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橙色預警頻發 四川七月真的很熱嗎?

2020年08月05日08: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感覺熱,其實平均氣溫偏低

四川7月的氣溫,好像“過山車”。一天幾十條的高溫橙色預警,有沒有讓你覺得很熱?省氣象台連續2次、每次連續3天發布暴雨藍色預警,有沒有讓你覺得雨水很多?

感覺到底准不准,讓省氣候中心的監測數據來揭曉答案。

7月氣溫高?其實全省平均氣溫隻有23.3℃

監測顯示,7月全省平均氣溫23.3℃,較常年略偏低0.3℃﹔全省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的平均天數為1.8天,比常年均值偏少0.3天。

與常年同期比較,四川盆地區、阿壩州東部、甘孜州東南部氣溫普遍偏低,其中盆地東北部、中部和南部局部偏低1℃以上。

降水方面,監測顯示,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38.5毫米,居歷史同期第11多位。與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18%。

偏多的雨水都去哪兒了?全省除盆地西南部、攀西地區大部及盆地北部部分地區偏少外,省內其余地區普遍偏多,其中川西高原大部、盆地中部偏多0.5到1.5倍以上。

有雨的日子也偏多。監測顯示,7月全省平均降水天數為20.1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1天,位列歷史同期第3多位。其中,川西高原、雅安市、樂山市及盆地中部部分地區降水日數達20天到25天以上,攀西地區則普遍偏少。

8月天氣怎麼樣?高溫和暴雨仍是“主旋律”

受“伏天+汛期”影響,高溫和暴雨仍是8月的“主旋律”。

省氣候中心預計,8月四川共有5次降水過程,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略偏多,平均氣溫以偏高為主。除去這兩天正經歷的降水過程,省氣象台預報,最近一次較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將出現在8月6日到9日。屆時,盆地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盆地其余地方有分散陣雨。

與常年同期相比,8月上旬,盆地東部平均氣溫略偏高,其余大部正常﹔盆地東北部降水偏少,其余地方正常。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多雷雨或陣雨,局部地方累積雨量大,需提高警惕,防范雷電、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發生。(四川日報記者 陳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