激下,成渝兩地的旅游市場受關注度持續提升,也推動了當地航空市場的復蘇速度加快。(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鄒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