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0城新房成交大增18% 三季度熱點城市樓市或降溫

2020年08月05日08:32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7月40城新房成交大增18% 三季度熱點城市樓市或降溫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4日發布的《2020年7月全國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報告》顯示,7月40城成交量環比同比均增長,連續3個月同比正增長。1-7月,韶關、蘭州、廈門等12城成交量同比增長,珠海、西安、長沙同比降幅最大。

  據了解,上述報告的40個典型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一線城市﹔蘇州、福州、南京、青島、杭州等18個二線城市﹔以及揚州、東莞、溫州、岳陽、無錫等18個三四線城市。

  7月40城新房成交火熱

  報告指出,7月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增長5%,同比增長18%。自5月成交量年內首次同比轉增以來,已連續3個月同比正增長,說明房地產市場已擺脫疫情影響走上正軌。

  1-7月40城成交面積同比下降12%,降幅持續收窄。具體來看,受疫情影響,2月份商品房銷售基本停滯,3月份以來逐步恢復,40城年初累計成交面積同比降幅已連續5個月收窄。

  分地區來看,今年前7月,一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16%,二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15%﹔三四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6%,降幅是三類城市中最小的,主要是受數據可得性影響,報告所選的三四線城市中位於長三角和大灣區的佔比較多,這兩個地區的部分城市今年以來樓市行情比較火熱。

  12城成交量同比增長,珠海大降40%

  報告顯示,今年前7月,40城中韶關、蘭州、廈門、溫州、金華、杭州、東莞、岳陽、成都、徐州、寧波、青島等12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長,其余均同比下降。

  來源:《2020年7月全國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報告》

  報告分析,韶關增速最高,可能與其去年同期樓市比較低迷、成交基數較低有關,今年疫情后供應量較大使得成交量增速較高﹔蘭州屬於西部省會城市中本輪行情啟動比較晚的,目前處於樓市繁榮期的末端﹔廈門樓市2017-2018年非常低迷,去年成交量有所回升,今年以來市場繼續回暖,成交呈現穩步增長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7月新房成交量同比降幅靠前的5城分別是珠海、西安、長沙、武漢和煙台。

  為何珠海成交量大降40%?報告分析,珠海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放鬆了對部分區域的限購,2019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長一倍多,去年同期基數太高,導致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降幅較大。

  另外,西安前兩年在人才新政刺激下人口淨流入排在全國前列,樓市成交火熱,2019年6月出台了二線城市中最嚴厲的限購政策,此后樓市開始降溫,今年1-7月成交量降幅僅次於珠海。長沙限購政策是二線城市中較為嚴厲的,且政府對房價的控制非常嚴格,對炒房的打擊力度也很大,樓市一直表現比較平穩。

  從其他主要城市前7月新房成交量來看,一線城市中上海與去年同期持平,深圳同比小幅下降,北京和廣州降幅較大。二線主要城市中,南京、合肥同比降幅較小,重慶、蘇州和鄭州同比降幅較大。

  預計三季度部分熱點城市樓市將有所降溫

  “5月份以來40城成交已連續3個月同比正增長,部分城市樓市供銷兩旺。”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認為,“疫情發生后,部分城市降低了預售條件,加快預售証審批,預計三季度樓市供應量還會有所增加。”

  報告指出,3月份以來,全國各地銷售活動逐步恢復正常,成都和杭州多次出現新房“萬人搖號”的現象,深圳和上海的部分豪宅項目銷售火爆,但這只是局部現象,大部分城市樓市成交逐步恢復至正常,全國樓市並未出現大范圍的抬頭或者過熱跡象。

  下半年房地產政策如何定調?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同時,7月以來,上半年房地產市場表現較熱的城市如東莞、寧波、杭州、深圳、南京等均進一步收緊了房地產調控政策,政策繼續保持一致性。7月24日,國務院召開房地產座談會,部署下一階段房地產重點工作,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陽、成都、寧波、長沙等10個城市代表參加,重點強調了“房住不炒”、“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等。

  在沈昕看來,下半年政策面不容樂觀,深圳、東莞、杭州、寧波、南京等熱點城市已收緊調控政策,且從目前的調控基調來看,后續不排除還有部分前期樓市表現火熱的城市出台調控收緊政策。調控升級后,深圳和東莞的二手房市場已率先開始降溫,預計這些城市三季度新房市場也會有所降溫。同時,從購房需求端來看,受疫情影響,外貿、旅游、餐飲、服務等相關行業居民收入下降,一定程度上會抑制購房置業需求。(董湘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