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首批青年社交場景發布 青年+社交+場景=?

來源:成都日報 錦觀

2020年07月22日16:13  
 

7月18日,盛夏之季難得的一個舒爽宜人的周末,在太古商圈的網紅餐廳裡、寬窄巷子的精品書店裡、桐梓林社區的獨立咖啡館中、錦城湖畔和江家藝苑的運動俱樂部裡,7場主題豐富、形式多彩的青年社交活動陸續拉開序幕,標志著成都團市委傾力策劃推出的青春活力綻放、青春激情碰撞和青春願景暢享三大主題社交場景正式亮相!

場景營造讓城市社交環境迸發出蓬勃的活力,青年社交與消費的深度融合碰撞出更強勁的增長動能——青年社交場景為城市注入精致時尚的品質內涵,讓城市青年收獲全新的生活體驗。

滿足不同需求

首張“青年社交場景菜單”新鮮出爐

書店裡除了買書看書,順便聽聽文化學者講述老物件、老建筑中凝聚的成都歷史的發展與變遷﹔或者,和其他青年消費者共同欣賞微戲劇,感受沉浸式戲劇藝術。在網紅餐廳、咖啡館裡喝茶聊天、拍照打卡,太過千篇一律?不如來參加“婚姻中的法律奧秘”討論會,向大家表達你的看法和態度﹔或者,加入隨機組隊的桌游pk,和不同背景的青年朋友,斗智斗勇,激烈厮殺。喜愛運動的你,也許更願意來到戶外投入自然的懷抱,那麼也可以選擇到綠道公園裡的專業水上運動俱樂部、叢林飛躍體驗項目,參加開放式的青年趣味團建活動,在釋放激情的同時,開拓社交圈子。也許你不曾留意日常居住的社區,但當走進拐角的這家小店,會發現這個集創意甜品、藝術展示和微型劇場等多種業態為一體的綜合性消費空間,已經成為附近青年居民的社交新據點……

本次發布的首批青年社交場景包括三聯韜奮書店、小九裡(太古裡店)、格林漫咖啡(春熙店)、浪速運動俱樂部、非凡樂動俱樂部、良木緣咖啡(中華園店)、一葦書坊等7個點位,共邀請發動青年社群8個,策劃落地青年社交活動,吸引青年市民200余人,讓市民們初步領略了場景融合升級為生活帶來的新變化,也將在成都團市委重磅打造的青年社交場景菜單中,榜上留名,以豐富的社交活動供給,滿足青年市民和青年社群的不同需求。

青年社交場景初體驗讓來自山東的“蓉漂”青年魯小雲感到了溫暖,“我來成都不久,朋友不算多,以前想出去聽聽講座、喝個下午茶,不容易約到同行的朋友。但今天我發現,走進這個空間,共同的愛好、共同的話題,都會讓陌生人很快熟悉起來,很容易產生共鳴,繼而發展為我在異鄉的好朋友。”

據悉,未來,成都團市委將圍繞優雅時尚、精致生活的八大消費場景,塑造以活動為牽引,青年自主選擇的三大類主題100個社交場景。主要包括,以讀書分享、文化品鑒、街頭表演等彰顯青年自我、成就青年認同的青春活力綻放社交場景﹔以悅跑、騎行、徒步、趣游等塑造團隊意識、增進青年交流的青春激情碰撞社交場景﹔以垃圾分類、文明養寵、黑科技體驗、新經濟應用感知等感受城市脈動、激發奉獻之志的青春願景暢享社交場景。

重視前所未有

青年友好城市營造納入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動”

5月7日,成都市組織召開“凝聚社區發展治理新優勢 激發辦賽營城新動能”工作會議,宣布以籌備大運會為契機,深入開展“愛成都·迎大運”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動”。在這次大會上,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將青年友好城市營造行動納入城市共建共治共享行動,從公園城市示范場景、社區環境品質、城市公共服務、社區發展治理、城市文明素質提升、城市平安守護,以及青年友好程度等七個方面,整體提升成都的城市發展水平,努力實現辦賽與營城相得益彰,共治與共享同頻共振。

記者從成都團市委相關負責同志處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將青年友好城市營造行動,納入“愛成都·迎大運”整體行動方案,與公園城市建設、社區發展治理等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對成都共青團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對成都青年事業的高度重視,對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在成都落地落實的關心關懷。該同志表示,青年社交場景營造作為其中的重要一環,凝聚了市委市政府對城市發展和青年群體時代特征的深入思考與超前探索,希望通過這一舉措,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成都對優秀青年的吸附力、感召力,實現成都對青年發展更友好、青年對成都建設更有為。

國內首提首創

在場景消費中融入青年社交市場

商家坐擁琳琅滿目、潮流時尚的實體消費空間,而缺乏策劃青年社交活動的精力與經驗﹔快速發展的各類青年社群創意無限卻缺乏保障支撐﹔廣大青年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則呼喚著更加多元、自由、豐富的交流機會。

上述團市委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我們在全國首提首創“青年社交場景”理念,旨在以團的組織資源為基礎,堅持社會化動員與資源高效置換原則,在八大消費場景中精選青年喜愛的潮流、時尚消費空間,通過發動征集消費空間,招募組織青年社群,聯合實施青年社交活動,共同宣傳推廣消費空間四個步驟,重構青年活動組織體系與青年活動陣地運營機制,將場景消費與青年社交有機融合,持續增強全市青年社交活動供給,進一步豐富消費場景中的社交業態,充實青年市民的社交選擇與體驗。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記者 侯初初 供圖 侯初初)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