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母乳,新手媽媽們來了解一下

2020年08月05日11: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8月1日~7日是第29個世界母乳喂養周,今年的主題為“支持母乳喂養,守護健康地球”。母乳中一半以上是水,也如同水一樣重要,被稱為“生命之源”。

母乳喂養是最佳的嬰幼兒喂養方式

母乳喂養是實現嬰兒正常生長發育、保持健康狀態的最佳方式。母乳是嬰兒出生后6個月內必需的食物,是一種成分眾多、結構復雜、功能強大、適合嬰兒消化器官發育成熟的天然膳食,其中的每個組分都可單獨或結合起來發揮健康效應,因而是子代生長發育、免疫系統建立、機體代謝,乃至終身健康的基本保障。新生兒的細胞、組織和器官及其功能都處於不斷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母乳為這一過程提供了物質基礎,而母乳喂養則是實現嬰幼兒正常發育生長的最佳路徑。嬰幼兒時期的營養問題可能會導致兒童不可逆轉的生長和認知發育遲緩。近期表現為體格和智力發育遲緩、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遠期后果為影響兒童智力潛能的發揮、學習和工作能力下降、生殖能力及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

嬰幼兒出生后6個月的純母乳喂養,是兒童營養的重要基礎。WHO推薦的嬰幼兒最佳喂養方式為從出生到6月齡的純母乳喂養,此后繼續母乳喂養至2歲或2歲以上,同時自嬰兒6月齡開始,及時、合理、適量且安全地添加輔食和進行輔食營養補充,以滿足嬰幼兒的營養需求。

母乳代用品可以替代母乳嗎?

隨著二胎生育政策的實施,母乳代用品促銷、高齡孕產婦剖宮產率偏高、母乳喂養知識宣傳力度不夠等因素,對“准媽媽”母乳喂養的選擇產生了不利影響。母乳代用品是指市場上經常見到的嬰兒配方食品,包括乳制品、食品和飲料,以及一些瓶裝輔助食品、奶瓶和奶嘴。添加了各種營養成分的母乳代用品,與母乳營養成分、母乳味道十分接近,這樣就很容易把人們帶入喂養的誤區。同時,過早使用安撫奶嘴、奶瓶,會影響寶寶牙齒和嘴型的發育與母乳相比,母乳代用品中的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質量差別無法改變,奶粉中還缺乏母乳中存在的天然抗感染因子和生物活性因子。

健康知多點1——哪些情況下需科學選用配方奶粉?

一直以來,不少家庭對配方奶的選擇和使用都是慎之又慎,部分消費者有“配方奶是否能夠代替母乳”“如何給孩子選擇合適的配方奶”等問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梁芙蓉對配方奶粉的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梁芙蓉介紹,對六個月以前的孩子,最提倡的還是母乳喂養,因為母乳有非常多的優點,營養豐富,可以第一時間給孩子提供營養供給。但能夠滿足孩子生長發育所需營養的不僅隻有母乳,在母乳不足或者媽媽身體患有疾病等特殊情況下,可以科學地選用配方奶粉。

有些家庭過於重視孩子的飲食健康,為了均衡孩子的日常營養攝入,嚴格按照標准為孩子制訂飲食計劃。對於這樣的情況,梁芙蓉建議家長大可不必如此緊張,飲奶也沒必要精確到毫升,隻要在一定的合理范圍之內都是安全的。如果孩子的生長發育均正常,那也可以証明營養攝入是符合標准的。

那麼,應該如何為情況特殊的嬰幼兒選擇配方奶粉呢?梁芙蓉建議,最好根據個體的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合適的配方奶粉。例如,小於胎齡兒或早產兒需要選擇相應的低體重特殊配方奶粉,這類奶粉相對含有較多蛋白質、營養素和熱卡,等孩子體重長到5公斤左右,再換成普通配方奶粉。另外,部分有便秘現象的足月兒存在腸胃蠕動緩慢的狀況,此時應該選擇添加了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益生元、水溶性纖維素的配方奶粉,減緩孩子便秘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有乳糖不耐受情況的嬰幼兒要選擇無乳糖奶,且最好不喝以豆蛋白為主的奶,因為這類奶缺少蛋氨酸等氨基酸,非常不適合六月以內的嬰兒長期食用。

健康知多點2——關於科學斷奶

“斷奶的本來意義是指從正常母乳喂養過程中由母乳為唯一食品過渡到用母乳以外的食品來滿足嬰兒的全部營養需要的轉變過程。這個過程一般約需7-8個月,稱之為斷奶期。“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兒科教授鮑秀蘭說:“自然斷奶是最佳的方式,隨著輔食的添加,有的寶寶對母乳的依賴逐漸減少,慢慢的就自然斷奶了。”

怎樣做到自然離乳,讓寶寶順利渡過斷奶期?鮑秀蘭介紹,隨著輔食的添加,寶寶對母乳的依賴逐漸減少,同時隨著月齡的增長,寶寶對外界的興趣越來越大,對媽媽的依賴逐漸減少,這些為寶寶自然離乳打下了基礎,大人再稍加引導,就比較容易促使寶寶自然離乳了。要做到自然離乳,就要等到寶寶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做好了准備,比如寶寶已經接受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已經學會固體食物的用餐方式,對媽媽不過度依戀等。

如何選擇斷奶奶瓶?鮑秀蘭表示,斷奶奶瓶其實就是奶嘴模仿媽媽的乳頭,目的是讓寶寶能夠更好的接受奶瓶。所以在選擇上也是一樣的,首先要質量上有保証,其次,根據平時母乳的流速,寶寶的習慣,來選擇奶嘴開口的大小,比如寶寶性子比較急,吃奶比較快,那要選擇奶嘴口較大的奶瓶,如果寶寶平時吸奶較慢,那就要選擇奶嘴口較小的奶瓶。為了減少寶寶脹氣,可以選擇防脹氣奶瓶。如果要讓寶寶自己拿著奶瓶吃奶,就要選擇質地比較輕盈,不易摔碎的奶瓶,比如PPSU、硅膠奶瓶等,而且最好兩邊有把手。在奶瓶口徑上,盡量選擇寬口徑奶瓶,易於清洗。所以其實奶瓶的選擇主要看寶寶的接受程度,結合家庭情況而定,最主要的是質量要有保証。

(綜合自人民網-人民健康網、新華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