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再無“聖卡西”(超級比賽周)

2020年08月05日12: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京時間昨晚,39歲的西班牙傳奇門將卡西利亞斯正式宣布退役,結束自己21年的職業球員生涯。

這一天,遲早要來的。尤其是去年卡西曾突發心肌梗塞之后,對於很多喜歡卡西的球迷來說,應該有了心理准備。

卡西宣布退役后不久,42歲依然活躍在賽場上的意大利傳奇門將布馮就在社交媒體上說,伊戈爾,沒有你,一切都會變得毫無意義。兩位長期被球迷爭論“誰是世界第一”的英雄,惺惺相惜。皇馬死敵、巴薩頭牌梅西也在採訪中致敬卡西:“你是一名偉大的門將,和你成為對手總是非常艱難。不過回想起來,我認為這是非常美妙的競爭,因為這逼迫著我們在每次對抗中都必須超越自己。”

敏捷的身手、出色的門線技術、擅長扑點球……幾乎找不到弱點的卡西利亞斯,被球迷們稱作“聖卡西”。而這個外號,還得從2002年的夏天說起。

那年的世界杯,西班牙隊的主力門將卡尼薩雷斯因傷無法出戰,卡西獲得了挑起重擔的機會。不過西班牙在小組賽中三戰全勝,讓卡西在卡尼薩雷斯的影響下顯得並沒有什麼閃光點,而這一切直到1/8淘汰賽西班牙對陣愛爾蘭的比賽發生了改變。

在那場比賽中,西班牙上半場1-0先拔頭籌,但是下半場愛爾蘭人開啟了猛攻模式,並且拿到了兩次點球機會,而年輕的卡西扑出了伊恩·哈特的一顆點球,幫助球隊在常規時間守住了1-1的平局,進入點球大戰。

而正是這一次點球大戰,年輕的卡西利亞斯成為了西班牙的英雄。他先后拒絕了康諾利和基爾巴尼的射門,他擊碎了愛爾蘭人的夢想,幾乎以一己之力將西班牙送入了四分之一決賽。

當然,這只是他國家隊傳奇生涯的起點。

經歷了2006德國世界杯的折戟沉沙后,西班牙隊迎來了自己的巔峰。依托當時在歐洲賽場所向披靡的巴薩班底,西班牙隊也將自己的風格和tiki-taka無縫對接。2008年歐錦賽,西班牙成功登頂,終於甩掉了“預選賽之王”的帽子。

2010南非世界杯決賽,西班牙對荷蘭的下半場,橙衣軍團原本有一次殺死比賽的機會,羅本接到斯內德直塞獲得了和卡西利亞斯一對一的機會。相信在這一刻,整個西班牙都停止了呼吸。幸好,他們還有“聖卡西”,他做出了西班牙足球歷史上最為關鍵的一次扑救,給了伊涅斯塔上演加時絕殺劇本的機會。可以說,擊敗荷蘭,卡西的功勞一點都不亞於伊涅斯塔。

拿下世界杯,西班牙還面臨一項紀錄挑戰。那就是歷史上還沒有一支球隊能在拿下世界杯之后又拿到歐錦賽冠軍。2012年,卡西利亞斯又帶領西班牙起航了。這一次,決賽對手是意大利。4-0,西班牙隊用一場酣暢淋漓的大勝蟬聯了歐錦賽冠軍。時隔4年,卡西再次作為國家隊隊長舉起了德勞內杯。對於任何一個隊長來說,這都是至高無上的榮耀。

2014在巴西,正當人們以為西班牙又會上演衛冕好戲時,他們卻走下了神壇。首戰,4年前的失利者荷蘭五次洞穿了卡西的球門,在薩爾瓦多新水源競技場的大雨中,他失落的眼神讓人心碎。有人說,時間是這個世界上最鋒利的武器,讓美人遲暮,讓英雄折腰。那個無所不能的卡西,以及那幫將讓西班牙足球登峰造極的英雄們,終於還是老了。

英雄也是人,一直讓他們扛著整個國家的希望是不公平的。2014夏天,卡西和他的西班牙隊雖不完美,但已不重要。畢竟,足球界能善始善終的,太少。

除了國家隊的經歷,在俱樂部層面,卡西也用一場又一場不可思議的表現,書寫著他的的傳奇。在宣布退役后,皇馬官方也發文致敬卡西,將其稱為“皇馬118年歷史上最重要的球員之一”、“永遠最具標志性的隊長之一”。

卡西出身於皇馬青訓,1999年正式進入皇家馬德裡一線隊,並且隨后不久便坐上了主力門將的位置。在皇馬效力的16個賽季裡,打了725場比賽,贏得19個冠軍:3個歐冠,3個世俱杯,2個歐洲超級杯,5個聯賽冠軍,2個國王杯和4個西班牙超級杯。

不僅如此,卡西利亞斯曾5次入選FIFA FIFPro世界最佳11人,並5次當選IFFHS評選的世界最佳守門員。

2015年的夏天,他離開了效力多年的皇馬,前往葡超球隊波爾圖,在波爾圖效力的這幾年裡,他獲得了2個聯賽冠軍、1個杯賽冠軍和1個超級杯冠軍。兩天前隨球隊波爾圖一起拿到葡萄牙杯冠軍,是卡西職業球員生涯最后的一次捧杯時刻。

從此足壇再無聖卡西,但是那個創造了無數傳奇的身影,永遠留在了球迷心中,那是一代人的青春。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