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酒行業正在成為新興投資“風口”

從10億元再出發,四川如何搶佔千億市場?

2020年08月06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從 10 億元再出發,四川如何搶佔千億市場?

  宜賓五糧液仙林生態酒業有限公司的“SANLINE”牌青梅酒亮相四川果酒新品發布會。

  “果酒口感好,酒精度數低,包裝也很精美,非常適合調制雞尾酒,在酒吧、歌廳等深受年輕消費群體歡迎。”8月4日晚,成都九眼橋休閑酒吧街區,幾乎家家賓客盈門,花式調酒師王暮雲告訴記者,隨著健康、低度、時尚的飲酒消費觀念興起,果酒消費市場大有潛力可挖。

  一組最新數據印証了這種趨勢。根據四川省45家主要果酒生產企業上報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我省果酒年產量近4.5萬噸、年銷售額8億元。加上其他果酒生產企業,去年全省果酒年產量約5萬噸、年銷售額約10億元。這組數據來自7月24日舉行的四川省葡萄酒與果酒行業協會成立周年慶典會公布的消息。另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果酒產量約為165萬噸、銷售額約為71.5億元,而且果酒市場年消費增長率保持在13%左右。中國果酒產業研究中心發起人鄒文武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果酒產業正處於市場投資的“風口”,未來10年中國果酒市場規模有望突破千億元。

  相比之下,無論在產量還是銷售額上,四川果酒在全國的佔比都較小,而且企業規模普遍較小、缺乏龍頭品牌引領、市場影響力較弱。從10億元再出發,四川如何搶佔千億市場?

  提升品質

  建立果酒行業標准

  優化原料種植、釀造、管理流程

  “穩定提升品質,是我省果酒產業進一步發展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四川省葡萄酒與果酒行業協會秘書長周勁鬆告訴記者,目前四川果酒品質差異較大,可能會影響整個果酒產業發展,因此當前亟須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從原料種植到釀酒工藝要嚴格把控,提升釀造工藝水平﹔另一方面,則需要建立統一的行業標准,促進我省果酒產業規范化、標准化發展。

  “以往因為缺乏統一標准,桑葚酒、青梅酒、藍莓酒等都參考葡萄酒標准來生產。”瀘州納貢庄園酒業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部長劉宏飛告訴記者,由於很多水果特性與葡萄存在較大差異,因此其他水果未必適合按照葡萄酒的標准來生產。如葡萄酒根據糖分含量劃分為干紅、半干紅、半甜、甜型,但很多水果與葡萄相比,含糖量普遍較低,不宜照搬葡萄酒的劃分標准和生產標准。

  今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出台了《果酒通用技術要求》,填補了我國果酒技術標准的空白,完善了我國果酒產業創新體系,能對果酒消費市場起到一定的引導作用。但是,在周勁鬆等行業人士看來,“該技術要求僅是行業最低標准,而且果酒品類眾多,還需要制定更為具體、更為完善的品類標准。”

  據了解,繼去年牽頭制定桑葚果酒團體標准后,四川省葡萄酒與果酒行業近日啟動了青梅酒的團體標准制定工作,預計將於今年完成。完善全省果酒品類標准,提升果酒產品質量,需要強有力的技術團隊和研究平台作支撐。為此,四川省葡萄酒與果酒行業協會成立了專家服務團,囊括劉曉、劉偉、吳八斤、邊名鴻、曲都、楊光臨、孫中理、劉宏飛8位水果種植、果露酒加工釀造等領域的專家。此外,該協會還與四川輕化工大學牽頭成立了四川省果露酒產業發展研究院,致力於為四川果露酒產業提供科學研究、技術支撐、國際交流合作、營銷推廣及先進管理經驗等服務。

  打造品牌

  強化四川果酒產區意識

  打造一批有市場影響力的果酒品牌

  近年來,果酒消費市場增長趨勢明顯,從今年天貓“6·18”數據來看,果酒銷售同比增長達120%。其中,梅見、Miss berry、四月清三大品牌進入排行榜前三位,增速甚至一度超過了幾大白酒頭部品牌。不過,據中國酒業協會果露酒技術委員會果酒執行主任林紅介紹,中國果酒市場長期被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品牌主導,國內發展較好的品牌也隻有江小白出品的梅見青梅酒等少數幾個。

  那麼,四川果酒產業如何破局?“四川水果資源豐富,擁有眾多‘國家名優農產品’‘綠色食品’‘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為四川果酒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四川省葡萄酒與果酒行業協會會長、五糧液股份公司總經理助理兼五糧液品牌事業部總經理陳翀認為,四川水果產地優勢明顯,為果酒提供統一的品質表達、產區表達和價值表達,我們應加強果酒產區宣傳。

  據了解,2018年四川提出打造“世界高山葡萄酒產區”區域品牌。2019年11月,四川6家高山葡萄酒生產企業——神溝九寨紅、康定紅、領地、扎西尼瑪龍、攀西陽光、九寨庄園集體亮相2019青島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博覽會,叫響了四川高山葡萄酒產區品牌。同年,四川還首次開展“四川特色果酒”認定工作,宜賓五糧液仙林生態酒業有限公司出品的12度“柏漠庄園”葡萄酒等14個品牌被認定為第一批“四川特色果酒”品牌。

  目前,果酒市場已不乏四川品牌的身影。2019年度“青酌獎”酒類新品獲獎名單揭曉,在獲獎的10款果酒新品中,宜賓五糧液仙林生態酒業有限公司的冰爆馥郁型草本果酒、瀘州老窖果酒酒業有限公司的11度青語青梅果酒時尚版、瀘州納貢庄園酒業有限公司的“12度靜怡果酒”榜上有名,彰顯了四川果酒品牌實力。

  擴大銷量

  開拓銷售渠道、創新營銷形式

  培育市場消費習慣與模式

  “今年上半年,由於疫情影響,原本要出口歐洲的訂單被取消了,價值200多萬元。”石棉縣后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楊光臨告訴記者,公司生產的黃果柑酒定位比較高端,價位在200—800元之間,今年產品銷路受阻,他除了打算樹立果酒產區品牌外,還要針對消費圈層進行精准營銷。

  “今年,省葡萄酒與果酒行業協會將牽頭組織桑葚果酒消費培訓課程,近期將正式推出。”陳翀表示,四川果酒應加強消費市場培育工作,從創新消費場景層面去培育果露酒消費氛圍和文化。對此,冰青品牌創始人陳濤認為,“餐酒跨界合作,將成為果酒市場拓展的重要發力點。果酒消費場景除了酒吧、歌廳,還有火鍋、串串、烤肉等年輕人愛去的消費地,傳統喝酒場景正從宴席酒席向休閑化、場景化、即飲化轉變,果酒因低度微醺、好入口的特點,深受年輕消費群體歡迎。”

  近年來,冰青以“吃火鍋,喝冰青”作為營銷口號,將火鍋作為核心消費場景,目前已進駐朝天門、小天鵝、蜀大俠、譚鴨血、小龍坎等上千家火鍋門店。除了線下場景營銷,線上也成為四川果酒布局重點。去年,省葡萄酒與果酒行業協會與京東超市組建了京東果酒戰略聯盟,全省30種果酒品類、近40個品牌、近百家果酒企業入駐京東超市,抱團布局線上渠道。

  “今年,我們還嘗試網紅直播帶貨,向全國消費者推廣果酒產品。”閬州聖果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曲都介紹說,在直播賣貨模式中,賣點鮮明、性價比高的果酒產品頗受歡迎。“像果酒這類輕快、時尚、吸引年輕群體的酒飲產品,在直播帶貨領域存在巨大的商業潛力,今年聖果酒業銷量將能再提升20%。”曲都信心滿滿。(四川日報記者 鄭茂瑜 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